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涉农政策 >> 农村新闻 >>正文
农村基础设施存在薄弱环节
2012-7-26

农村基础设施存在薄弱环节

在房山青龙湖镇北车营村,救援车正移走被冲毁的车辆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昨晚召开7·21特大自然灾害情况通报会,指挥部副指挥长、新闻发言人潘安君通报救灾工作情况,全市受灾人口160.2万人,因灾造成经济损失116.4亿元。

  针对此次灾害是否反映出北京的城市基础设施还相对落后的问题,潘安君回答说,北京总体建设标准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但和世界发达国家的世界级城市相比还存在差距,北京还需要不断提高城市建设标准。

  潘安君说,在此次灾害中,北京的排水、电力、供水、路网系统、地铁设施等城市基础设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这次大雨过后不到24小时之内,城区基础设施基本恢复了正常运行。”潘安君同时表示,当然城区也经受了短时间积涝的影响。河网与城市的排水设施的设计都是有一定标准的,标准都是根据经济可行、科学的原理设计的,但这场大雨远远超出了这些设计标准。潘安君说,北京要在建设世界城市过程中不断提高建设标准,来应对气候不断变化的挑战。

  北京这么现代化的城市为何因一场大雨造成这么大的损失?潘安君解释说,北京分为中心城区和郊区,郊区还包括山区。中心城的现代化程度高,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山区新农村建设还在进行之中。“这些年北京加大了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的投入,比如开展小流域的治理,开展新农村建设五项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在应对这场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潘安君坦言,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存在不足。

  房山区常务副区长李江在会上表示,房山区的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特别是排水系统还相对较为脆弱,雨水收集系统还须进一步提升。”

  ■新闻链接

  京港澳共救捞127辆机动车

  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在介绍京港澳高速抢险工作时说,京港澳积水路段共抽排积水23万立方米,清理了3000立方米淤泥,共救捞了127辆机动车,其中出京方向116辆,进京方向11辆,修复了6处、1000立方米道路边坡塌方。

  针对京港澳高速积水的成因,李晓松说,根据市水务局和气象局提供的资料,当天该地区降雨量达255毫米。京港澳长阳段处于南岗洼段,是该区域的最低洼处,又是两条河汇集前的三角区。降水不是很大的时候看不出影响。桥下的水泵站被淹没后断电停止工作,泵站站房也被水淹没。

  李晓松说,根据公安笔录,桥下当时已有积水,有一些车辆已经熄火靠边,车主下来向前推车。“就在这个时候突然发现侧面突来大水,正行驶在这里的616路等公交车当时也行驶在这个路段,乘务员准备疏导乘客时,突然发现道路右侧已开始决堤,小芒河和小清河倾泻而下,水量大增。”李晓松表示,从道路水力学来讲这是“突发客水”,导致护坡被外来水冲破而出现险情。

  部分被淹车辆现可认领

  晨报讯(记者 何欣 实习生 金晓曦)因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在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17.5公里南岗洼路段部分车辆被淹,经打捞现已被有关部门拖至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张仪村通达停车场,车辆失主现可凭有效证件认领被淹车辆。

  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从24日16时开始发放打捞车辆,现已发放24辆。记者在通达停车场看到,一大一小两块停车区域共停放了百余辆汽车,主要是北京号牌的车辆,车身上都是黄色淤泥,不少已经渗入排气道和车窗内,可透过车窗看到车内已经是一片狼藉,但是车身都保持完整,车门上贴有治安队的封条。已有车主陆续前来认领被淹车辆。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张郭庄派出所民警徐金雷告诉记者:“车主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等有效证件原件及复印件,由民警进行登记并开具发放证明后,车主即可把车领走。”

  事发后部分外埠车辆司机离开现场,未到公安机关登记被淹机动车相关信息,请车主及时联系警方,办理相关善后事宜。

  认领电话:010-83669034

  认领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张仪村通达停车场

  交管局回应“为何不封路” 应对新一轮降雨天气——道路积水超30厘米将禁行

  相关阅读:

  农村留守老人问题引发犯罪

  农村教育不应被编制捆绑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