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涉农政策 >> 农村新政 >>正文
中国各地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2012-7-31

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近几年,农村的建设成效日趋显现,对于危房的改造也都有了成效。走进大别山脚下、完成危房改造后的安徽省岳西县马畈村,一排排粉墙黛瓦的新房依山傍水而建,在微露的晨曦中显得静谧安详;农民书屋里传来书声琅琅,村边休闲小广场上三五老人正在晨练……

  这是中国政府近年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村庄整治成果的一个缩影。今年中国安排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补助资金318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完成400万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

  “过去我们一家5口人住在5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外面下大雨,屋里就要下小雨。”岳西县东里文社区的村民李霞乐呵呵地说。

  马畈村村支部书记吴烈勇说,村民们以前都分散地住在山上的土坯房里,既浪费了土地资源还有安全隐患,几年前一场台风过境时,就发生过房屋倒塌伤人的事件。“通过危房改造工程,我们就好像住进了城里的小区,这里自然环境又好,村民们都说现在是‘农村让城市更向往’。”他说。

  记者从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下半年安徽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将新增10万户改造任务,从而使得今年安徽农村危房改造总数达到20万户。

  据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改革与发展处处长汪恭文介绍,安徽省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资金由去年的6亿元增加到15亿元,户均补助标准也由去年的6000元增加到7500元。

  岳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继民说,危房改造工程改变了以前村里无水、无电、无路的情况,水、电、公厕等都是政府为村民提供的配套设施,村路修到了家门口,电话、有线电视、宽带也都走进了普通村民的家中。

  贵州是中国首个农村危房改造试点省份,自2008年贵州省启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以来,各级财政共投入补助资金110亿元,截至目前实施危房改造118.9万户,竣工114.5万户。

  海南省2012年2.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落实到村和户,自2009年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开展以来,海南省累积投入资金44.7亿元,受益人数近30万人。

  目前中国各地政府都在为世界上最大农民群体生活条件的改善而努力,对居住在危房中的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的房屋将进行优先改造,陆地边境一线贫困农户、建筑节能示范户还可额外获得2500元补助。

  相关阅读:

  宅基地新政策 好多地方不明白

  杭州出台新政为农村电子商务“补血”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