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涉农政策 >> 农村研究 >>正文
农村校车安全隐患亟需重视
2012-9-3

  当前,随着广大农村地区经济条件的快速发展和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很多农村孩子上学路途较远,校车这一代步工具也应运而生,极大的方便了家长和孩子。在方便的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到忧虑,大部分校车都是二手车、报废车辆、电动大篷车、人力三轮车等等,没有营运执照,车况差,超载严重,安全隐患极大,以至于翻车、坠河、群死群伤事故频频发生。事故发生后,给孩子的亲人带来难言的创伤,追悔莫及。

  通过调研,笔者认为造成农村校车安全隐患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校车驾驶员大多为个体业主或普通农民、下岗职工,驾龄短,甚至没有驾照,遇到问题经验不足,缺乏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

  二、校车途径路况差,大部分途经沿河堤路、农村简易桥梁,由于路基松软、桥梁狭窄、承重小,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三、超载、超员严重。不少接送学生的小面包车、机动三轮车里竟然塞进数十个孩子,远远超出其荷载标准。

  四、车况差,无营运资质。因为农村经济实力比较薄弱,购买新车的负担较重,因为贪图便宜就购买二手车、拼装机动车,甚至报废车辆作为校车,用来接送学生。这类车一旦上路,安全隐患极大。

  五、交通意识不强。学校和家长缺失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仅靠交警部门宣传鞭长莫及,学生交通安全自我保护意识非常差,部分学生缺乏文明交通的习惯。不少农民朋友也认为路途近,不碍大事,没有充分认识到校车的安全隐患严重,将自己的孩子交给这类车辆,是对孩子极端不负责任。

  六、由于公安交管对农村校车监控力度不够。因为警力有限,交警部门没有充足的警力对广大农村地区进行交通管理,对校车的安全进行定期检查,存在一定的管理“死角”。

  七、车上缺乏维持秩序人员。大多数的农村校车上未配备有维持秩序人员,而由于孩子天生具有活泼好动、难于管理,更有调皮的孩子在车上嬉戏打闹,很大程度上影响到驾驶人的注意力,同时也极易发生意外。

  要彻底的消除农村校车的安全隐患,建立起长效的安全机制,切实有效解决当前校车管理中的突出安全隐患问题,让校车真正为家长和学生服务,笔者认为应该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对策:

  第一,针对农村校车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应当引起当地乡镇政府的高度重视,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把报废车、具有安全隐患的车辆换掉。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是政府部门应该尽到的责任。

  第二,要加强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提高校车驾驶员和广大农民朋友的交通安全意识。作为驾驶员应该谨慎行驶,不开报废车,不超载、超员;作为农民朋友,应该时刻牢记不让孩子乘坐二手车、报废车等存在安全隐患车。

  第三,相关部门间建立联动机制。发挥联席会议作用,争取政府支持,加强交警、教育、交通、安监等部门间的协作,落实各部门工作责任制,促进各项工作措施的深入开展,建议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定期联合对学校进行安全检查,并加强整改。

  第四、交警部门要深入农村地区开展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方面的宣传,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对校车驾驶员和农民朋友进行道路交通安全进行宣传教育,让大家认识到目前学生接送车的存在的安全隐患,让大家从自身做起,拒绝让孩子坐具有安全隐患的车上下学,引导大家与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作斗争。

  第五、合理安排巡逻时间、调配警力,加大查处农村校车违法行为的力度。把无牌无证、报废车辆等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清除出校车的行列,对合格的车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确保车辆安全性能良好。交警部门还应当认真分析辖区内学生接送车的分析区域、行驶路线、时间,制定科学合理的巡查方案,严厉打击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校车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确保农村地区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第六、教育行政部门要深入开展农村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车的排查、整顿工作。对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接送车辆坚决予以取缔,从源头上进行治理。

  第七,严把驾驶员从业资格关。校车的驾驶员由校方雇用、校方管理,驾驶员的驾驶技能如何学校是无法审核的,学校也无法对驾驶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因此校车驾驶员的整体素质无法保证。很多校车发生交通事故就由于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不强、安全行车技能差造成的。校车驾驶员首先要取得驾驶相应车型的驾驶证,由运管部门进行职业道德和安全行车技能培训,并对其综合素质进行考核,经考核合格的,颁发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无从业资格证的不允许驾驶校车。

  第八、坚决杜绝超载、超员。严重超载、超员是各地校车普遍存在的现象,也是出现事故的主要原因。应加强对驾驶员、校方、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安全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让校方、驾驶员自觉减少超载;让学生和学生家长自觉抵制校车超载。

  消除校车的安全隐患,加强校车的科学管理意义重大,事故一旦发生,将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极大的伤害和损失。让全社会行动起来,从一个个小细节做起,从每辆校车的安全做起,坚决杜绝不安全因素与不法行为的存在,共同为广大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一个温馨的家,拥有一个充满希望与平安的未来。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