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协会 >>正文
地生莲 青春为伴──唐兴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协会促农增收记
2012-2-27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如果给你2亩盐碱地、2年时间,你会干什么?


翼城县唐兴镇23名大学生“村官”选择了抱团创业,他们在该镇下石村2亩2分地上成功试种旱地莲菜,如今已在全镇推广200余亩,产量达40万公斤,直接带动30户农民年人均增收7000元。


要实实在在干些事


2009年12月,23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村官”,自发成立了“唐兴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协会”,他们在干好各自本职工作的同时,决心抱团创业,实实在在干些事,为当地农民增收蹚出一条新路。


经多方考察,他们决定在浍河滩盐碱地上试种旱地莲菜。当时,有的村民说:“23名大学生,就有20名女的,能干成啥事?”也有的说:“毛头娃娃,夸夸其谈,不切实际。”村民们的质疑,让大学生“村官”们犯了难。怎么办?大学生“村官”创业协会会长高克让说:“我们要先做给村民看,再带领村民干。”缺资金,他们每人从工资里拿出800元。少技术,他们请教种植大户,上网查资料。没经验,大家外出学习。为节省莲池建设资金,大家借来铁锹、镐头亲自挖池运土,吴俊利、李金玲、余曼莉……这些“80后”的姑娘们第一次卷起裤管拿起了铁锹,第一次挽起衣袖推起了平车,第一次拿起瓦刀学会了砌砖。皮肤晒黑了,手心打了泡,没人流过一滴泪,17天时间,硬是挖出了一千多立方米土。为保证旱地莲绿色天然,大家推着小车,从村里拉来沃土和农家肥,终于建起了8座标准化莲池,迈出了创业第一步。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2010年5月,本该是荷叶冒尖的时候,但荷塘里黑乎乎一片,几个女“村官”流下了泪水,有的人开始动摇了。“只要有一丝希望,就绝不放弃”,会长高克让说。随后,他一边安排大家清理荷塘,一边到侯马、运城、襄汾等地请教种植大户和专家,终于找出原因,及时补种了新种子。为保证莲菜质量,这些年轻人头顶烈日,撒鸡粪,捞水草。仅有的三名男“村官”,每天晚上睡在荷塘边,观察莲藕生长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9月20日,翼城县蔬菜市场门口,打出了一条“唐兴镇大学生‘村官’无公害旱地莲菜”横幅。由于绿色天然、口感独特,5000多公斤莲菜销售一空,当年收回资金2.3万元,剔除投资的1.8万元,亩均利润2500元。


带动致富一大片


创业的成功,让大学生“村官”们信心倍增,同时也赢得村民们的信任。一时间,旱地莲菜种植蔚然成风。唐兴镇下石村发展20户120亩,中石桥村发展16户40亩,东石桥村更是将旱地莲种植列为该村2011年重点发展项目。23名“村官”乘势而上,成立了唐兴镇星火水莲种植专业合作社,向农民传授种植技术,组织生产销售。中石桥村村民赵小冬的莲菜没出芽,请来“村官”孙洁,她看水质、查土壤,指导赵小冬追了有机肥料,没过几天,新芽破土而出。


在23名大学生“村官”的推动下,今年,翼城县在浍河滩盐碱地上规划了千亩旱地莲种植园区。金秋时节,荷香阵阵,碧波连天,越来越多的农民迈上希望的田野。


本报记者李宏伟 本报通讯员郝宇星 刘大风

(编辑:张星秀)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