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涉农政策 >> 科技之村 >>正文
“科技村”的致富新路
2012-9-3

  近年来,颍上县十八里铺镇谢庄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走科技致富的道路,全村经济、文化协调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科技村”。今春,谢庄村又在县农科教办的牵头下,依托科技,发展“订单”农业,带领农民走科技致富新路。

  十八里铺镇谢庄村是颍上县科技文化扶贫的重点村。科技文化扶贫转变过去的“输血”为“造血”扶贫。它不但可以在扶贫工作中解决农民的物质匮乏也解决了群众精神、智力、信息的匮乏。按照“扶贫扶文,扶智扶人”的文化扶贫宗旨,从2001年以来,颍上县认真落实文化扶贫“三个基地”建设,科技图书基地、实用技术培训基地、阅报栏基地的有机结合,使农村群众学知识、学文化、学技术,了解政策信息有了场所。全县先后建起科技文化扶贫中心12个,图书室21个。2008年又在乡村建起30个农民文化贴报栏。今年,颍上县农科教办牵头,省供电公司出资2万元,为全县20个农科教重点村赠订2010年度《中国科技报》、《安徽科技报》、《安徽法制报》、《安徽日报》农村版和《新安晚报》,为农民科技致富提供支持。

  颍上县十八里铺镇谢庄村建有农家书屋和农民文化扶贫帖报栏,村民闲暇之时,生产之余都要到这里坐一坐、看一看,探讨科技致富经验,借阅图书、报纸,学知识、学文化、学技术。村民陈永说:“自从我们村有农家书屋以来,平时阴天、下雨农闲时,打牌的、来麻将的少的多了” 。村民在生产中遇到技术问题,也要到农家书屋或者阅报栏里寻求解决办法。金燕是谢庄村的种植能手,她是书屋和阅报栏的常客,每当种植新品种或在种植过程中遇到技术难题,她都要到阅览室查阅资料,或借书回家进行研究。

  在县农科教办的支持下,谢庄村的科技图书室和农民阅报栏办的越来越丰富,优雅的环境,多彩的图书,吸引了渴求知识的村民到这里吸取营养。村干部也把这里当做学知识、探讨工作的好场所。即将全面展开的“订单”农业种植模式就是在这里由村干部和科技能人们讨论出来的。为降低农民的种植风险,在县农科教办的大力支持下,谢庄村成立了“颍上县助农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多家公司签订种植合同,以“订单”农业的形式,使农民书屋种植有了安全保障。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