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涉农政策 >> 农村新闻 >>正文
平山县开展农村面貌提升行动:山村越变越好看
2014-7-9 农民日报

  山村越变越好看

  ——平山县开展农村面貌提升行动纪实

  本报记者 李杰 通讯员 贾建志

  “户户通水泥路,河滩地栽上核桃树,山村一年一个样儿,越变越好看!”近日,记者走过河北省平山县东朱豪村口的牌楼,看到洁净的硬化街道旁绿树成荫,太阳能路灯穿插在金叶榆、碧桃、桧柏等树木之间。77岁的村民任权夫妇高兴地数着一项项新变化,对记者说他们“想都想不到过上眼前的好生活”!

  石家庄市西柏坡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说,做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关系着千千万万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不仅要改善农村居住环境,还要让乡亲富起来,让农村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进而树立起卫生、健康、文明、和谐的新风尚。

  街院干净村庄绿

  平山是革命老区、山区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是石家庄市西部的生态屏障和饮用水源地。近年来,该县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出台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促进了农村生产生活的快速发展。

  走进梁家沟村,映入眼帘的是坐落于街道两侧的一排排民居,粉刷一新的乳白色墙面,暗红色的屋顶,用水泥或碎石硬化的街道和错落种植的树木花卉。据了解,在该县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以来,梁家沟村多方筹集资金,建立起街道保洁机制。如今,一家一户的村民做饭都用液化气或电磁炉,洗澡用太阳能热水器,厕所用上了冲水式马桶。

  梁家沟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西柏坡、北水、拦道石等村庄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县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重点推进93个示范村建设,解决饮水安全、危房改造等问题,从而带动周边乃至全县村庄的大发展。

  村美还要老乡富

  “俺们村要走‘品牌农业’发展路子。”北水村党支部书记杜兵山对记者说,该村有1000多亩耕地适宜小杂粮生长。他们已和石家庄市商业联合会取得联系,要将本村所产的花生、葵花籽、谷子等进行精细加工,打造出统一的农业品牌。

  据县农工委同志介绍,全县有293万亩山场。近年来,政府利用这一优势,推广核桃种植近40万亩,基本实现了每位农民拥有1亩核桃园的目标,仅此一项即可帮助农民每人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

  石家庄市西柏坡管理局局长、平山县县长董晓航说,县里2013年投资3.3亿多元,实施了高效节水等一批农田水利项目,实施了67个土地整理项目,新增耕地面积1.1万亩,流转土地面积7.25万亩。随着一系列发展现代农业、扶持农业园区建设的措施出台,全县新栽核桃7000亩,新增无公害蔬菜5000亩,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21万亩,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0多家,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拓宽生态富农路

  层层梯田片片绿,昔日荒山遍地“金”。在葫芦峪现代农业示范园,承包人焦栓道说,过去广阔的山场使用权都归农民一家一户所有,村民无力开发。而成立了农业园区,村民把土地流转给园区,走出了“公司+农民合作社+生产基地”共同富裕的好路子。

  原来,葫芦峪现代农业示范园对山场进行规划整治,初步形成了立体式生态循环农业园。去年,焦栓道在园区管理下,承包了整治好的果园50亩,去年收入10多万元。

  平山是旅游大县,森林覆盖率达51.86%。2013年接待游客896万人次,旅游收入58亿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优势。”李旭阳表示,要将农村面貌提升和发展旅游业紧密结合,坚定不移地走转型升级、绿色崛起之路,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平山、小康殷实的富裕平山、文明和谐的幸福平山。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