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涉农政策 >> 农村政策 >>正文
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普惠农户
2012-6-29

  作为全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的牵头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为推进我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铺开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做了大量的工作,从2009年起,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在我市充分发挥了保险保障作用,助力灾后重建,减轻了财政负担,维护了农村经济社会稳定。

  参保率不断提高 实现农户普惠

  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功保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政策性农房保险工作,自2009年全面实施农房保险工作以来,我市政策性参保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并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2011年我市全部10个县(市、区)中有8个县(市、区)承保率达到100%,全市综合承保农户数为45.03万户,比2010年增加0.36万户,承保率达到96.29%,比2010年提高0.65%。

  保险服务到位 保障作用强

  我市属于自然灾害高发地区,每年因暴雨、洪水引发的农房倒塌事件较为常见。2009至2011年,我市政策性农房保险的赔付金额达1054.28万元,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的顺利开展已深刻地改变了原来单一、事后政府补助的风险防范与救助机制。

  每次发生农房倒塌事故,我市承保机构——人保财险公司,均能迅速前往受灾农户里进行现场勘察、开展农房保险核赔工作,做到“从简定损、加快理赔”,确保了受灾农户及时拿到房屋倒塌的理赔款,尽快重建家园。

  2011年,我市政策性农房保险共为213户倒塌房屋办理理赔,赔付金额82.1万元,农村防灾防损、灾后自救和恢复生产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政策性农房保险获民政部肯定

  李功保说,去年2月,国家民政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罗平飞一行到我市调研指导工作,在我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座谈会上,罗平飞对我市政策性农房保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罗平飞强调,这次来韶调研,加深了他对韶关的印象,开展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极大地增强了韶关农村重建家园的能力,有力地缓解了政府灾后救助工作的压力,为广大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希望韶关能做出更多有益的探索,扎实推进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

  继续推进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

  为了不断加强和完善我市农村社会保险体系建设,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综合抗灾能力,我市今年制定了《韶关市2012-2015年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方案》,按照“农户自愿、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由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行动、配合保险机构,继续推进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

  李功保说,我市将建立理赔工作责任制、提高理赔质量和服务效率,建立防灾防损制度、及时掌握各地气象和灾害等信息、协助村民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并将广泛宣传发动、增强广大农民的参保意识、提高农户参保积极性。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