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风俗 >>农村风俗 >> 绿色食品 >>正文
用药误区:消食片连吃两天会上火(图)
2022-11-26

上火

生活中,人们暴饮暴食后常常会消化不良。这时,多数人会吃几片消食片来助消化。有的人平时消化功能不好也总爱吃上几片,甚至把酸酸甜甜的消食片当糖一样给孩子吃。其实,消食片不能多吃。

消食片主要成分是山楂。因为山楂味酸,能增加胃酸分泌,增加酶的活性。山楂所含脂肪酶有助于脂类食物的消化,因此大部分健胃消食片都把山楂作为主要成分。但这种消食片却不宜长期服用,尤其是对于消化不良的儿童。中医认为山楂属热性,食之过度易生内热,招惹风寒;以西医的角度来说,山楂含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容易形成胃结石;另外,山楂所含的酸性成分较多,会使胃中的酸度急剧增加,所以脾胃虚弱者,特别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患者都要少吃消食片,以免加重病情。

出现消化不良症状时,吃消食片最多不要超过两天。如果两天后不见效,建议调整其他药物,如乳酶菌素片、酵母片等,并配合快速行走等活动,有益于消化。日常饮食上,应保持营养均衡并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及全麦等谷类。吃的时候需细嚼慢咽,勿狼吞虎咽;不暴饮暴食,避免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及饮用各种易产气的饮料。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