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新农村人 >>正文
吃药干吞当心喉咙烧个洞(图)
2022-11-26

吃药干吞当心喉咙烧个洞(资料图)

在患者的眼中,医生应该是医学知识的“万事通”,然而有时我们也会犯错。就在前不久,我因为一个不良服药习惯住进了医院,而且休息了六周。

事情是这样的:一天早晨,我起床后去厨房,在半睡半醒间拿起药片仰头吞了下去。突然,一阵剧痛贯穿心肺,我下意识地低头看了看,并没有发现什么异样。剧痛再次袭来,疼得我弯下了腰双眼泪奔。这一天,我一做吞咽动作就疼痛难忍,即便是唾液都无法下咽。

令人尴尬的是,住进自己工作的医院后,同事们围着我问寒问暖,然而在进行心脏扫描和胸部X射线检查后却找不到疼痛的原因。最后,在食管镜检查下,在我的食管里发现了一大块疤痕组织。到底是什么导致这么大的伤害呢?偶然间,一位儿科的同事问我最近是否吃过药,于是,“罪魁祸首”找到了。

大约两个星期前,我因为肺部感染服过一周强力霉素。而我自己有个坏习惯,手边没有水时吃药经常直接吞下,很可能其中的一片抗生素黏在了食管上,药物慢慢崩解腐蚀到周围的组织,“烧了一个洞”,引发了剧烈的疼痛。

我强烈地提醒大家,很多药物都有腐蚀性,至少100种药物可引发药物性食管炎,包括维C、铁补充剂、非甾体抗炎药,以及多种抗生素。因此,吃药时切勿干吞,一定要备好水,养成正确的服药习惯。(本文摘自英国“每日邮报”网站,英国国民健康服务部马克斯·彭伯顿博士的自述,由李勇编译)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