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好村官 >>正文
南京江浦:22名大学生抱团当村官
2012-3-26

本报记者 黄丹羽 通讯员 李盈盈 《 中国青年报 》

       “我们是一道清澈的朝阳,行走在金色土地上,扎根基层服务地方,要将自己生命唱响。”这是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七色朝阳”大学生村官服务队之歌《朝阳》中的一句歌词。

       在江浦街道,“七色朝阳”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农,江浦街道的大学生村官们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各界资源,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3年内,“七色朝阳”服务队开展了90余场服务活动,服务当地居民4600余人次,带动临时性就业280户……

    从“单兵作战”到“八仙过海”

      “大学生村官到基层为了什么?不就是创业、带民致富嘛!可是根据我们村的实际情况,并不具备创业条件啊!”2009年7月的一天,浦口区江浦街道四楼会议室,22名大学生村官正在进行激烈地讨论。这些满怀激情的年轻人发现,“创业致富”没那么简单。

      “并不是每一个村都有创业的条件,也不是每个大学生村官都适合创业。为什么我们不往其他地方想想呢?”张村村大学生村官马恬提议,“除了创业,我们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马恬是2008年南京市招聘的第一批省聘大学生村官。在一年的工作中,马恬发现,身边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失地农民、低保家庭不在少数,他们不仅在物质上需要帮助,在精神上更需要关心。而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中文系出身的马恬应对起老百姓多元化的需求,时常感到“力不从心”。

       “法律常识、养生保健、政策宣传、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关爱样样需要,而我们的大学生村官中,有学法律专业的,有学中医的,还有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可以说术业有专攻。”马恬说,“既然个人创业的机会有限,为什么我们不发挥集体的力量,在其他方面为百姓服务呢?”马恬建议大家“合作”成立一支服务队,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单个村官条件有限、力量不足的问题,又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相互取长补短,“就像拼图一样”。

       马恬的建议得到大家的响应。经过讨论,他们决定成立“七色朝阳”大学生村官服务队,以阳光七原色为设计灵感,七种颜色分别对应政策宣讲、就业帮扶、文艺下乡、健康咨询、法律顾问、家电维护、弱势群体关爱七大服务项目。

       大学生村官们还创作了自己的服务队标志和服务队之歌《朝阳》,制作了七色朝阳大学生村官便民服务卡。“用青春铸就梦想,用爱心搭建桥梁,七色朝阳大学生村官服务队,服务为您,欢迎来询。”就是这支队伍响亮的口号。

    职责细化让服务更专业

       然而,满怀“丰满理想”的大学生村官们却被“骨感的现实”泼了一盆冷水。他们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去询问有没有能做的事,可村干部们的反应却是“你们一群小孩子能干什么”、“我们村的事情自己能解决”。

       大学生村官们一再联系、沟通,把自己设计的各种活动方案送到村干部们手中,终于争取到了为村留守儿童开展“村官姐姐教我学才艺”活动的机会。“举办活动的时候,村干部们都来‘围观’。”马恬回忆道,“结束以后有位村干部说,你们活动办得有意思,下次叫我家孩子也来参加。”

       就这样,“七色朝阳”的队员们慢慢地打响了知名度,甚至开始有村干部主动找上门来,邀请他们到村里开展活动。随着“七色朝阳”服务队不断成长成熟,7个小分队都在努力发挥自己的能量,细化的职责也让服务更具专业性和针对性。

       每到周末,徐爷爷就会开心地等待“七色朝阳”队员们敲响自己的家门。因为儿女工作都忙,年过七旬的徐爷爷在家“闷得慌”,得知情况后,“七色朝阳”家电维修小队便承担起教刘爷爷学电脑的任务。老人接受能力比较慢,一步操作教上好几遍还记不住,有时连老人自己都想放弃了,队员们却特别耐心。他们用服务队基金为徐爷爷购买了计算机教材,甚至细心地配上了放大镜。现在,徐爷爷已经学会上网了。

       健康咨询小队也在老年人服务上下了工夫。从2009年开始,他们会定期为街道的老年人发放红花、艾叶等保健用中药材。“这些药材有高血压是不能用的。”马恬说,“所以我们在发放药材前都会先给老人量血压,如果血压高的话,就改发降压药,这些药都是用服务基金购买的。”

    “抱团”为资源流动提供便利

       马恬口中的“服务基金”来自大学生村官实体创业项目。“我们的村官创业挣到的钱不会放进自己口袋,而是作为服务队的服务基金。”马恬说。目前,“七色朝阳”服务队拥有三个实体创业项目,形成以服务民生为中心、三大项目共同支持的运作模式。“抱团”为身边资源的循环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了便利。 

       在上班路上,孙健常能看到许多村民挑着大筐草鸡蛋匆匆赶路。后来和他们聊天时得知,农民把草鸡蛋挑到集市上,却常常卖不掉,“怎么挑过去还要怎么挑回来”。辛苦还在其次,卖不掉的鸡蛋大量囤积在家里,老乡急得要命。

       为了解决老乡的心病,孙健想到了统一收购农民的草鸡蛋,再加工销售的方法。“服务队平时活动多,老乡都信任我们。”孙健说。他们走家串户,以市场价收购老乡的草鸡蛋,再请失业农民来对草鸡蛋进行包装,既解决了草鸡蛋滞销的问题,又提供了就业机会,每个人每天包装鸡蛋的收入能有100元。包装好的产品通过政府、企业采购,销往南京等地,“每个草鸡蛋能多卖5、6角钱”。除了包装成本和人工费,赚来的钱都充作“七色朝阳”服务基金。每当“七色朝阳”开展慰问活动,草鸡蛋也是从不缺席的慰问品。

      为了支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江浦街道投资20万元建造了占地面积约10亩的钢架大棚,建立了江浦街道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这不仅仅是一个园区,也是个全方位、多功能的为民服务平台。”服务队成员贾聪说,“比如作为城里孩子暑期社会实践的基地,让他们种植杜仲树爱心树苗。这些树苗随后又会作为免费中药材,由健康咨询小分队免费发放给居民。”

    “服务队的形式让各种资源能够流动起来,各尽其用。”马恬说。

    引进“外援”高认可度是关键

       除了尽可能充分地利用身边资源,“七色朝阳”服务队还请来了不少“外援”。“如果由单个村官去和其他单位、部门沟通会比较困难,而服务队的形式认可度较高,这个优势在慈善公益服务方面尤其明显。”马恬说。

    “在浦口,教育、医疗资源跟不上,对农村的百姓来讲,是个难题。所以我们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通过参与其他志愿组织的服务活动,结识更多的优秀资源,再将他们邀请加入到我们的服务活动中。” 服务队成员蔡雯婷说。现在,“七色朝阳”已经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南京市芳草园小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0多家单位和个人请到浦口,共同为当地居民服务。 

       张村村五年级的张子豪仍然记得“哥哥姐姐带小朋友来帮助自己”的情景。幼年丧父、母亲改嫁的张子豪是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的,家庭条件十分艰苦。得知张子豪的情况,“七色朝阳”服务队带着南京市芳草园小学的“雏鹰小队”来到张子豪家,开展“红领巾手拉手”关爱贫困儿童活动。小队员们给张子豪带去了文具、糖果,而张子豪则带着他们走进自家的田里,教城里来的小朋友除草、施肥。

       平日里,服务队的成员们也会轮流到张子豪家,陪他聊天、帮他辅导功课。他们还把张子豪的情况发上了微博,寻求爱心人士的帮助。

       微博平台也是“七色朝阳”开辟的分战场之一。“江浦七色朝阳大学生村官服务队”于2011年10月31日正式开通,作为一种创新的服务模式,成功地为我们建立了服务三农新平台。” 服务队成员万翔介绍。目前,微博平台主要应用于弱势群体关爱。“在征得本人同意的前提下,我们会把求助信息发布在微博上,通过微博的播报,现在已成功实现11例爱心帮扶。”

       最近,“七色阳光”服务队的队员们在通过微博呼吁、现场募捐等方式帮助一位患白血病的小姑娘。不到一周时间,已经募集善款近1.4万元。“因为一个团队受到的关注度较高,而我们平时的服务大家有目共睹,所以也愿意相信和帮助我们。”马恬说。

    期待服务队“滚雪球”

        近3年来,7个小队“各显其能”。政策宣讲小队入户宣传土地承包、征地拆迁、失地农民进社保等政策法规,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巡讲活动;就业帮扶小队依靠创业基地等平台,带动农民就业致富;健康咨询小队开展各类义诊、健康咨询活动,送量血压、推拿服务进社区和村居,定期为老年人赠送养生中药材;家电维修小队为五保户、弱势群体提供上门家电检测、维修,教社区老年人学电脑;法律咨询小队与律师事务所合作,为居民提供电话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社会工作小队开展了各类关爱弱势群体主题活动;文艺下乡小分队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预约幸福》走入全区13个镇街,为当地群众带去了精彩的表演……

       2011年3月,“七色朝阳”服务队荣获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称号。“面对这样的荣誉,我们很自豪,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又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感觉居民们很需要我们,我们会再接再厉做得更好。”服务队成员丁加佳说。

       目前,大学生村官们正在筹备成立浦口区江浦街道七色朝阳志愿者协会,希望有更多青年人加入他们的行列。“我们会让后来的村官、社工等年轻人把我们的责任传下去,我们一直在路上。”马恬说。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