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副业动态 >>正文
记长乐镇农村妇女家庭副业
2012-3-26

     来源:平度政务网 作者:长乐镇

        青岛电视台(QTV-1)走基层节目组记者近日来到长乐镇,深入到后沙岭村、东高家村、河王村等部分村庄进行采访、录制,主要调研题材是农村妇女家庭副业——养殖、眼睫毛加工、纺绳。
        长乐镇地处平度市西北边,与莱州市夏邱镇相邻,属于青岛的边缘镇。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传统的产业关联,使两个地区的村民在贸易、经济、生活等方面有着相互渗透、密切相关的联系。
        河王村位于长乐镇东北方向,北邻莱州市夏邱镇,东邻大泽山镇,农民群众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养殖牛羊的传统习惯,该村的农户养殖率高达70%以上。该村村民王建英和丈夫王德良于2007年11月带领16个养殖户共集资420万元、划地70余亩,成立了青岛群汇养羊专业合作社。这是目前青岛市唯一一个舍养养羊基地,被评为“青岛市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基地每年销售收入可达300多万元,户均净收入7~8万元,年消化青贮氨化饲料(玉米秸秆)1500多吨,即解决了农村秸秆的处理难题,又为当地村民增加年收入10余万元。今年又有大泽山客商投资80多万,扩建基地60余亩,进一步实现了养殖专业化、规模化、高效化。基地现有养殖户32户,总面积130余亩,主要养殖品种有杜泊、波尔山羊、小尾寒羊、奶山羊,目前存栏4000多只,今年已出栏肉羊2000多只,完成销售收入280万元,到年底销售收入可达400万元。平度、莱州等地的酒店、食品加工厂与基地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与长乐镇接界的莱州市夏邱镇、神塘镇,不少饭店从这里订货,当然长乐的饭店也会从莱州进海产品和一次性消毒餐具,促进了两地的经济联系。在养羊之余,王建英还在自家召集家庭妇女搞眼睫毛加工,目前日参与人员达60余人。年可创造集体收入100万元以上,单单眼睫毛加工个人年收人就可达12万元。像王建英这样在家一边养羊一边剪眼睫毛的妇女不在少数,大概有百余人。
        东高家村一家假眼睫毛加工点里,近二十名妇女正在忙着眼睫毛加工的各道工序——勒毛、剪毛,粘毛,烫卷,包装,装箱等。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眼睫毛成品映入眼帘,一根根细丝经过一双双巧手、一次次“变脸”,最终形成了漂亮、时尚的成品,销往韩国、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赞誉。据加工点主管王女士介绍,她们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设计制作和包装发货,每天能制作出几千甚至上万副假眼睫毛,每副的净利润也从几分至几毛不等,像今年流行的火烈鸟、舞凤凰等羽毛、彩妆、夸张类款式很受客户欢迎。在长乐镇,像她们这样设有几个加工点的老板不在少数,全镇大约有六七十家,经营眼睫毛加工的散户有200多户,从事眼睫毛加工的妇女大约近万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不少灰埠镇、新河镇以及莱州市夏邱镇等也有妇女以此为业,使眼睫毛加工成了不少农村妇女的主要收入来源。
        后沙岭村村民徐振英家电动纺绳车一直转着转着,在她手里一片片玉米皮儿轻松地接续上,红色、白色、紫色、橘黄,均匀漂亮的玉米皮儿纺绳越变越长,绕在纺车上的纺绳越来越多……今年48岁的徐振英从17岁就开始跟着母亲学纺绳,一干就是20多年,纺车从手动的变成电动的,日纺绳由2斤到6斤,纺车换了几台,每斤纺绳的价格也几经变化。现在纯色粗纺绳每斤5.8元,细纺绳6.2元,彩色细纺绳6.6元,自己每天除了洗衣做饭看孙女,有时间就看着电视纺点,每天纺绳量从2斤到6斤不等,虽然现在相对于打工、剪眼睫毛来说收入较低,但时间自由,有个事情做着就觉得充实、愉快,纺车已经成了自己的朋友和伙伴。像徐振英这样50岁左右或60岁以上在家纺绳的人大有人在,每月500-1000元的额外收入对于中年妇女来说也很可观,不仅补贴了家用和基本生活开支,还能打发时间、锻炼身体。每月逢5、10日就会有人上门收货,现收货现结账,多劳多得。莱州市夏邱镇刁哥村的马师傅就是其中一位收货商。
        刁哥村在长乐镇后沙岭村北1公里。据马师傅介绍,他从事该行业近20年,常年奔波于夏邱镇与长乐镇之间,从长乐镇前沙岭村、后沙岭村、陈家村、徐王村、东升村等村的妇女手里收购玉米皮儿纺绳。虽然由于工码高、年轻人外出务工多等原因,从事纺绳的妇女较以前有所减少,但在家的农村妇女,尤其是年龄60左右的妇女大部分喜欢做。长乐镇地处青岛的边缘,而夏邱镇与长乐镇毗邻,看似青岛与烟台的差距只有1公里就到了,两地的居民在各方面也形成了共性和默契。长乐镇妇女的纺绳卖给夏邱镇商贩,夏邱镇妇女在家剪长乐的眼睫毛,给长乐镇眼睫毛加工点打工,互利互惠。
        妇女能撑半边天,互通有无促发展,双手致富奔小康,和谐社会共参与,基层生活节节高。


        (长乐镇党委  郑春燕)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