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农村政策 >> 明星之村 >>正文
明星村镇 崛起的城中村之星———南寿城村【1】
2012-2-29

来自:网络

———翼城县南寿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程长乐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纪实

十年投资5亿元,在原旧村基础上建设高标准花园式居民小区l6个,可容纳3万余人居住,是现有居民的15倍。自主建设、自主经营、自主管理的新农村村民,由农民到管理者的转变,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百姓评说

素有山西小江南美誉的翼城县,五月天遍地麦浪滚滚,一片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位于县城西北角的城中村南寿城村村民的脸上,更是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和掩饰不住发自内心的欢悦。“这是我刚领到的小麦收割补助款,每亩地25元。”在南寿城村头的麦田边一位村民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承诺村民的事情件件有了着落……程书记和村两委确确实实在给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走进南寿城村,笔者并没有直接到村委会,而是在村容整洁的大街小巷转了一圈,早已硬化到村民门口的水泥路面,给村民外出提供了便利。在和纳凉的老人闲聊中得知,该村现在50岁以上的党员和60岁以上的村民,自1994年程长乐上任后,每月可以领到10元生活养老金。村南的小康村也是程长乐1994年上任后,着手规划设计建设的。十几年过去了,小康村的住宅设计和配套设施建设,即使用现在发展的眼光看,也远远走在时代步伐的前列,栋栋小楼荫映在绿树红花之间,幽静的环境俨然是城市中的世外桃源。在这里一位居民告诉笔者:“刚开始设计规划小康村时,遭到的反对和程书记承受的压力很大,他这个人是个知难而进的人,我很佩服他那种进取的创业精神。”另一位村民说:“1994年夏收,程书记看到麦收时,村民很难及时颗粒归仓,遇上阴雨连绵的恶劣气候,很多成熟待收的小麦,因为人力所限,眼巴巴看着小麦成片在地里发了芽,他急村民所急,买了2台联合收割机,解决了村民的大难题。”

众望所归

到底程长乐是一个怎样的人?为什么能有那么多村民提起他就津津乐道呢?

2005年l2月26日,是南寿城村民最值得期盼的一天,也是南寿城村民最欢欣鼓舞的一天,也就是在这一天,程长乐众望所归,再一次挑起了南寿城村委的重担。全村上下鞭炮齐鸣,男女老少奔走相告。今年3月他又以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但这时的程长乐想到的是这肩上的重担如何挑,面对百姓渴望的目光,面对南寿城村薄弱的家底,外债累累,他这只领头雁该如何飞,是否能飞的更高更远。

勤政为民

有了安定生活,才能志存高远。程长乐上任后,接连出台一系列惠民举措,充分做到领导人文化、管理民主化、工作亲情化。

一是村民免费吃水、浇地。二是村民子女免费上学。三是凡本村村民子女考入大学均补助5000元-1万元。四是自2007年元月起,50岁党员和60岁以上村民,每月的养老金由过去l0元平均提高到100元。仅此一项每年就要支出26万元。五是每人每年50元集体分红(随集体经济效益增长增加分红)。此项开支每年11万元左右;六是出台了村民丧事慰问制度:1、60岁以上老人病逝后,村老年协会献花圈,给配偶或家人慰问金200元;2、60岁以上的老人曾当过村干部、当过兵、是残病患者 病逝后,村委会、村老年协会献花圈,开追悼会,给配偶或家人慰问金300元;3、55岁以上的党员病逝后,村党支部、村委会、村老年协会献花圈、送挽联、开追悼会,给配偶或家人慰问金400元;4、55岁以上的在村里任过职的党员病逝后,党支部、村委会、村老年协会献花圈、送挽联、开追悼会、给配偶或家人慰问金500元;5、60岁以下的村民发生意外逝世的,村委会派专人到家中慰问,并送慰问金200元-500元。七是成立南寿城村环卫队,负责全村大街小巷的清扫、保洁任务。明确规定所有卫生区,5天一小扫,10天一大扫,日日搞保洁。八是成立3个属于南寿城村集体性质的有限责任公司,即:南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南寿城绿洲苗木花卉有限责任公司、南寿城养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促进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壮大。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