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好村官 >>正文
王瑞新先进事迹
2012-4-12

—— 记市七届人大代表、闵桥镇施尖村党总支书记王瑞新先进事迹

      湖水悠悠绕村舍,映日荷花溢清香。金湖闵桥镇施尖村就座落在这风光秀丽的高邮湖之滨。当村民们提起该村的“当家人”、“领头雁”村党总支书记、新当选市人大代表王瑞新,村民们都发出由衷的赞扬,称他是一位“好村官”。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别以为这只是一个朴素而通俗的评价,却饱含着人们对王瑞新深深的爱戴和信赖,凝聚着村民们对他能力和业绩的认可。

      在人民心目中,“村官”是一个无品无级的职位,算不上个什么,而“村官”作用不可或缺,他“顶天立地”,上传基层社情民意,解决百姓的实际问题;下传党和政府的声音和要求,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和政府基层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执行者,连着千家万户,关乎着党的政策落实,维系着人民群众的利益;他上接“天”下接“地”,中间管空气,还牵系着百姓的生、老、病、死,油、盐、柴、米,可谓官职不大责任大,职位不高事务多。而作为村官的王瑞新,就是这样一位既敢于做“大事”,又善于抓“小事”的“好村官”,在这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贡献着自己的青春才华。

      在施尖村部办公室,笔者见到了被人们称为“好村官”的王瑞新,只见他中等身材,朴素的穿着,微黑的脸上带着微笑和腼腆,一双不大不小的眼睛透着真诚和精明,给人们可亲可近的印像。时年43岁的王瑞新,高中毕业后没有像其他同龄人一样外出打工创业闯天下,而是一头扎根于家乡这片他深爱着的土地,屈指算来一干就是20多个春秋。他先后担任过村民兵营长、团支部书记、村会计、村主任,直至2007年金秋时节当选为村党支书记。正值人生金色年华,王瑞新情系家乡,心系群众,把满腔热血,聪明才智全部倾注到家乡的建设事业上,为村民造福,为百姓谋利,为发展筹谋。

      富有激情和才气的王瑞新紧扣时代脉搏,围绕壮村富民、科学发展、建设新农村这一主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深谋远虑,共商发展大计,确立了“壮大集体经济,建设实力施尖;加快群众致富,建设富裕施尖;美化村容村貌,建设生态施尖;加大基础投入,建设魅力施尖”“四大工程”,精心描绘出一张符合民意村情,深受群众欢迎的美好蓝图。他团结带领全村干群围绕目标真抓实干,共建共享,合力奏响新农村建设的时代乐章。

      村民们不会忘记。是王瑞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发挥本村资源优势,以及各种有利条件,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利用水面资源,整修精养鱼塘500亩,利用湖边滩涂2000亩,以市场价格对外公开发包;利用闲置的村部、学校等资产对外招商引资,以优惠扶持政策,吸引本村和外地能人投资创业,先后创办仪表厂、机械厂、玩具厂、养鸡场等8家村办企业;利用本村石油资源的开发,围绕油区服务创办劳务公司;利用本村农作物秸秆,创办秸秆转化利用企业,变废为宝,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众多的经营项目有效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实力,壮大了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每年纯收入都在40万元以上。

      村民们不会忘记。是王瑞新和村“两委”成员带领全体村民,利用本村自然资源,发展家庭经济,走致富共富之路,强势推进小康村建设。引导村民利用滩涂发展种植业,利用水面发展养殖业,培育一批养鱼、养鸭、养鹅专业户。利用油区劳务和村办企业,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使群众经济收入显著增加。目前,该村各类专业户、典型户已达48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50%以上,达到家家有项目,户户忙致富,全村人平收入达9500元,在全镇名列前茅。其中该村老党员丁寿山创办的千头猪场,总资产已达800万元,年出栏生猪1200头;年纯收入达80多万元,成为市、县有名致富典型。

       村民们不会忘记。是王瑞新和村“两委”一班人,注重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生态村。近年来全村通过多方争取,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环境保护工程建设,建成一座村级污水处理和垃圾中转站,新增垃圾池、垃圾桶80多个,清洁整理河道12条5000多米,新增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栽植花蜜1.8万棵,改造农户厕所700个,建设沼气池300个,使农村各种垃圾污水得到无害化处理,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真正达到了水清气新、景美宜居的标准,顺利通过了省级生态村的考核验收,给全村人民创造了一个生态良好、风光优美的生活环境,使村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村民们不会忘记。是王瑞新和村“两委”一班人积极发挥村集体经济的实力优势,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不断改善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坚持每年为群众兴办一批好事实事福事。先后投入400万元,新建了村综合楼,建成了“五超市一广场”,改善村干部办公和为民服务条件,添置了一批电教和文体设施,建成农民健身和文体活动广场,安装了配套的农民体育健身器材,丰富了农民群众的业余文体生活。最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规划的农民集中居住点,新建水泥路10公里,给排水、供电、有线电视一应俱全,实现了“五通一平”的要求;对小区全面进行美化、绿化、硬化、亮化,并以优惠政策吸引群众到小区建房。全村规划建设300户,目前初具规模,已建成富有特色和品位的农民别墅180户,被市评为“农民康居示范工程”,受到有关专家和省市领导的好评。在“好村官”王瑞新和“两委”班子的引领下,经过全村干群的团结奋斗,施尖村已初步实现了实力施尖、魅力施尖、生态施尖、富裕施尖的目标。他们用智慧和汗水,使美好的蓝图化为现实。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春华秋实。施尖村先后被评为“省能源建设先进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卫生村”,市级“生态示范村”、“康居示范村”、“文明村”,县级“红旗村党组织”…… 王瑞新也先后被评为“淮安市百佳村官”,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

      如今,当您走进施尖村,这里恰如一幅秀美的田园风光画卷,沐浴着明媚的春光徐徐打开,舒展在您的眼前,那一幢幢富有现代气息的农民别墅,与乡村田园风光相映成趣,那盛开的花草,清丽的环境,处处展现出新农村的新气象。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王瑞新和村“两委”班子的引领下,经过全村干群的共同努力、奋发进取,施尖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通联:金湖县政协   王诚

         邮编:211600           电话:13776717611

                                     2012-3-31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