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献计献策 >> 借东风 >>正文
冷藏的中药最好“热透”
2022-11-26

代煎中药为人们带来方便,可有些患者反映,从冰箱拿出的中药,有时用热水浸泡后喝下会觉得肚子冷痛不舒服,甚至肠鸣、拉肚子,这是为什么呢?

药不“暖口”伤脾胃,还会拉肚子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文华主任医师介绍,这可能是因为药不够“暖口”。首先,中药根据药性可分为寒、热、温、凉,寒凉药刺激脾胃,大量或长期服用可能造成胃寒,表现出腹痛怕冷喜暖、肠鸣腹泻等。

其次,药汤不够“暖口”也会伤及脾胃。如果药汤温度低于人体体温,药汤进入体内是一个吸热过程,胃肠道就可能产生不适。“冰箱冷藏室温度通常为2—7摄氏度,从这个环境里刚拿出来的中药要想用90摄氏度左右热水泡热到40至45摄氏度,水量可不能太少。”杨文华建议,最好提前半小时把袋装中药从冰箱里拿出来,然后在一个稍大些的容器里加500毫升左右热水。如果一拿出冰箱就要加热,最好多换一次热水以保证药汤“热透”。此外,喝下冷热不均的药汤也会导致胃肠不适,因此,换热水时可以把药袋拿起来摇一摇,使之均匀受热。

最后,患者的体质因素也不容忽视。本来就脾胃虚寒的人,对药汤温度的要求更高些,更要把药汤“热透”。还有一种方法是,将药汤倒入不锈钢锅加热到六七十度以上,稍晾凉些至“暖口”再喝下。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