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新农合 >>正文
商业保险经办新农合“扩面”
2012-9-3

  8月30日,卫生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河南省郑州市联合召开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经办服务现场会,向全国推广商业保险参与经办新农合业务,自此,作为今年新农合5项重点工作之一的商保经办工作正式“扩面”。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在会上要求,卫生部门要转变观念,把探索委托商保机构经办新农合服务作为完善新农合制度的重要举措,更好地服务于参合农民。

  刘谦指出,委托商保机构经办,可以使新农合管理机构从繁重的经办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力量完善政策、宏观调控、加强监管。商保机构可有效加强对医疗费用的审核,并利用实时监管和现场巡查等形式,配合卫生部门发挥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作用,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还可以利用掌握的信息数据、精算技术开展风险管理,帮助完善新农合补偿政策,不断提高新农合基金使用效率。

  刘谦强调,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职责确定、新农合筹资补偿政策、基金管理和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加强对商保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并做好委托经办费用的筹集、拨付。商保机构要建立和完善内控制度,做好参合信息录入、参合人员就诊信息和医药费用审核、报销、结算、支付等工作,并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定点医疗机构监管。要探索将商保机构作为公共平台,承担起统一经办各类医疗保险的任务。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要求,商业保险机构在开展新农合等基本医保经办和大病保险时,要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和专业队伍建设,加强数据积累和分析,提升新农合经办服务能力。经办机构要主动接受卫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定期提供有关报表和报告,做好参合人员信息安全保障。商业保险机构总公司要把分支机构经办新农合的情况和经办服务质量纳入年度考核。保险监管部门要做好新农合经办准入和退出监管,加强偿付能力和市场行为监管,对商业保险机构的违规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