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风俗 >>农村风俗 >> 有机食品 >>正文
大美青海,有机食品的沃土
2012-7-11

  青海新闻网讯 2012年5月26日,第六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最后一天,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展厅青海展团展位前,人头攢动,火爆场景令人心生慨叹,牦牛肉、乳制品、沙棘系列产品、水产品……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青海参展的各家企业带去的产品几乎被“抢”一空。市民李女士说,“青海的东西,我们了解的,吃得放心,平时也很少能买到,现在能多买一点就多买一点。”

  而在青海启龙商贸有限公司河南县启龙牧场的展位前,不断有人来问:“还有没有酸奶了?”总经理索南昂旦又是高兴又是遗憾地说,“真不能相信牦牛酸奶这么受欢迎,公司带来的酸奶没有等到展会结束时销售,就被客商和市民全部品尝完了,真应该再多带一些。”

  在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副主任黄江武看来,展会火爆的场景是意料之中的。他说,正因为青海的有机食品质量是一流的,所以才显得稀缺。我们的企业规模不大,产品数量也不多,我们要走的就是优质优价这条路,现在青海宝贵的有机食品进入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市场,走的也是优质优价的路线。这几年我们打造青海高原的“高原牌”、“绿色牌”、“有机牌”,通过认证,产生了积极的效应,生产企业也尝到了甜头。像牛腱子、克鲁克湖的大闸蟹、柴达木枸杞、油菜蜂蜜……在上海、北京等地市场的价格都很高,销路也非常好。为了让青海的绿色、有机食品更快地进入上海市场,这几年省农牧厅在上海西郊办了国际展示中心,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还通过经营户在上海开专卖店,专卖青海的产品,也越来越受欢迎,像绿草源的牛肉,就是通过专卖店走进上海市场的。据了解,现在绿草源为上海的上千家牛肉拉面店提供牛肉。

  许萍是上海新御农农产品有限公司经理,主要经营青海的绿色、有机食品,她在上海的门店已经扩大到了六个,在苏州也开了一个,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她说上海人对自己的健康很在意,注重生活品质,喜欢尝试新东西,好和坏要自己判断。如果觉得好,他们会口口相传。许萍是在几年前上海举办的“绿色产品展销会”上第一次接触到来自青藏高原的东西。和很多人一样,她先尝试少买了点儿。“买回去的柴达木枸杞,用水冲洗不掉色,吃到嘴里很甜很黏,证明糖分高;用青稞做的挂面,煮出来后颜色一点没变,这说明没有添加剂……”学营养学的许萍一下就喜欢上了来自青海高原的东西,她萌发了开一家专卖店的想法。“当时不知进哪些货,在青海省绿办的帮助下,筛选了很多品质有保障的‘三品一标’产品。有机的牛羊肉、蜂产品,还有沙棘、枸杞、人参果,让我们这边的人喜欢得不得了。”

  上海逻阅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茂园告诉记者,这些年上海人越来越富裕,消费理念发生了变化,对健康的投资也越来越大,越是高端的健康食品在上海越是走俏。虽然上海是国内居民消费购买力最强的城市之一,但上海人对食品的质量却格外挑剔,尤其是近些年,食品安全遇到了一些新问题,人们普遍对食品安全高度关注,安全、放心、绿色、健康的食品是上海人的首选。有资料说,青海的保健食品在上海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多,而且呈快速增长态势。

  上海商业杂志社的唐耀中先生,曾经长期在青海工作。他说,看到青海那片纯净土地上生产的东西,越来越多地走进上海,被上海人接受,作为半个青海人的他感到由衷的高兴。上海人对青海的食品由最初的新奇试探,到现在的几乎全部接受,青海人做了很多努力。“看到展台上摆放的产品来自青海,上海人首先想到的是这些产品无污染、无添加剂,是绿色的健康食品。”青海,这片有机食品的沃土,正源源不断地将自己的优质农产品输送到越来越多的餐桌,走向越来越广阔的市场。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