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农民作家 >>正文
让人费解的农民作家屈效东
2012-7-5

  

农民作家屈效东

 

  屈效东来到学校给孩子们讲暑假安全,把关心下一代当职责。

  屈效东是《河南日报(农村版)》的铁杆通讯员,家住宁陵县阳驿乡焦林坡村。提起他的大名,有人说他古怪,有人说他倔强,看看他的所作所为,的确有些让人费解。

  第一令人费解的是,仅仅小学毕业的他竟然成了作家,不但被省曲协吸收为会员,还出版了《小草》、《丑妻是宝》等多本作品集。因父亲被错划成右派而没读上初中,屈效东不甘寂寞,曾在自己的家乡焦林坡村创办了诗社,还好不容易地贴几个红薯面锅饼让文友们撮了一顿,但终因生活窘迫而使他的诗社歇业。后来他苦心创作,竟写出了不少带有泥土气息的诗歌、小说和曲艺作品。再后来,被几个单位先后录用为宣传报道员,又先后写出了《一场对台戏》、《大哥悄悄访二哥》、《小两口游汴京》以及《乔茂坤谱写拥军四季歌》等一大批优秀新闻作品,有的被多家媒体采用。有的上了中央级大报,有的还被评为国家级好新闻。正因为如此,他才有幸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文学创作和新闻写作方面,取得如此辉煌的成果,这个“小学生”了不得吧!

  第二令人费解的是,他顾及的是农民的利益,而从不考虑自己的前程。他在新闻写作上,涉及最多的是农业、农村和农民,其中《农民过春节有五盼》曾被7家报刊所采用。在向农民收取“三留五统”的年代里,“地方小皇上”编造理由层层加码,农民群众叫苦不迭。又是屈效东极尽政协委员之责,先后11次写了要减轻农民负担的提案。农民听说后无不拍手称快,然而有些地方官员却对此恨得要死,怕得要命。也有人劝说:“老屈,算了吧!把领导惹急了没好处。”事实还真是这样,如果不是省政协的一位干部力保屈效东,他别说当政协常委,就连政协委员也难以干成。同是一件事,有人叫好,就有人反对。屈效东明知干这种事要冒风险,可他偏要去干,你说怪不怪?假如屈效东多为领导唱点儿赞歌,少提点儿意见,就凭他的能力不说步步高升,起码也比现在的结局好得多,晚年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

  第三令人费解是,他煞费苦心地为那么多贫寒学子呼吁募捐,圆了他们的大学梦这又为哪般呢?据统计,自从2004年以来,屈效东通过多种方式先后集资18万多元解决16位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甚至把自己卖书换来的钱也搭进去不少。不仅如此,当他得知阳驿乡西村一位高考分数达626分的孩子,只因身体残疾而被排斥在校门之外,差点喝老鼠药了此一生的消息后,及时前去采访并写出《不能把一位残疾考生逼上绝路》的呼吁书,以最快的速度投给了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经屈效东与电台记者从中帮忙,残疾考生最终被河南中医学院录取了。如今,这些受屈效东帮助上了大学的孩子,大都走上了工作岗位,有了好的前途,但屈效东从不奢求孩子们给予任何的报答。

  第四令人费解的是,有人说同行是冤家,文人皆相轻,而屈效东却广泛团结文友、大量培养学生,成为宁陵县一所没有围墙的新闻学校,并且不收一分钱的培训费。自从屈效东在媒体上发表一些令人称道的稿件后,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拜师学艺的新闻爱好者接踵而来。屈效东不仅把他们一一收下,而且还向他们耐心地传授采访和写作技法,帮助讨论修改稿件,千方百计地提高他们的写作技能。不仅如此,屈效东还把自己的弟子择优推荐给有关单位,使他们的才华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和施展。有人评价说,这些年来,屈效东简直履行了县委宣传科长的职责,他在宁陵县宣传报道上的贡献真是无人能及细想这话一点都不过分。

  屈效东虽然当了23年的政协委员、常委,在宣传事业上创过极大的辉煌。然而,时运不济,路途坎坷。因为他幼年学路受阻,到处求学,未能打开学府之门。为度饥荒,小小年纪到百里之外去换红薯干,并因无钱买车票被关进过黑屋;为了御寒,冬天他拱过草窝。走上社会以后为一个履职单位争创过全省宣传报道三连冠的惊人业绩,但换来的却是遭人忌恨。他帮助不少弟子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自己最终身份还是个农民。他到处奔走呼吁,帮助16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自己却成了一位不拿工资的“退休”老人。

  如今,屈效东已经六十有五,两眼昏花,连呼带喘,侍奉着年过八旬患病的老母,还要耕种着几亩农田……生活虽然有些艰辛,但他以写作自娱,又要连续出版《诗与评》、《九曲十八湾》和《温馨回忆》三本著作,他是乐在其中啊!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