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女性村官 >>正文
老人用药贵在少 最忌自行更换
2022-11-26

年纪大的人难免有个小病小灾,但很多老年人急于康复,常常不按照医嘱,擅自增加服药剂量和服药次数,引来了本不该有的副作用。而对于脏器功能逐渐减弱的老年人来说,用药时更要“以少为贵”。

1.剂量要减少。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药物发挥疗效也需要一个过程。而且,比起年轻时,老年人消化功能减弱,吸收药物可能变慢;肝药酶的生成及活性逐渐减低,使他们对药物的敏感性增强,易发生不良反应;肾脏的排泄功能降低,更容易蓄积中毒。以上情况都提示老年人用药应因人而异,从小剂量开始,根据年龄、性别、体重、患病程度等调整用药方案。

2.品种少而精。老年人记忆力下降,可能无意识地误服、漏服或多服药物,若用药品种过多更容易出现这些情况。

3.用药应适度。老年人对疾病的治疗目标也不宜定得过高。有时过度治疗可能比疾病本身危险性更大。例如老年人高血压大多伴有动脉粥样硬化,血压降至135/85毫米汞柱左右即可,血压太低可能诱发脑卒中。

这里给老年朋友支一招,用药时做到“四要、三注意、二不要”:即要遵医嘱服药、要告知医生所用药物、要保存看病资料等、要定期检查,注意药物相互作用、注意身体的变化、注意饮食的选择;不要自行改药,不要道听途说,错把保健品当药物。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