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好村官 >>正文
黑龙江省大学生村官康茁:扎根基层服务三农
2012-3-29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于康宁

他叫康茁,男,中共党员,本科学历, 2005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06年7月参加了全国首批"三支一扶"计划,经过笔试、面试、体检考核合格后,作为支农大学生来到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旗满族乡人民政府,在两年的服务期间他主要负责全乡的新农村建设工作,2008年服务期满后他选择继续扎根基层担当起一名大学生村官。
2006年的11月份他义无反顾的参加了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融入到本次农业普查工作的洪流,担任本次普查工作的指导员,用他自己的方式描绘出了支农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在农业普查工作中,他协助农普队长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服从分配,任劳任怨,不怕辛苦;为更好的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他经常打印材料、下发通知、传递信息、报送表格,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舍小家为大家,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有时候加班晚了,就在单位睡一觉,醒来后继续工作。并且在百忙之中继续与区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保持正常的工作联系,没有因为工作忙而影响了任何一份报表,使得全乡的新农村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正因为他认真负责的工作,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他被哈尔滨市农普办评为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先进工作者",该乡农普队被评为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省级先进集体"。
在2008年的春节前夕,他又迎来了一份新的工作任务,这就是全国开展的第一次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年前经过了培训,年后开始分阶段工作,先是走村入户调查摸底,按照文件的要求和指示精神,认真负责,精心筹划。经过认真摸查全乡共有4855户农业户,抽取典型地块67块,进而开始对地块的种植品种、使用肥料、农药名称等数据列项填表,经上级领导多次查看、审核合格后,再进行微机初次录入,录入后经上级领导审核后再进行复录,复录没有问题后再把数据导出,最后以电子邮箱的方式上传主管部门,最后由上级主管部门到实地检查验收,较好的完成了本次普查任务。
正因为在农村踏实的工作,使他逐渐地爱上了这片热土,与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经受住了组织对他的考验。2008年7月服务期满后被原服务单位留用,又于2010年12月与上级组织部门签订了"黑龙江省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合同书",担任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旗满族乡金星村党组织书记助理。
在摸索中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
为了更好地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一村一品"、发展特色、打造品牌、带动经济、切实有效地推进新农村建设,他多次向南岗区农业科技示范大户兰志林同志提出成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想法。因为通过了解得知,兰志林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为了带领家乡农民致富,他自己出资到山东寿光参观学习,四处拜师学艺,掌握了大棚种植技术。2009年,他家有棚室7栋,在他的带动下有十余户农民从事设施农业,各项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备,具备成立合作社的基础条件。但是,由于农民思想相对保守,认为还是自己单干比较好,不愿意受任何的约束,所以对成立合作社还有一定的陌生感,暂时并不接受。
功夫不负有心,经过他耐心的向农业示范大户、科技示范大户以及想要发展设施农业的农民做思想工作,讲解成立合作社的发展前景、成功事例后,终于得到了他们的认同。在2009年7月成功注册了哈尔滨市志林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成立了合作社的组织机构。农业示范大户兰志林同志担任理事长,负责合作社种植品种的选择、种植技术的指导、产品收入的分配,由他担任副理事长,负责农产品的销售、推广和引进新品种、新技术。
志林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发展棚室无公害蔬菜、绿色新鲜水果为主。农民既可以入社也可以入股,入社必须新建棚室,服从合作社的统一管理;合作社为入股成员提供经济支持,年底按照收入进行相应比例的分红。入股主要有两种形式:土地入股(每亩土地为一股)和资金入股。土地入股主要面对农户,被称为土地股;资金入股是为了加快合作社持续稳定发展,吸纳更多的人才服务广大农民成员而专门设立,被称为一般股。
合作社根据农户种植的作物品种,组织农业专家为农户制定管理标准、为农户集中统一购买农业生产资料、引进新的种植管理技术、新的科技成果、为农户集中统一销售收获的农产品。把从每栋棚室产生效益的70%直接分给农户,30%用于合作社发展和给农户进行培训学习。
通过不到两年的发展,合作社现有成员37人,大棚70余栋,转移劳动力200多人,年产各种蔬菜、水果150多万斤,纯收入100多万元,初步形成了产销一条龙的种植模式,让设施农业成为了该村的支柱产业。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并且向多元化发展,发展特色种植、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打造品牌、实现了"一村一品",切实有效地推动了当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在实际工作中自主创业
撤村建居后,农村居民的居住环境由原来的单门独院、分散无序向规范统一、美观的多层新居过渡。尤其是随着农民新居的建设,村屯都呈现出村容整洁、村道硬化、村貌改善的景象。同时,农民原有的生活习惯也将发生较大的改变,如居住习惯、卫生习惯等。但与此同时,这些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一些传统习俗的操办带来了不便,如原先农村婚丧嫁娶或新屋建成后,农村居民有在自家庭院内宴请亲友的习俗,这些习俗由来已久,已成民风,既体现出了中华民族互帮互助的良好传统,又促进了邻里和谐。然而迁入新居后,因居住格局的调整、居住面积的变化,绝大多数农民已不便在新居内置办酒席,而根据农村现有的习惯和生活水平,也不可能像城市居民一样到酒店去操办。
结合农村发展的实际,单一模式的大礼堂已经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故此,他畅想在建立便民服务大礼堂的同时,增加它新的使用功能,赋予它新时代的光荣任务。
服务站的功能如下:
功能一:便民服务大礼堂,也是最基本的功能,为村民红白喜事提供便捷、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大礼堂总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700平方米。
功能二:建立曙光村网络信息化服务站,成立相应的信息服务小组,设立电子阅览室,让家里没有电脑的村民到服务站来查阅相关资料、发布求购信息,电子阅览室使用面积50平方米,现有电脑11台。
功能三:结合他乡举办的春季农耕节、夏季采摘节、秋季丰收节、冬季民俗节,大力发展旅游业,兴建农家乐旅游,招揽各地游客到红旗满族乡曙光村参观指导,挖掘满族文化,品尝具有田园气息的有机食品、绿色食品。
功能四:为更好地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不断加强农民工的技能培训,让乡域内的企业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可为企业和农民工搭建用工对接会平台、为企业提供产品展销的基地。
功能五:大礼堂在村内没有红白喜事时,可作为中老年人健身、娱乐、扭秧歌的休闲场所,发展文化事业,使之成为新农村建设文明健康风貌的阵地。
功能六:根据当前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有关要求,要定期和不定期的参加和举办远程会议与网络短片学习,目前村委会没有能容纳百人以上的会议室,大礼堂可容纳500人以上同时参加会议,利用多媒体进行网络参会和学习,建立远程教育会议室。
据了解,他打造的村级多功能综合文化服务站于6月22日正式营业,截至目前纯利润6000多元。正因为他出色的工作表现,先后获得哈尔滨市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个人"称号、哈尔滨市南岗区2008年度"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哈尔滨市2008年度农业技术推广系统"农技推广先进个人"称号、哈尔滨市南岗区2009年"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哈尔滨市南岗区2011年"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他始终认为,做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既然来到基层,就要有为百姓办实事的信心,从不懈怠,时刻告诫自己要始终把工作摆在首位,把加快农村发展,致富百姓做为头等大事。他想不管遇到什么挫折,只要心中信仰是坚定的、精神状态是积极向上的,就一定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去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使之我们这些大学生"村官",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党政干部的后备人才,使我们这应当有所作为的一代真正有所作为。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