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合格村长 >>正文
人民群众好村长 致富路上领头羊
2012-2-22 新农村网

—记马关县夹寒箐镇老林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小组长 黄自云

       2003年,年近40的黄自云从外地打工回来,即被村民们选任村小组长,大家把发展的重任交到了他的身上。2004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担任老林湾村党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身心投入到农村工作中,兢兢业业为群众办实事,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全力推进和谐新农村建设。
抓组织 强堡垒
    “一个村寨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才能形成强大的发展动力。”黄自云十分重视发展年轻党员,培养年轻村干部,积极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近年来老林湾村党支部共发展新党员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黄自云十分注重发挥妇女群众在基础建设、经济发展、和谐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挂牌成立了“巾帼科技致富示范村”,争创县级优秀“妇女之家”,形成齐争共创良好局面。重视计划生育工作的宣传和管理工作,认真开展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近年来,老林湾村无违反计划生育的行为,该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计划生育示范村”。
     黄自云十分重视法律法规的宣传,以“学法中心户”为骨干,邀请公安、司法工作人员到村开展法制讲座,设立宣传栏开展法制宣传,不仅提高了村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还增强了村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同时,结合村寨实际制定完善《护卫队职责》、《纠纷排查制度》、《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制度》,经常深入村民家中,对出现的矛盾纠纷进行现场调解;组建“义务巡逻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近年村内没有出现赌博、偷盗、吸毒、卖淫嫖娼等违法行为,多年无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生。如今,远离赌毒、科技致富、依法办事、计划生育等已经成为老林湾村村民的共同追求。
抓项目 强基础
   “若要富,先修水电路。”担任村干部后,黄自云十分重视水、电、路的发展,他积极到镇政府、县扶贫办等单位汇报工作,向上级争取建设项目。2004年,老林湾争取到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他聘请专业人员高起点做好项目建设规划,认真处理好项目建设与农业生产抢时间的关系,以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组建“青年突击队”承担急险重的建设任务,组织群众分班分组投入工程建设,抓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和质量监管。经过半年的紧张施工,以水、电、路建设为主,以小水窖、沼气池、科技活动室等为配套的各项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条件。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出台,国家对农业发展的投入逐渐增多。2009年老林湾被列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暨中低产田地改造项目”建设点、2010年又被列为“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项目建设点,但由于项目建设需要占用农户土地建设田间道路、水浇池和配套沟渠等而又没有相关的补偿,加之地里种植的油菜、姜等农作物也要受到损失,部分农户不支持项目建设甚至阻挠施工。黄自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知道这是发展现代农业千载难逢的机遇、是利在千秋万代的惠民工程,他及时组织召开群众会,带领村小组干部深入各家各户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带领施工方首先从自己的地里率先施工,村里的群众渐渐地想通了,项目得以顺利开工建设。
抓产业 促发展
    村内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提高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黄自云结合老林湾村实际,因地制宜,依靠科技大力发展烤烟、亚麻、三七、油菜等产业,同时做强做大养殖业。2004年,在黄自云等人的倡议下,成立了夹寒箐镇老林湾养猪协会,大力推行规模化养殖,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2010年老林湾村小组26户农民实现生猪存栏412头,年末出栏206头,实现畜牧业产值达到50余万元,户均收入达1.9万元,有效促进了群众致富增收,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黄自云凭借着多年烤烟栽种经验,带头大规模发展烤烟种植业,去年栽种烤烟60余亩,成为远近闻名的烤烟种植能手、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踊跃发展烤烟种植,不断扩大生产规模,2011年13户烤烟种植户的栽种面积达到了600多亩。在烤烟生产过程中,他把成功的种植经验传授给村民,带头实施烤烟科技措施,2010年县烟草公司在水碓房村委会建成以老林湾村小组为核心的千亩连片现代烟草农业种植示范区,提升了烟草种植效益,烟农户均年收入达到5万多元。通过他的言传身教,村民们通过各种致富门路,发展多种经营,收入逐步增加,全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抓文明 促和谐
      老林湾村小组富起来了,但是黄自云在抓经济收入,满足物质需求的同时,没有忘记抓文明、保和谐建设。他十分重视村容村貌建设,自2003年担任村小组组长以来,共组织群众投资77.6万元,其中国家补助20万元,自筹57.6万元,建设了全长920米,宽3米的村主道水泥路,205米,宽2米的岔道水泥路;改造旧房屋25间;新建科技活动室1间;公厕1间;改造猪舍27间,厕所52平方米,洗澡室56平方米;新建沼气池2个;安装有线电视27户,主线长2公里,全村实现了畜禽养殖规范化,人畜分居,基本上都建有沼气池,村内清洁卫生,垃圾乱倒,粪便乱流的现象已不复存在,村内进行了绿化、美化、村内道路已实现了规范化。他还利用群众大会、广播、黑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认真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目前,老林湾村小组与周边的10几个苗族村寨和睦相处,来往密切。黄自云还重视教育、文体活动等,几年来,老林湾村已扫除了青壮年文育,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村小组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还参加了县镇组织的相关文艺表演,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老林湾村的“两个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在他的带领下,老林湾村小组成为了远近文明的“富裕村”、“文明村”、“巾帼科技致富示范村”,他个人也多次被州、县、镇党委政府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作为一名普通村干部和党员,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既平凡又普通,但是透过这些平凡之处,我们看到的却是一个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得光辉典范,黄自云以他的勤勉、无私、乐于付出、甘于奉献,带领群众踏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