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好村官 >>正文
能为大家做点事 是我最大的幸福
2012-3-21

来自:网络

 “你是说村官小宋啊,哎呀,别提这闺女有多好了。自从她来到我们村,可为我们村出了力了……”提起宋恩静,天仙庙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无不交口称赞。虽然 到村工作仅半年多,但宋恩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天仙庙村全体村民的一致信任和好评,诠释了一名优秀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不懈追求。

作为农民的孩子,宋恩静对农村、农民有着异常深厚的感情。她深知农村发展的重要、农民生活的困苦,深知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到农村 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的真才实学为老百姓服好务,为新农村建设出把力。”是宋恩静一直以来的梦想和愿望。正是怀着这种抱负和信念,2007年 9月,宋恩静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兖州市首批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新兖镇天仙庙村。在这里,她如鱼得水,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用智慧和汗水抒写着属于自己的精 彩篇章。

勤勤恳恳干好工作

“人而不勤,万事俱废”。作为村主任助理,宋恩静 积极配合村“两委”成员贯彻落实好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党员大会,认真做好会议记录;积极建言献 策,为村级组织建设和村级发展提出了很多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工作中,凡是能为的,她尽职尽责、一丝不苟、扎实有效的完成;凡是不懂的,她虚心请教,认真学 习,归纳总结,积累经验。

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影响农村的稳定与发展。为确 保天仙庙村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早在换届选举前,宋恩静就开始认真学习《济宁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手册》和省、市、镇关于村“两委”换届 选举工作的有关文件。换届期间,她积极协助选举委员会做好换届选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帮助布置中心会场、入户发选民证、向村民讲解选举注意事项、选票的填 写等,天仙庙村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最终得以圆满完成。新班子成立后,她又积极参与村委会章程、村规民约的修订,帮助完善村级规范化管理的各项规章制 度,全力配合天仙庙村新一届领导班子开展工作。

天仙庙村处在兖州市东城区整体规划区域内,从2001年起就安排部署进行旧村改造,但 部分村民思想落后,对实行旧村改造有抵触心理,不支持甚至反对这一惠民工程,给天仙庙村城乡统一规划造成不小的阻力。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宋恩静多次走访入 户,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顾虑,耐心细致地给村民讲解旧村改造的利弊,站在群众的角度给他们算改造前后的经济账,让村民真正理解旧村改造带来的实际利 益,使他们真心诚意地支持工作。现在,旧村改造即将破土动工,将从根本上改变村民生活居住环境。通过这件事,宋恩静深刻认识到:做农村工作,只有带着感 情,面对面、心贴心,真心诚意地与农民交朋友,才能取得他们的信任与支持,才能妥善处理好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老百姓满意才是真正的满意。

由于农村计算机人才的严重缺乏,长期以来,天仙庙村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举步维艰。宋恩静来到后,主动担负起了这项工作。她带领村“两委”成 员、远教管理员认真学习《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员手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技术手册》等;手把手教村民计算机操作的方法、步骤以及如何 运用远程教育为自己的生产生活服务;按时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收看远程教育节目,认真填写“三簿一册”,很快,天仙庙村远程教育工作就有了极大改观。同时,宋 恩静还主动当起了附近四个村的远程教育系统维护管理员,及时帮助排查远教设备故障,确保了远程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2007年10月,她参加了兖州市农村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员培训班,顺利结业;同年12月她又通过了兖州市远程教育管理员中级技能考试。

一心为百姓着想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宋恩静一直都在思考:如何才能运用所学知识多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呢?到村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发现,由于天仙庙村处于城乡接合 部,绝大多数村民从事二、三产业,根本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成长,部分孩子甚至沉迷网络,游戏成瘾,打架斗殴,给社会稳定造成一定程度的不良影响。为丰富孩 子们的课余生活,切实改变这种不良现状,她决定发挥自身师范生的特长,将学生组织起来,利用双休时间免费辅导他们学习,这样既可以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也 可以有效地管理他们,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这一想法得到村里大力支持,村委会专门腾出一间房子作为教室。现在,全村有40余名学生在她的辅导下,学习成绩 显著提高,人格品德逐渐完善。这种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全村的孩子们都自觉的投入到一场积极向上、奋发学习的热潮中。宋恩静的先进事迹被报道后,在村官中引 起了强烈反响,大家被她这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和全心全意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精神深深感动,并纷纷向她学习,极大地促进了村官工作。

虽然失去了双休时间,但充实的生活让她比别人有了更多的体会和收获。现在她与许多村民、孩子亲如一家,在群众中享有相当高的威信。人各有志,每个人的生 活方式都不一样。她谦虚地说:“我不觉得自己失去了什么,能为大家做点事,得到大家的理解与信任,这是我最大的幸福和财富。”

想方设法帮民致富

天仙庙村处于城乡结合部,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1亩,人多地少的矛盾十分突出。如何引导和带领村民适应城市发展进程、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是村委会一班人一 直都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宋恩静在与村民的沟通交流中,发现思想保守、观念陈旧,是制约天仙庙村部分村民增收慢、致富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为解放村民 思想,她认真收集有关素材,用身边敢闯敢干的先进典型对村民进行引导和教育,让他们明白,要想富,必须从根本上转变观念,鼓励他们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积 极寻求致富路。同时,她还积极为村民提供致富信息;尽自己所能,帮助村民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现在全村已有70%的农户有了增收致富的项目,村民生 活水平逐步改善。

去年兖州市取缔三轮车后,天仙庙村很多村民一时失去了生活来源。宋恩静和村委会成员一起走访天仙庙工业园区内各企 业,牵头引线,帮助村民拓宽就业渠道,解决了大部分赋闲在家的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最近,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她又去宁阳恒新鞋业有限公司寻求合作,以解决天 仙庙村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

不断给自己“充电”

君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农 村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要想在农村工作中有所建树,必须具有良好的理论基础,必须掌握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为此,工作之余,她认真学习了新农村建设、 和谐社会建设、支农惠农政策、基础党组织建设、村级规范化管理、村民自治等国家有关农村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各项规章制度,阅读了《来自实践的思考》、《千里 跬步-乡镇工作实践与思考》、《济宁市新时期农村变革》和《学习与实践》等书籍。针对天仙庙村工业经济发达的实际,她还积极学习了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 等。同时,坚持学以致用。在与企业对接活动中,她主动走进企业,帮助他们分析市场,了解市场行情,提高产品需求,确立发展项目,为企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切 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每天四十多里的路程,近两个小时的车程,但无论严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她从没迟到、早退过,从没耽误过工作。宋恩静就是这样,把农村作为自己事业的起点,心系农村痴情不改,情牵百姓无怨无悔!让我们共同期待她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绽放出更加光彩夺目的青春之花!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