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好村官 >>正文
如何做好一名好村官
2012-6-27

  我觉得要做好一名优秀称职的大学生村官,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一、首先要充分认识“村官”是什么。

  1, 要将“村官”与“三下乡”“下放农村”分开。“村官”是顺应国家新农村建设,城市支援农村发展政策而生的,而不是将大学生发配到农村。现在大多数大学生都来自城市,可能觉得去了农村刚开始还比较新鲜。但过一段时间,看到农村艰苦的环境就觉得不适应了;来自农村的学生,更是觉得别扭,本来农村出来就实属不易,现在又回到农村去了。我曾经看过一部关于村官的电视剧,里面有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当接到去当村官的通知的时候 说:“现在连农民工都要进城打工,我一个大学生还要去农村,这不是笑话吗?”他们都觉得去农村当村官是一件丢脸的事。完全没有想过到农村工作是来学习,是来锻炼的,应该感到自豪而不是自卑。

  2, “村官”不是官,也是“官”。千万不要以为“村官”里有一个“官”字就把自己当做官了,就觉得自己高高在上,目中无人了。我们到村里只是为村民服务的,并不是来当领导的;但是村官在某些时候也是“官”,我们要充分行使自己手中的某些权利,为本村建设积极献计献策,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要心存“这是他们村的事,与我何干?”要把自己看做这村的一员而且是重要的一员。

  二、要摆正心态

  1, 首先,要谦虚谨慎,不要以为自己是象牙塔里走出的天之骄子,就看不起村里的百姓甚至某些领导学历低,觉得沾沾自喜,其实,那些前辈们“吃的盐比我们吃的米还多”他们身上的一些生活中积累的经验和素养使我们值得学习的。

  2, 要不浮不躁,踏踏实实。既来之,则安之。既然选择了农村就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而不要身在曹营心在汉。

  3, 自尊自信,乐观向上。不要觉得自己到了农村就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对自己的能力产生质疑。我们能来农村工作,正是说明我们的情商高人一等,比别人优秀;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们要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沉着冷静,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4, 心如止水,宽广的胸怀。宽容,大度,在工作中如果领导批评了我们几句,或者在村里被村民误会不要觉得委屈,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三、工作中应有的办事原则与方法

  1, 工作中做事认真负责,细致入微。

  2, 理论联系实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没事多到村里转转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反馈,学习村民的经验。

  3, 真诚,诚恳面对村民,尊重村民,尊重他们的民主权。

  4, 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走出校园,更要努力学习,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学习村官的专业知识。

  5, 注意团结村民,注意说话的方式方法,遇事采用劝说的方式而不是命令的方式。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