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风俗 >>农村风俗 >> 有机食品 >>正文
草帘覆盖地栽黑龙江有机元蘑技术
2012-2-16

     黑龙江有机元蘑栽培种经过40~50天的后熟,就进入了后期的短草帘子覆盖地栽管理阶段。此期决定着有机元蘑产量高低、品质优劣。是黑龙江有机元蘑生产的重要环节。  
      
     1、作床。菇床应选在地势平坦、近水源、水质好、无污染的地方。耳床要求床高10~15厘米,宽1.5米,床与床之间应留50厘米的工作道。然后向床面依次喷洒500倍的除虫菊,除草剂,轻撒石灰。最后在床面上铺上编织袋上面轻撒石灰。  
      
     2、割口。菌袋经过70~80天室内培养后。菌丝体生理成熟,便转入出菇阶段。出菇必须进行划口,根据北方气候条件,应在8月中旬进行菌袋划口。菌袋割口时进行倒立割口,割口时下端留4厘米上端留2厘米,划割V字型口。开口个数412个口,程倒品字形摆放。角度为450~5504个口斜线长度4厘米,12个口的斜线长度2.5厘米。划口的适宜深度为0.3~0.5厘米左右。  
      
     3、地摆菌袋短草帘子覆盖。将开口后的菌袋放在浇透水、除虫、灭菌后的菇床上。袋与袋之间的距离为18厘米。随摆随将2米长的短草帘子将菇袋遮盖住,菌床中间草帘子上方应放一条雾管以利后期浇水。  
      
     4、菌丝扭结原基形成期。开口后15~20天菌袋表面可见菌丝扭结,此阶段喷水要少喷、勤喷,浇水使草帘子湿透但不滴水为宜,不要使开口处积水,以免引起腐烂。早晚将菌床每隔15米处将草帘子侧面少打开些。  
      
     5、发育迅速生长期。尖头菇蕾形成逐渐变成黄色,该期需要较多的水分。随着菇体的变大,浇水量也应随之加大,每天增加喷水次数,草帘子应有水滴滴落。每天早晚将草帘子侧面打开10分钟左右。  
      
     6、成熟期。菇蕾形成后,约20天,有机元蘑子实体发育成熟,菌盖展平,边缘由内卷伸平至反卷,菌盖呈现黄色至浅黄绿色,表面有白色孢子放出。  
      
     7、采收与加工。菇体完全成熟时,菇体重量下降。应在7~8成熟,边缘内卷,未放孢子时进行采收,此期菇质鲜嫩、品质佳、产量高。有机元蘑采收后应尽量鲜销价格较高,每公斤在5元左右。亦可晒干后保存,进行干销。干销公斤在44元左右。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