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合格村长 >>正文
兰州好村长自筹30万引水打井
2012-2-22 稿源: 兰州日报

      

       每日甘肃网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一条白色的管道盘山而过,一股清澈的井水喷涌而出。2011年12月14日,当七里河八里镇八里窑村的4000多居民看到从自己家的管道里流出盼望多年的自来水后,内心无不对村长杨建民充满了感激之情。是他无私地自筹资金,带领村民引水打井,解决了八里窑村常年以来吃水难的问题。
  12月13日晚,记者得知八里窑村即将通水的消息后,连夜赶往现场。在位于八里窑村山脚下的打井工地,记者看到50多位村民正在挑灯夜战,铺设最后的管道。这条管道长有300多米,沿着山梁盘山而过,通到了山后的八里窑自来水管道中,通进了每户村民家中。在施工现场一名中年男子喊着口号指挥着,然后亲自到井桩上将管道与井口连接。这名中年男子就是八里窑村的村长杨建民。当连接完毕后,激动的村民高兴地将村长杨建民高高地抛起来。
  据了解,八里窑村由于地理位置,地下水枯竭等原因,吃水一直困扰着村民。其他村村民见面打招呼都是“吃了没有”,而八里窑村的村民见面的问候语却是“喝了没有”。自从2003年杨建民当上村长后,把解决村民吃水问题当做头等大事。当年就带领村民挖出了一口水井,当村民庆幸以后不再为吃水而发愁时,这口水井的出水量却大幅减少,不到一年这口水井就干枯了。村民们再次陷入无水吃的局面。此后,杨建民到处寻水,他从后五泉村借过水,从周边单位、企业买过水,但都是好景不长,没用多久就因为各种原因而导致无法持续。
  今年初,杨建民下决心要彻底解决八里窑村村民吃水问题,他走访了地勘局,通过地勘局技术人员的勘测,检测到八里窑山脚下的地下水源丰富,可保障常年用水,于是杨建民开始自筹资金。转眼到了11月,当杨建民筹集了30万元准备打井时,八里窑村的居民再次陷入无水的窘境。他得知兰州铭帝铝材有限公司在八里窑山脚下挖了一口水井,于是立即与该公司联系。当兰州铭帝铝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答应无偿提供村民用水,并劝阻杨建民不要再挖井,他们的水井可以常年无偿提供给村民,但杨建民拒绝了对方的好意,表示先接管道给村民通水解决村民过年吃水问题,同时立即开工打眼挖井。
  经过半个月的施工连接,兰州铭帝铝材有限公司水井的管道终于全线贯通,村民们将不再为吃水发愁了。采访中杨建民告诉记者,他出资30万元的水井正在挖掘中,预计明年2月可出水。这次接的兰州铭帝铝材有限公司的水井,就在村里挖掘的水井的下方,一旦水井出水村里就会将管道拉下来,随时可以接通供应全村村民用水。可以彻底解决八里窑一千户4000多居民的吃水问题。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