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副业动态 >>正文
同仁堂开发副业增加盈利点
2012-3-29
                                                      来源:网络
     国内中药老字号同仁堂集团总经理梅群与旗下10家子公司老总昨日难得地同时露面,向媒体介绍同仁堂未来的发展战略。“2009年,同仁堂集团计划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润8亿元。作为一家中药生产企业,这一目标可以算是任务艰巨。”梅群说。
  受到原料药涨价以及国家限价两方面挤压,中药制造业利润已经微乎其微。对此,同仁堂提出将大力培育保健品、药妆,以及药材种植等副业,使之成为公司利润的新增长点。
  同仁堂中药没有价格优势
  无独有偶,就在同仁堂高管们露面的前一日,酝酿3年的医改方案终于出台了,而此次医改的目标之一就是要降低药价。“同仁堂大的拳头产品都在国家限价范围内,在加上研发等投入,企业经营压力非常大。”
  目前,同仁堂进入医保目录的独家药品很少,大部分都有同类药品进行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一直坚持‘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同仁堂完全没有价格优势。”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除此以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药原料价格大幅飙升,让中药企业叫苦不迭。此前,一名同仁堂销售负责人曾告诉记者,因为一款中成药里往往含有几种甚至几十种原料,而如果其中一种原料大幅涨价,公司不可能马上提高这种药品的价格,高价的部分只能由公司自己承担。
  副业增加值被寄予厚望
  在传统中药利润越来越薄之时,同仁堂对旗下健康产品、中药材种植等副业开始重视起来。“今年,同仁堂健康药业公司有上百种保健食品正在研发。同时还有中草药化妆品等也将大力推广。”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俊表示。
  而为了寻找中药以外的盈利点,连一向以中药生产为主营业务的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也开始涉足食品领域。该公司总经理高振坤表示:“在保证中药今年10%左右销售增长的同时,我们生产的几款酒已经在青岛、北京等地上市,但由于我们对于酒类的销售渠道还不十分了解,所以还处于比较谨慎的发展阶段,但对其发展还是比较看好的。”
  除健康产品以外,同仁堂也透露将加大医药商业零售方面的投入。“除了提高现有医药零售店的销售额以外,我们看到医改方案中也提到医药分开,所以一旦医院与药房分开,同仁堂将计划进入医院的中药房。”梅群称。
  而为解决中药原料药价格波动等问题,同仁堂在全国建立了多个专门的药材种植基地。通过加大药材种植,不仅从源头上保证了药品的质量,也可以稳定中药原料药采购价格。
  中药行业集体“不务正业”
  事实上,不仅同仁堂计划拓展非主营业务,在目前中药利润水平低下之时,保健品、食品以及日化产品已经成为中药企业们自救的稻草。
  云南白药集团在2003年就跨界进入日化用品领域,推出了有防止牙龈出血、溃疡等口腔疾病功效的云南白药牙膏,并出人意料地从高露洁和佳洁士这样的国际日化巨头手中分得一杯羹。还有天士力也看准药妆、保健食品等业务,不断加大其研发水平。
  “中医药在我国拥有长久的应用历史和广大的消费人群,中国人尤其是老年人普遍认为中药类产品安全有效,这让中药企业开发保健产品得心应手。再加上中药企业在中药行业发展多年,在社会上已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可借已有的品牌效应快速进入市场,进行产品的推广,不需要再重新塑造企业品牌,因而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保健品行业专家王珏分析说,中药很大的作用在于预防,所以养生保健一定会成为其发展的一大方向。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