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好村官 >>正文
大学生村官成为消费维权联络员
2012-3-30

来源:淮安新闻网

        淮安新闻网3月27日讯(记者 万晶晶 通讯员 李大伟)日前,淮安区城东乡童嘴村村主任助理胡海政刚刚参加完区消费者协会组织的消费维权知识培训,回到村里就开始编写这一期的宣传栏:“今年主题是‘消费与安全’,当前农资消费安全就是我们村宣传的重点。”

       近年来,淮安区消费者协会通过分阶段、多层次对辖区大学生村官的消费维权能力进行集中培训、考核,并聘任为农村消费维权联络员。像胡海政一样,在淮安区农村开展消费维权活动的大学生村官有223名。

       为了让大学生村官胜任农村消费维权工作,该区消费者协会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邀请农业、卫生等有关部门的专家,讲授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同时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开展教育,围绕人们生活中的消费热点、难点、新点,实施案例分析培训,并邀请他们共同参与消费投诉调解,使其了解处理投诉的全过程,以便独立处理简易的消费纠纷。今年以来,淮安区投入32万元,用于改善基层维权硬、软件设施。目前,大学生村官所在的消费维权联络站已具备七项基本条件,即一名联络员、一个固定场所、一块机构牌匾、一部固定电话、一本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申(投)诉登记簿、一块宣传栏、一套工作制度。并准备逐步实现配备一台电脑,以方便农村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真正使维权联络站成为基层消费投诉的前沿哨卡。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区大学生村官共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122场次,发放消费维权宣传单8000多份,帮助群众识别各种农资45个批次,受理群众投诉88件,处理82件,处理率达93.2%,为群众挽回损失20余万元。

        [ 责任编辑:王莹莹]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