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副业动态 >>正文
鱼塘搞“副业” 不再以养鱼为计
2012-2-14


  有关专家指出,现代农业已不仅是第一产业的概念,而应该与二产、三产结合起来,才可能获得更大提升空间,取得更高的附加值,吸引更多人投身其中。比如,上海农科院将食用菌的生产纳入工业化流水线后,使每亩土地的产出一下子提高了上百倍。

  不仅如此,上海农业工作者还提出,今后将积极拓展农业的生态、休闲、教育、文化等新功能,使之超越原本单一的生产功能。目前沪郊正红红火火开展的农家乐项目,就是这一思路的最直接印证。因此,有人预言,当农业不再仅仅是农业时,它可能是未来最赚钱的蓝海领域。

  鱼塘不再以养鱼为计

  上个周末,细雨蒙蒙,空气里已泛着阵阵冷意。但松江境内的西部渔村里还是一如既往的热闹。

  这个渔村隐藏在乡间,似乎十分偏僻冷清。但走进去之后,却不由得吃了一惊:停车场上,各种车辆停得满满的;几个大池塘边,垂钓者一个挨着一个静静坐着,每一排都有几十人的规模。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垂钓比赛,当天吸引了苏浙沪等地的280余名垂钓高手前来参赛。

  渔村负责人张友良告诉记者,这只是渔村里举行的一次再寻常不过的赛事而已,其实渔村每个周末都是这么热闹,每个月都有至少一场大型的垂钓比赛,不仅苏浙沪地区的垂钓爱好者会来,连北京、新疆的爱好者也会提前赶来,每次比赛前渔村周边的大小旅馆都是人满为患。

  西部渔村格外受青睐,还因为它的另外一个身份,这里还是上海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水产育种基地———松江水产良种场。渔村的面积约有500多亩,其中可供垂钓的面积有250亩,既有室外垂钓场,也有室内垂钓场,每个垂钓塘都大而规范。各塘养殖的鱼也不一样,有的塘里都是二三两一条的小鲫鱼,有的塘里则是几十斤一条的鲢鱼,能够满足不同的垂钓要求。而且,渔村还具有独到的生态优势,这里紧靠黄浦江上游,不仅鱼好、水好,空气等环境也格外好,因此垂钓爱好者和市民游客都爱来这里边垂钓、边休憩。据介绍,自从承办2004年第19届上海市垂钓大赛以来,渔村每年都能吸引数万垂钓爱好者前来。

  池塘中鱼的身价,因此大幅上升。据介绍,市民来到渔村,并不收门票,但是钓走的鱼要收费,比如鲫鱼每500克售价13元左右,比市场上的普通鲫鱼价格翻了一番,但垂钓者还是乐滋滋地争相把战利品买回了家。渔村自推出垂钓副业以来,塘中的鱼基本不需要外销,已累计被钓走40多万公斤的优质淡水鱼,每年产值200多万元,营业额连续4年以超过10%的速度在增长。

  同时,渔村还迅速带动了周边各种优质农产品的销售。张友良告诉记者,水产良种场在松江浦南地区开辟了几百亩有机水稻基地,种植过程中全部不用化学肥料,而是在稻田里养鱼,鱼可以吃水田里的害虫,同时其排泄物还可用来作水稻生长的肥料,有机而又生态。今年种出的20万公斤魔鱼大米已销售一空,全部没有进入市场销售,而是在渔村里被前来游玩的市民买走了,每500克的售价达到了10元。

  游客前来渔村,还必定购买这里的草鸡,每只草鸡售价70元,但游客都说。据悉,这种鸡都要养殖六个月以上,烧煮之后格外香,渔村每年都要卖出上万只这样的生态草鸡。今年,尽管整个蟹市不景气,但渔村养殖的8万只生态大闸蟹也早早就卖完了,售价还高达每只50元,目前已有人预订明年的大闸蟹。此外,渔村养殖的四年生半野生甲鱼,今年也以每只200元的价格售出5000余只。

  这些新兴副业,每年至少能给渔村带来上千万元的收入,远远超越了水产良种场原本的各项收益。据透露,水产良种场目前还在从事良种繁育工作,这里繁育的团头鲂浦江一号闻名全国,现在每年向黑龙江、北京、新疆、福建等国内20多个省市区输出鱼苗3000万尾。但是,这一主业每年收入只有60余万元,水产良种场如今主要靠副业来滋养。

  田园生活潜入城市中

  种地,对农民来说,可以收获瓜果蔬菜,但对市民来说,却可以变成收获欢乐、收获知识的新园地。

  在松江广富林农庄,一片草莓地里。你现在知道草莓长在哪里了吗?年轻的母亲轻声地问。我知道,草莓是长在地上的,不是长在树上的。幼小的儿子回答得很是快活。他们的对话,就像是在上一堂农业知识课。

  母子俩正忙着采摘草莓。在绿的枝叶和红的草莓交相呼应的红绿天地里,摘一颗草莓实在太容易了,可孩子还是找得很认真。忽然,他眼睛一亮,一声欢呼,小手中又多了一颗乒乓球大小的草莓,红艳无比,很是好看。

  男孩叫王晋一,他边摘草莓边还朝离他不远处的两个小女孩喊话:杨斯琦,丁璇,你们俩可要加油了,你们看我都摘了这么多了。王晋一的妈妈告诉记者,这次趁周末带儿子来摘草莓,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培养一下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识别能力。

  记者走出草莓地发现,又有好几位家长带着孩子了进来。这一场景,可乐坏了种植户老潘。老潘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周末到我这里来摘草莓的人很多,一天我就能卖1000多块钱呢。等草莓大批量上市的时候,一天的收入还要更高。” 

  除了采摘草莓,广富林农庄去年还辟出了80多份面向市民开放的自留地。虽然租金已从去年的每10平方米200元一年涨到了今年的500元一年,但认购者依然热情不减。目前,已有近一半认种地块被续订了,由此可见市民从中得到了不少乐趣。据介绍,市民在自己的田地里,可以种一些平常蔬菜品种,也可以提出种植一些特色蔬菜,农庄可以提供技术指导,要是自己不愿意种,也可以由农庄代为种植,市民到时来收获就行了。但实际上,大多数市民看重的还是种植、收获的过程。不少市民表示,一家三口来种田,不仅对孩子进行了劳动教育,家长本身也获得了一次放松机会。

  城市里的田园生活,正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上瘾。记者发现,不久前宝山推出农夫节就获得成功,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往割芦粟、挖红薯,而南汇、闵行、金山等区的市民菜地也十分红火,对于市民来说,农业劳作成了稀缺资源,能带来无穷乐趣,因此这些项目具有了商机。这就是对农业新功能的开掘。实际上,沪郊这几年越来越热闹的夏季品果游,也是迎合这样的文化和情感需求而诞生的。

  专家指出,其实在国外,农业的休闲、文化、教育等功能早已得到重视。在日本就流行一种市民农园,有关方面在城市中开辟农田,让市民承租耕作,承租者可种植花、草、蔬菜、果树等,以享受耕种与体验田园生活的乐趣。比如银发族农园,是日本专为65岁以上的退休银发族开辟的,目的是让高龄化社会日益增多的银发老人,获得回归自然的健康生活,体验耕种、收获、享用农产品以及把产品馈赠他人的快乐。还有一种农村留学则面向青少年,许多日本市民把子女送到农村就读小学和中学,并参与农场作业、农村社区活动等,以此培养青少年坚忍、朴实、健康的人格。

  农业新功能,正在拓展中

  目前,上海郊区除了通过工业手段来提升传统农业的效益,还将农业与第三产业结合起来发展休闲农业项目,使农业的其他功能逐渐浮出水面。

  农业的生态功能,最直接。不少农业专家指出,目前上海种植160多万亩水稻、70万亩蔬菜等,就不仅可以保障城市的米袋子、菜篮子,还可以为城市生态作出贡献。比如水稻田,就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季节性湿地,在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调节城市小气候方面功不可没。

  教育功能,也越来越受重视。位于闵行区华漕镇的城市超市农园,成了孩子们的农业课堂。农园尤受一些国际学校的青睐。据介绍,附近的耀中国际学校、美国学校、德法学校,以及日本学校,皆多次组织学生前来,把这里作为上课的园地。在这里,孩子们可以自己种蔬菜,并观察从种子发芽到开花结果的农艺全过程;农园还提供了数十种蔬菜,让孩子在辨认过程中,体验到无穷乐趣。

  农业的文化功能,还有待进一步挖掘。目前,郊区不少地方已开辟了与农耕相关的主题场馆,吸引了各种年龄层次市民的关注。比如光明食品集团不仅推出了农垦博物馆,还打造了一个大型蔬菜主题公园,围绕蔬菜做各种各样的文化,并让市民游客亲身参与,结果引起较大反响,每到周末前往的车辆络绎不绝。此外,一些农村生活方式,也成了文化挖掘、表现的对象,比如廊下镇就推出了打莲湘、原生态情景剧等旅游项目,而枫泾古镇则把挑水、过木桩等一个个农活变成了时尚竞技项目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