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农村长舌妇 >>正文
在安福农村吃“表嫂茶”
2012-2-20
 西湖龙井资讯平台2月13日讯:饮酒者多男人,且上瘾的不少。女人喝茶者多,但无茶瘾。而在江西省安福县农村,女人喝茶则是一道如男人喝酒一样的“风景”,一种“仪式”。那就是“表嫂茶”。

  去年初春,我出差去安福,来到泸水(河)边的一个村庄。这天,天气很好,暖和的春光照着这里的田地和农家小院。在一个不大的土墙黑瓦的农家院子里,我看到一大帮中老年妇女,坐满了厅堂灶屋和院子,手捧各式各样的大碗,她们拿着放在碗里的一根篾棒,不时搅动着碗里冒着热气的茶,那茶汤有点绿又有点红黄,有的大口有的小口地喝着,又像在嚼着,一边喝一边三五成群在用方言或高声或低语地交谈。有的妇女怀里还抱着吃奶的孩子,几个大概五六岁的小孩在院子里嬉闹。一位主人模样的中年妇女拿着一把大茶壶跑来跑去地冲水,旁边桌子上还摆放着坛坛罐罐,她时不时地从里面取出一些东西往大家的茶碗里放。那种气氛之欢快,像这家人在办喜事,可又看不到大红喜字,也找不到“主角”。我有些好奇,冒冒失失地走进了这个院子,想看个究竟。

  当看到我这个城里人打扮的男人走进她们的“领地”,一些妇女惊奇地瞪大了眼睛,有些年轻的妇女则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院子里也一下子安静了许多。我有点不明所以,是不是我搅了她们的什么“仪式”?这时,那位主人模样的中年妇女走到我面前,一边打量着我一边满面笑容地问我:“你有什么事?”我告诉她,我是外地人,来安福出差路过这里,看到这么热闹,来看看稀奇。我说了一声“对不起”,调头就要离开。这位妇女叫住了我,说:“我们在吃‘表嫂茶’,你是客人,坐下吃碗茶吧!”这时,另一位妇女拿出一个小凳子放在我面前,说话间,一大碗热腾腾的茶递到了我手上。女主人叫另一个妇女道:“你帮我招呼一下表嫂们!”说完,拿了个小凳子坐在我面前。喝着有点甜丝丝的大碗茶,我们谈了起来。

  原来,这是她们在喝一年一度的“表嫂茶”。在安福农村,女人喝茶是一种嗜好和享受,从年头喝到年尾,从出生喝到终老天年,一辈子都有喝不完的茶。在这里,孩子出生时,要喝“毛毛茶”,“毛毛”是对婴儿的美称;孩子满岁时,要喝“百岁茶”,寓意孩子长命百岁;女儿配对时,要喝“妹妹茶”,妹妹是男士对恋爱对象的昵称;女儿出嫁时,要喝“娘娘茶”,娘娘是对新娘子的称呼;出嫁时的新娘子还有个“开面茶”;儿媳怀孕时,要喝“好事茶”;当了奶奶,还要喝“三代茶”。这些茶有特定的条件,而最独特、聚集人最多的当数一年一度的“表嫂茶”。

  每年元宵节过完,趁着过年喜气的余韵,“表嫂茶”就开始了。各地以自然村或村民小组为单位,从村头第一家开始,一天一家,家家轮遍,喝到最后一家“洗碗茶”才算结束。能参加这种喝茶的只有“表嫂”们,即婆婆妈妈婶子大嫂们,统称老表嫂。没出嫁的姑娘们是没有资格参加的,男人们当然更没有份儿。这段时间,每天早饭一过,表嫂们简单地梳洗打扮一下,不用邀请,端上自家常用的大茶碗,带上需人照看的孩子,匆匆赶往轮到的人家。这里,轮到请茶的主人早已打扫干净了厅堂小院,备好了桌凳,烧好了开水,准备了自制的兰条、冰茶、韧皮豆、糟米、橘皮等“点茶”。表嫂们到得差不多了,主人在每人的茶碗里放上“点茶”,冲上开水,吃茶就开始了。表嫂们品一大口茶,不断地称赞主人的富有能干慷慨大方和茶的美味,主人也就乐呵呵地不断地忙着续水和添这添那。主人添得勤,客人喝得勤,表嫂们喝茶的功夫都不浅,她们不像城里人品茶那样小口轻呷,而是像口干舌燥时喝水一样,个把小时可喝十来碗。这里也不讲什么规矩,随便坐哪里都行,喝多喝少都可,谈话话题不论,反正大家聚在一起,有说有笑有闹,无话不谈,“三个女人一台戏”,这么多表嫂聚在一起,那场面远比男人们喝酒猜拳行令来得热烈。就这样,表嫂们边喝边谈边笑,一直喝到用一根篾棒把茶碗里的“点茶”都扒出来吃光,也就表示她们喝够了,主人也就不再给她们添水了。

  喝“表嫂茶”时,她们不光是干坐着喝茶,还有节目呢!当喝到茶兴正浓时,一些会唱歌爱唱歌的表嫂们还会站出来“唱茶”,这是“表嫂茶”的一个重要内容。她们唱的内容大多是民歌,与茶、农事和传统生活习俗、美德、朴素的爱情等有关,如《采茶歌》、《画眉出笼》、《筛碗浓茶郎俚喝》,颇有点少数民族的风味。其中有首关于爱情的这样唱道:“一碗浓茶满冬冬,端给我的好老公,浓茶喝了心里明,不惹蝴蝶不招蜂。”这些“唱茶”的歌词有的是不知何时流传下来的,有的也融进了现代生活的内容,曲调倒大体一律,她们唱的水平也并不高,但还是会获得阵阵喝彩,一些表嫂们还叮叮当当地撞击茶碗伴奏,唱的与听的都沉浸在欢快的气氛中。

  原来,安福农村妇女喝“表嫂茶”,早在清代乾隆年间就开始了。起因是,原来农村妇女知识缺乏,气量不大,邻里关系往往处不好,经常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扯皮吵骂。还有一些喜欢传播张家长李家短的长舌妇,引起一些口角是非,影响了村里人们的和睦相处。于是,村里有威望的长辈为化解矛盾纠纷,开始由当事双方妇女互喝和解茶,以后逐渐发展成全村人轮流喝的“表嫂茶”。喝茶时,不讲族规村约,不论赵钱孙李,只要是本村结了婚的女人,长幼尊卑一视同仁,不管过去是非大小,矛盾深浅,你来我家,我到你家,茶是一定要喝的,喝茶时只管喝茶唱闹,不谈矛盾是非,彼此心照不宣,借喝茶把过去的疙疙瘩瘩一笔勾销,一切不快的恩恩怨怨在几碗茶中冰释瓦解,一年里大家团结和睦,愉快地生活。

  当然,“表嫂茶”不仅是一种形式,还在于这茶的味道,我坐在“表嫂”堆里,一边听女主人的介绍,一边细细品味这茶,那味道有香有甜,有辣有咸,又有点微苦,真是有如人生,五味俱全。女主人告诉我,这种茶你们城里人是喝不到的,它能开胃爽口,还有营养,今天初次喝,你可能不大习惯,要是经常喝,你还会上瘾呢!

  这“表嫂茶”不仅形式好,味道好,营养好,更是为我们的生活注入了一剂清醒剂。我多么希望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多些这样的“表嫂茶”! (发表于2008年7月8日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