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涉农政策 >> 农村新闻 >>正文
叙利亚新一轮和谈艰难起步 涉持久停火等议题
2016-01-31

1月29日,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日内瓦与叙利亚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谈,拉开新一轮叙利亚和谈的序幕。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当天表示,他们将派一个代表团30日到日内瓦参加与叙利亚政府的和谈。

据悉,本轮叙利亚和谈将涉及持久停火、允许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抵达、打击恐怖主义、叙利亚政治过渡、修改宪法以及实施选举等主要议题。和谈将采取“间接会谈”的方式,即由中间人在各派之间穿梭传话进行沟通。本轮和谈第一阶段预计持续两到三周,整个和谈预计将持续半年时间。

德米斯图拉在与叙利亚政府代表团会谈后表示,谈判需要双方的参与,很可能于31日开始同叙利亚反对派会谈,以使内部谈判继续进行。但来自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新闻官员的消息说,因为接下来的两天是周末,暂时没有安排会谈,这意味着更多实质性会谈有可能从下周才正式开始。

叙利亚反对派是否出席新一轮和谈,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虽然反对派代表团29日并没有到达日内瓦,但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当天宣布参加和谈,还是让人们对本轮和谈增加了些信心。据报道,叙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发言人穆斯拉塔说,他们在收到美国国务卿克里的电话保证后,决定派代表与会,克里承诺反对派的条件将得到满足。法国总统奥朗德对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决定赴日内瓦参加谈判表示欢迎,并称必须尽一切努力为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机会。

去年12月,叙利亚各反对派在利雅得举行会议,成立了由15人组成的高级谈判委员会。然而,由于谈判代表团将叙利亚库尔德主要政党和其他一些反对派排斥在外,所以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质疑。受到教派、民族等因素影响,不同反对派的目标和诉求各不相同,反对派缺乏一致立场,也没有一个为各方所接受、有威望的头面人物来领导这次谈判。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成为和谈顺利进行的主要障碍之一。

俄罗斯分析普遍认为,叙利亚内战已经持续5年,本轮和谈很难为之画上句号。不过,即使矛盾难以调和,国际社会也不能坐视不管。叙利亚危机不仅是本国人民的灾难,而且已经变成国际恐怖主义的“孵化器”,影响到本地区乃至俄罗斯、欧洲等地的安全。

俄罗斯东方学家伊莲娜·苏波尼娜在为“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撰写的文章中表示,叙利亚内战结束最乐观也要到2016年年底。当前,叙反对派间的观点分歧远远大于前两次日内瓦谈判。各方对于哪些反对派力量属于极端、恐怖组织也没有定论。库尔德人未被邀请参加谈判更让和平进程平添不少困难。然而,解决叙利亚危机只有谈判一条道路,任何其他途径都会将局势引入歧途。

联合国数据显示,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至今,已造成超过25万人死亡,约1350万人需要救助,其中650万人流离失所。在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面前,国际社会有关尽早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呼声与日俱增。

(本报巴黎、开罗、莫斯科1月30日电)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