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涉农政策 >> 科技之村 >>正文
建一村:建一流科技村
2012-7-11

  近年来,河庄街道建一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打科技牌,建起全区第一个科技文化长廊,对农民进行科技文化熏陶;通过土地流转,对村内土地进行集中生产经营,提高种植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不仅兴村富民,也大大提高了文明幸福指数。

  前不久,省科技厅带领全省各科技示范村代表考察了河庄街道建一村科技示范村的创建成果,分别参观了建一村的文体活动中心、科技文化长廊、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等场所,考察人员对建一村在科技示范村创建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国家级生态村建一村之所以能吸引大家的眼球,其中自然有过人之处。近年来,建一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打科技牌,不仅兴村富民,也大大提高了文明幸福指数。

  眼下,投资200多万元建设的全区第一个农村科技文化长廊在建一村亮相。这条长800米的长廊不仅美观大气,还充满了科技气息。长廊两侧的100多个科技橱窗上,都贴满了各类科技知识。村里对科技内容不断更新,使置身其中的农民时时接受科技文化的熏陶。同时,村里还立起了一个大科技电子屏,不断更新科技文化知识,从而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指数。

  科技还使得建一村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土地是农民最大的财富,这么多年来,建一村没有卖过一分地,建一村鼓励村民把家中的一亩三分地流转起来,用整块土地向村民招标。现在,建一村通过土地流转,已经建起了100亩草莓园、600亩蔬菜加工基地和600亩现代科技农业园。一些农民仅靠种草莓一项的收入,一年就有20多万元。

  杭州星壮水果种植有限公司就是建一村引进的一个设施栽培农业项目。该项目成立于2008年,占地500多亩,投资近千万。它是建一村通过流转村内土地进行集

  中经营生产的探索和尝试,将原由各家各户生产经营的承包地,经村集体统一流转给承包大户,农户每年享受租金,同时还可以到承包大户那里打工赚钱,得到了两笔收入。目前该公司有员工102人,主要经营草莓、葡萄、苦瓜、黄瓜等品种,其中300多亩的大棚全部实行了间作套种和设施栽培,采用高科技含量的机械化生产作业,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今年他们再投资300余万元搭建连体大棚,进行设施栽培,以进一步提高种植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

  农民冯和兴也是科技的受益者,他兴奋地说,他引进的草莓新品种,经过自己的精心培育,不仅个头大,口感甜美,而且还有一种清新的奶油味,市场批发价卖到32元/斤。如今他还专门注册了商标,有了自己的草莓品牌,主打“绿色”、“有机”牌。杭州的超市、果品市场很多地方都有他的草莓销售,这两年他种草莓赚了不少钱。原来建一村是没人种草莓的,在冯和兴的带动下,现在村里种草莓的人家达到了100户。

  眼下,建一村上下正为争创省首批科技示范村不懈努力。据介绍,建一村也是目前我区唯一一个被列为创省首批科技示范村的村(社区)。“一定要在建设文明幸福新农村中,让广大村民充分享受到科技带给他们的实实在在的实惠。”村党总支书记方明贤说。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