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农村长舌妇 >>正文
解析那些“长舌妇”的本质
2012-6-28

  何谓“长舌妇”?长舌妇就是那些爱搬弄是非,擅于制造矛盾的人。古今中外,这类人也屡见不鲜。

  除却政坛上那些对别国说三道四,指鹿为马的跳梁小丑之外,很少有人对自己身边的“长舌妇”作出点评,笔者今日则试着解析这类人群的某些本质,看看大家对此有何评论。

  众所周知,现在社会上一些无聊的人确实存在着不少,长舌妇作为其中的一份子,苟且地活了下来并且活得蛮好,所有的长舌妇都有个共同的特性,就是不说别人闲话心里就不自在,以说别人闲话为人生一大乐事。那么笔者今天也拿他们来说闲话,是否也属于“长舌妇”之流呢?哈哈,开个玩笑,即使笔者是长舌妇,就当做是一种自嘲吧。

  以笔者的生活经历为线索,确实发现有两种本质上大同小异的长舌妇。先拿本人以前上班单位的某个女领导来调侃一下吧。(笔者先声明自己并非有亵渎女性之意,只是就事论事罢了)

  此领导也算是一个“有魄力”之人,没有其他特长,只有须蹓拍马之技,可能这也是她的一大本领吧。给上级的感觉似乎是:嗯,这人嘴巴很甜,能呼风唤雨;但在下级眼中,她不仅是一个爱奉承权贵的领导,也是一个爱接受下级奉承的领导。如果哪一个员工不投其所好,她则故意给你“穿小鞋”,以她擅于说三道四之能,抓住对方的一点弊处,然后小题大做,把自己不喜欢的人一脚踢走。反之,那些迎合她胃口的下级员工则受到很好的优待。然而,她这样的做法注定没有得到提倡,最终此领导也在单位倒闭中树倒猢狲散。事隔多年之后,受过排挤的我对这位领导已是“相逢一笑抿恩仇”,不计前嫌了。与此同时,这样的婆妈小事也发生在笔者的一位朋友身上,两人真有“相识恨晚”的感觉,大家都对往事抱有感恩的情怀,不管是喜还是忧,毕竟它们陪我们度过美好的青春时期。

  另一种“长舌妇”是没有职业那个圈子里的人。笔者根据他们的共同特性,尝试着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认为人是具有多面性的高级动物,如果在好坏之间转换得当,懂得避重就轻便会显得更科学一些。比如:一个“长舌妇”般的人时常爱在背后议论别人,故意说给旁边的人听见,以达到他们发泄自身旺盛情感的目的。与其说此举是一种病态,不如说它是一种繁杂的,有规律性的心理活动。长舌妇们这种“不说不行,一吐为快”的做法,好处是暂时平抚了自己的内心;弊处是由于自己添油加醋的夸张言论,不仅没有对别人起到根本的帮扶作用,反而得罪了不少的邻居。有人说流言好,那是它满足了部分人的猎奇心理;有人讲它丑,那是败坏了社会风气,破坏了邻里团结。笔者想对长舌妇说的是,既然我们时有魔鬼附体,也就不必要求人人都十全十美,你们通过“纠正”别人来维护自己那份清高的同时,是否知道这也是在教育自己呢?

  建立和谐社会,必须先从和谐社区做起。一个好端端的居住社区,不能因为一些不负责任的领导和口无遮拦的长舌妇们的乱作为,从此就被矮化掉。相比起那些从细处为民着想,具有人情味的管家婆式的社区工作人员,他们是否应该有所反思自己的不足?知道应该把多余的精力转移到建设人文社区,和谐社会中来,而不是昏昏庸庸地混日子。所以笔者想借此机会,针对爱讲怪话的长舌妇发发自己的牢骚,以解心中忿忿不平之气。

  不过话又说回来,那些长舌妇的确可以让人理解,不是有句话这样讲吗: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那些爱七嘴八舌的长舌妇们,他们的所作所为似乎和家事国事休戚相关,如果家事国事天下事都能理顺了的话,相信长舌妇们的嘴巴也会安静些许时间。

  笔者可以这么认为,长舌妇的本质是双重性的。大家都知道爱搅舌的人既能说出好话,也能说出难听的话;他们尖锐的舌头可谓是把“双刃剑”,其特点是味觉灵敏且伤人如麻,尖锐程度和笔者这支利笔相差无几,但笔者这支笔从不伤及无辜,只针对不正之风。况且,聪明的人与其多说不如多做,不屑于和长舌妇一般见识。

  如今,咱引用邓小平的一句名言:“七嘴八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鸦雀无声”,此话可以让我们认清世界的本质,即使我们不做长舌妇,但也知道如何去宽容这些人,从而为自己受困的内心寻得一丝解脱。所以,老天有意留着这些“长舌妇”又何妨?大家还可以从中听到不同的声音,以便领导们理清思路改进自己的工作,岂不美哉?!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