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商业智慧 >>正文
鼻炎妙药辛夷花(图)
2016-02-12

辛夷花(资料图)

辛夷花,样子像毛笔,所以又叫木笔花,它不如其他花儿那么好看,但治疗鼻子的毛病却十分有效。  

相传,古代有一位姓秦的举人,经常鼻流脓涕,而且头痛得厉害。他四处求医,在夷人居住的地方遇见一位老翁,老翁从自己房前一株落叶灌木上采摘了花蕾,让他每天早晚用来煎鸡蛋吃。他吃了十几天,竟然好了。  

他从老翁那里要了一包药种,回家种下。几年之后,长得郁郁葱葱。他采下花蕾给人治疗鼻病,都很灵验。人们问他这药的名字,他想,这药是辛未年从夷人那里引种来的,便顺口答道:“这药叫辛夷花。”  

这个故事,未必是真,但辛夷花擅长治疗鼻病,却是千真万确的。《本草纲目》就指出,辛夷花治“鼻渊、鼻疮。”现代用它来治疗急性或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肥厚性鼻炎、鼻窦炎等,都有一定疗效。  

辛夷花制剂,外用于鼻腔黏膜,可产生一层蛋白凝固物,使分泌和渗出减少。同时,辛夷花所含挥发油又有收缩鼻黏膜血管的作用,可使鼻腔通畅,并有助于消炎,从而减轻鼻塞、流涕等症状。  

现代常将辛夷花制成各种外用剂型,其中以乳剂效果最好。有人将辛夷软膏做成细纱条,填入鼻腔,两小时后取出,每日或隔日一次,10天为一个疗程,共治疗肥大性鼻炎100例,一般在4~5次后鼻腔通气开始好转,见效后仍需继续用药5~10次,以资巩固。也有人先将辛夷花8克与儿茶、乳香各4克、冰片1克混合研成细粉,再加入甘油调成糊状并浸透棉球,然后塞入鼻腔,15分钟后取出,每天2次,在103例鼻窦炎患者中,88%的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疗效。还有人用辛夷花、苍耳子、千里光、鱼腥草各150克,薄荷精3~4滴,共同煮后,浓缩成500毫升,再加适量防腐剂,就成为“鼻通I号滴鼻剂”,用来治疗各种鼻炎,过敏性鼻炎和急性鼻炎效果好,对慢性鼻炎也有疗效。  

用辛夷花治疗鼻病,也可煎汤内服,常与苍耳子、白芷、薄荷配伍,这就是治疗鼻炎的名方苍耳子散。为了便于服用,药厂常以这个名方为基础,再配合其他药物制成各种剂型的中成药。目前药店销售的就有鼻炎灵片、通窍鼻炎片、鼻渊舒口服液等。其中的辛夷鼻炎丸还直接用辛夷命名,可见辛夷花在治疗鼻炎中的重要作用,所以我们强调说:“鼻炎妙药辛夷花。”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