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涉农政策 >> 科技之村 >>正文
迷你水果小冬瓜高产栽培技术
2014-7-9

水果小冬瓜喜温耐热,产量高,耐贮运。水果小冬瓜可以生吃、榨汁食用,也可以和普通冬瓜一样吃法。含蛋白、糖类、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粗纤维和钙、磷、铁,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低。清热解毒、利水消痰、除烦止渴、祛湿解暑。用于心胸烦热、小便不利、肺痈咳喘、肝硬化腹水、高血压等。水果小冬瓜可在温室内栽培,下面为您介绍温室早春茬有机水果小冬瓜的栽培技术。

一、育苗

采用常规营养钵育苗。做好以下4个环节:①床土准备。②种子处理。将种子放入50℃热水中,不停搅拌,待水温降到28℃左右时,捞出放在0.3%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20分钟,捞出后用清水洗净种子,再放入25~30℃的清水中浸泡5个小.时,种子出水后,用清水冲洗几遍,将种子表面的黏液、污物洗去,然后将种子表皮晾干,再用干净的湿纱布或湿毛巾包好,放在25~30℃的条件催芽。在催芽期间,每天将种子翻动1~2次,使种子堆内、堆外温度均匀一致。如果种子含水量降低,可每天用清水洗1次种子。经1天后,芽长0.1~0.3cm时即可播种。③播种。将出芽的种子平放在吃足水且水已渗下的营养钵中,每钵1粒,播后覆盖1~2cm干细土。土上覆盖地膜,苗床上加小拱棚,拱棚上夜间加草苫保温。④苗期管理。a、撤地膜。当2/3的种子出苗时,及时撤去地膜。b、温度管理。白天保持22~30℃,夜间10~15℃。播种后出苗前,温度适当高些,白天保持30℃左右,夜间不低于13℃;定植前,温度适当低些,白天保持22~26℃,夜间10~13℃。c、水分管理。除了将播种水浇透外,在苗期土壤不特别干时则不需浇水。当土壤保水性差、土壤干旱时,可以进行浇水,但浇水量不能太大。浇完水要及时进行松土,以便通气保墒。

二、定植

前茬蔬菜拉秧后,彻底清除残株杂草。每667m2施优质腐熟鸡粪2000~3000kg、过磷酸钙50~100kg、磷酸二铵20~30kg、硫酸钾10~20kg、硫酸锌0.5kg。以上肥料2/3铺施,1/3开沟时沟施。铺施肥料后,深翻土壤30cm,然后耙细、整平。前茬作物为瓜类蔬菜的温室,每667m2可加施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1kg。对细土撒匀或对水喷洒地面,然后深翻、耙细、整平。行距是1米,垄距6米,株距80公分-1米,每亩110株左右,架子株行距3*5米。留3个蔓,3-4叶摘心。

一般播种后40天左右,选择晴天上午进行定植。在定植穴中点施磷酸二氢钾,每穴5g,幼苗去掉营养钵,带坨放入穴中,然后浇水,水渗下后2~3小时封垄。封垄后小沟内浇水,以利于缓苗。


三、定植后的管理

1、肥水管理

在定植水浇足的情况下,小冬瓜缓苗后直到开花坐果前一般不需浇水,确实需要浇水,也应浇小水,且浇水后要及时放风排湿,浇水应选择在晴天上午进行。第1雌花开放前后切忌浇水,以免引起化瓜。当第1个小冬瓜坐住并迅速膨大时,要及时浇“催瓜水”,这次浇水后,要使土壤经常保持见干见湿的状态,每隔10~15天浇水1次,每667m2每次浇水随水冲施氮、磷、钾三元复合肥5~10kg。冬瓜近成熟时,适当控水。

2、温度管理

①定植后缓苗前一般不放风,使温室内保持较高的温度,以促进缓苗,如果在缓苗期遇上温高阳光充足的天气,中午秧苗易萎蔫,这是由于刚定植,根吸收能力差,而地上部通过茎叶向外蒸腾的水量增加,致使植株出现生理干旱现象。如果植株萎蔫现象比较严重,可把温室上的草苫隔1张放1张,萎蔫状消失后,再把草苫全部卷起。第2天中午如再出现类似现象,则再进行遮阳处理,直到消失萎蔫状为止。②缓苗后要将温度控制在白天27~30℃,夜间15℃左右。一定要保持棚面清洁,有条件的还要在温室后墙张挂反光幕,从而使温室内的温度有所提高。③坐果后要适时早揭晚盖草苫,延长光照时间,并保证光合作用所需的温度,白天保持28~30℃,夜间15~18℃。进入4月份后,气温升高,要加大放风量,并延长放风时间。

3、植株调整

吊蔓:在每行植株上端按南北向拉一铁丝,并向每个植株拴一条尼龙绳下垂至根部,将绳系在冬瓜的根茎上,待瓜蔓再长出30cm左右时,即开始引蔓上架,使吊绳与茎蔓相互缠绕在一起即可。吊架时把系到铁丝上的绳多留出1.5m长(注意:一定要系活扣)。结合引蔓要摘除多余的侧枝和卷须。

落蔓:当瓜蔓龙头第一次伸到或超过铁丝(铁丝距地面2m)时落蔓。落蔓时把活扣打开,把绳下落15~20cm。之后再重新将绳以活扣的方式系到铁丝上,为下一次落秧做准备。这样做仅仅是落绳,冬瓜秧不需要再往绳上绕上绕下,不但节省了大量的用工时间,而且冬瓜秧也不会受伤。落蔓后必须保证有15~20片功能叶。每降落到垄面的蔓要顺其生长方向,成圆环式盘绕,随着圈数增加,可随时用塑料绳松绑在一起,盘放在蔓基部内侧,以免在作业过程中被碰伤或碰断,同时,还可避免因灌水、垄面有时积水潮湿,导致蔓枯病的发生。为了保证充足的通风透光,促进光合作用,制造更多的光合产物,温室由前到后应降成一个“前低后高”的坡度梯形。

人工授粉:为提高坐果率,可在开花期每天上午9~10时进行人工授粉。将当天开放的雄花摘下,往雌花的柱头上轻轻抹一下即可,1朵雄花可涂抹2~3朵雌花。若雄花量不足时,可用50~100mg/kg的2,4-D加入20mg/kg的赤霉素涂抹花托和柱头。

留瓜:雌花经过授粉受精后,子房开始膨大,当其增重到一定程度时,果柄自然弯曲下垂,形成“弯脖”,瓜已基本坐住,此时应加强肥水管理,若同一时段内坐瓜较多时,应选择位置合适、瓜形周正、发育快、果柄粗的幼瓜留住,其余的可酌情疏去。

4、病虫害防治

病虫有:疫病、炭疽病、病毒病、蚜虫等。防疫病可用30%DT500倍液或10%多抗霉素100g喷雾;防炭疽病可用井岗霉素1000倍液或铜铵合剂400~600倍液防治;防病毒病可用20%病毒A500~600倍液或病毒A600倍液+高锰酸钾1200倍液灌根,每株250~500mL;防蚜虫可用10%阿维菌素3000倍液或尿洗合剂(尿素1份、洗衣粉4份、水400份),每667m2用此液30~40kg,防效较好。

5、采收

适时采收是取得效益的保证。采收一般是规定小冬瓜规格1斤半-2斤之间,可以直接削皮生吃、榨汁或者凉拌,也可以为酒店做冬瓜盅。一般每株商品果为35-80个,若一株商品果为38-40个果,每亩纯利润万元以上!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