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副业动态 >>正文
生态农业5大模式 主业赚吆喝 副业赚钱
2012-2-14

  生态农业在中国的发展,不但可以提高农业生产资源的使用效率,促进出口农产品结构优化,而且可以渐进性地改善生态环境。这种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兼顾多种效益统一,并使产业与事业相结合的生产模式日益受到人们欢迎。虽然生态农业尚面临三大产业困境,但不少企业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发展出了多种有效的经营模式。

  虚拟工厂模式

  轮胎大佬浙江富豪富轮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炎平在2009年创办了浙江彭祖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专心养起土猪、土鸡、土鸭等土货来。

  叶炎平商海沉浮多年,即便如务农这一行当,也做得与众不同。公司采取农户加盟的养殖模式,不进行生产,只负责品牌建设、市场网络搭建和种子的免费提供。公司以农户家庭为单位组成生产集群,这个集群相当于一个虚拟工厂,农户相当于公司的工人。以养猪为例,公司从金华市农科院良种场采购优良猪种,免费分发到农户家里。猪养大后,由公司统一收购,农户赚取猪仔和成品猪之间的差价。

  公司根据农户的实力(坡地面积、饲料储备量)决定其养猪的头数,单户养殖最多不超过5头。为保证是地道的土货,公司要求农户必须以米糠、野草、蔬菜等加少量玉米来喂养,出栏时间10个月以上。

  去年,公司向农户发放近1400头种猪,20000羽鸡。

  把好农户养殖过程中的品质关,是虚拟工厂模式的关键,为此,公司出台了五道关:一、严选合格农户,二、发动群众监督,三、从农村中选取小队长、大队长负责基层日常自我管理,四、公司派科技人员现场指导,五、产品实行实名制,便于追踪。

  公司计划到2013年发展10000户农户的生产集群,实现年销售5亿~10亿元,实现年利税3000万~6000万元。

  价值叠加模式

  崇明县前卫村是全国生态农业第一村。经过几十年的经营,村内建起一块5000亩的循环农业示范区:农作物的枯枝败叶和动物粪便一起被运到沼气池进行发酵,发酵后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一部分沼液通过地下管道引入农田,成为绿色肥料;农田里需要多少有机肥,因而需要养多少只猪和鸡以产生相应的粪便,都经过计算。

  从生态环境的角度来看,这片循环农业示范区几近完美。但它是否能产生足够的经济效益,以保证前卫村村民过上富裕的生活?

  复旦大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家戴星翼教授参与了前卫村的早期规划,他提出了价值叠加理念,也即生态农业向第三产业延伸,借此放大生态农业的价值。农家乐就是生态农业向第三产业延伸的典型项目。

  前卫村是上海周边第一个搞生态观光游的村。久居城市的上海人有着浓厚的回归乡野的情结,也因此,依托了上海这个大市场,生态观光游的空间非常大。

  前卫村有200多户人家,目前近一半搞起了生态观光游。城里人到了农村,参观循环农业园区、品尝有机蔬果和家禽、夜晚留宿、回城时采购一些有机农副产品:这些都能产生经济效益。现在,前卫村能同时容纳3000人吃饭,2300人住宿。全村生态观光游年收入达到了1000多万元,效益好的农户年收入超过20万元。

  前卫村与锦江旅游公司签订了世博之旅合作协议,今年将有大批中外世博游客到前卫村参观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区。

  统购包销模式

  陈瑛杰系台湾省台中县东势镇人。3年前,他与创业团队来内地创办了上海橘果子(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从事生态水果的种植与贸易。在台湾,他经营着一家颇具知名度的公司柿技行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专事甜柿的栽培技术与推广。

  人跟自然共相生存是必然趋势。在台湾,我们也走过弯路,不想内地农民再重蹈覆辙。陈瑛杰说。到目前为止,橘果子公司在内地以托管、自主拥有或者与农民合作的形式,经营着多个农场:在崇明岛托管了1500亩生态农场,在山西运城和江西九江分别拥有200亩和500亩自有农场,在内蒙古赤峰、山东莱阳和江苏徐州与当地农民合作经营生态农场。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在不同地区分别种植了甜柿、梨子、葡萄、火龙果、橘子、水果玉米等水果。

  以种植水果玉米为例,这个项目是公司与内蒙古赤峰地区的农民合作种植的。公司考察后认为,赤峰一带的土质比较适宜种植水果玉米,于是公司开始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公司检测了土地的受污染程度,与拥有合格土地的农户签订协议:公司向农户提供种子,种子的费用由公司和农户各承担一半;农户必须按照公司规定的生态农业模式种植,不得使用农药和无机肥料;在栽种过程中,公司负责喷洒两次营养剂,作为植物补品;水果玉米的生长周期为三个月,长成后,公司包销所有产品。根据水果玉米的大小,公司以不同价格收购。农户的收益大致为每亩2000元。

  包销协议保障了农民的利益,但公司自身的盈利却无法保证。在销售上,公司遇到了瓶颈。生态蔬果市场广阔,但是怎么切入,我需要放大思考的空间。陈瑛杰说。

  虽然在内地市场遭遇瓶颈,水果卖不动,但橘果子在台湾却找到了一个不错的赚钱模式:通过开果汁店把水果变成时尚休闲饮品,高附加值销售。橘果子果汁连锁店开遍了台湾各大城市,以鲜榨生态水果为卖点,生意火爆。

  三产业联动模式

  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高科环保及生态农业公司,利用微生物技术处理有机废弃物,并将产出的微生物再生产品应用于清洁畜牧业及有机种植业,实现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嘉博文的核心技术主要应用于餐厨垃圾的处理。目前的普遍做法是拿餐厅垃圾去喂猪,这对食品安全有危害。嘉博文的技术能够在10小时内用发酵的方式完成对餐厨垃圾的处理,最后的终端产品直接回到土壤和食物链里面。

  关于产业模式,嘉博文将之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大产业联动。具体是指以有机碳源循环为中心,通过城乡碳源循环,让城市的有机质和农村有机质循环利用起来;通过种养循环,让碳源得到合理的使用;通过清洁养殖业、有机种植业、微生物转化业三产业联动发展,既彻底解决有机废弃物处理的出路问题,又推动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商业模式上,主要采用政府搭建平台的方式,政府建站并收集垃圾,企业负责运营,然后由政府提供一定的处理费用。

  公司花费8年时间,打通了产业链,接下来到了大规模推广的阶段。

  多元化经营模式

  上海孙桥现代农业园区成立于1994年,是全国第一个综合性现代农业开发区,是上海市现代农业园区重点建设单位。园区以内外贸为纽带,走产加销一体、农科游结合的农业产业化道路。目前,园区重点发展种子种苗、设施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技术、温室工程安装制造和旅游休闲观光等6大主导产业。

  园区主要以两家种子种苗公司发展源头农业。自1995年引进荷兰自控玻璃温室开始,设施农业有了较快的发展。园区内自建设施农业35公顷,同时为外省市建设和安装温室约30公顷,设施产品还出口日本。农产品精深加工已为园区带来约1.5亿元人民币的产值。园区在生物技术、温室工程安装制造和旅游休闲观光领域,都走在同行前列。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