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风俗 >>农村风俗 >> 民间秘方 >>正文
服用“救心药”当心上瘾(图)
2016-03-09

服用“救心药”当心上瘾(资料图)

服用“救心药”也能上瘾!用于缓解心绞痛的硝酸甘油和中药速效救心丸,被简称“救心药”。由于害怕心绞痛发作,或认为中药没有任何毒副作用,在冠心病患者中服用“救心药”上瘾的现象相当普遍,甚至在非冠心病人群中“救心药”的滥用也很常见。医生提示,药物本身有副作用,特别是“救心药”会扩张血管,不恰当的服用会造成低血压,甚至危及生命。

谁在滥用“救心药”

一次心绞痛发作给53岁的张先生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自此他的上衣口袋常备有“救心药”,一感到胸闷或其他不适,他就立即服用。直到有一天,他服用“救心药”后胸闷非但没有缓解还加重了,被家人立即送到医院,医生告诉他的胸闷是由于服用“救心药”上瘾出现了低血压而导致的。张先生这才知道“救心药”虽好,也不能随便吃。

28的王小姐正在家中休产假,她最近时不时会感到心脏部位剧烈地痛几下,这让她害怕极了,哭着告诉好友自己一定是得了心脏病。于是她买了丹参滴丸、心可舒等各种救心药来服用。等她终于鼓起勇气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告诉她根本没有得冠心病,这种疼痛是肋间神经痛引起的,并提醒她以后再不可滥用“救心药”。还有些其他的心血管病也会引起胸闷、胸痛的症状,比如心脏的早搏、主动脉夹层等,吃了“救心药”也是没有用的,甚至是有害的。

辨识真正“心绞痛”

“救心药”服用的上瘾与滥用是与许多人不会辨识自己是否心绞痛发作有密切的关系。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谭虹介绍,很多人认为只要是心脏部位的不适感都是心绞痛发作,其实焦虑、更年期、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反流性食道炎,甚至颈椎病等都可能引起胸前的不适。常见的针扎样、持续几秒就过去的疼痛,往往是由肋间神经引起,而非心绞痛。真正的心绞痛往往持续几分钟到二十分钟,并与活动相关,活动停止后痛感也就有所缓解。

谭虹介绍,很多人以为心绞痛顾名思义就是心脏部位的疼痛,其实真正的心绞痛还可能表现为牙痛、胸闷,甚至后肩痛,不过这种痛也往往是阵发性的,每次也是持续几分钟到二十分钟左右。

医生提示:

药物本身有副作用,特别是“救心药”会扩张血管,不恰当的服用会造成低血压,甚至危及生命。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