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好村官 >>正文
做一名好村官
2012-3-12
  作者:路人某某某
一要管好人。万物生长靠太阳,万事开展靠人忙。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是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保证。眼下,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转型的不断拓展,给农村干部带来了紧迫感、压力感,群众对农村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村干部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思想,有带领群众致富和做好农村各项工作的能力 ,办事要公道正派,要清正廉洁,要树立群众观念和法制观念。群众的需要,就是冲锋的号角,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让党员干部学习有场所、做事有监督、进步有激励,从思想到能力武装自己的队伍,从而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要管好地。土地是农业生产的生命线,抓准六条主线搞好农业生产。首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理顺土地关系。村干部在国家法律法规和农村实际工作冲突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集体智慧和力量,灵活机动处理解决问题。二是加强基本农田保护,杜绝乱批乱建,私挖滥采,非法侵占基本农田的现象发生。三是加大农田基本建设力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重点是搞好水利设施配套和农村道路建设、维护,为农业长期、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保障。四是依靠先进技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产高效农业。要引导帮助农民用有限的土地挖掘潜力,获取最大利益。五是瞅准当地资源优势,兴办龙头企业,深加工提升附加值,企业的效益、农民的利益。六是紧贴市场打好服务牌。用千里眼从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捕捉机遇,用顺风耳收集信息指导生产,辅以政策支持、提供优惠条件等鼓励生产,搞好社会化服务,工作才能掌握主动权。
   三要理好财。就是管好用好集体资金,加强村级集体资产管理。晒晒账本,又何妨?集体财务开支向来是群众关心敏感的问题。建立民主、透明的理财制度和财务公开制度,下大力气狠抓落实,就能有效杜绝管理混乱、贪污腐坏现象的发生。集体财产光看住了还不成,用好了才是目的,村级开支应开源节流,一手抓节约,避免挥霍浪费;一手抓增收,好钢用在刀刃上,兴办地方特色企业,缓解收支矛盾。最后还得找个精明的账房先生,俗话说乱村务先乱财务,乱财务先乱会计。让觉悟好、业务好的人担当财会人员,并确保财会工作的连续性,避免出现任人唯亲和村委换届造成呆账、死帐。
   四要办好事。就是能办事,会办事,要办到群众心里去。首先要抬头吃透中央精神。农民兄弟性格耿直,不爱转弯抹角,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做好宣传教育解释工作决不能背道而驰,更不能好心办坏事。同时又要低头了解群众需要,科学决策。村干部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倾听呼声的同时更能学习到群众的智慧,用符合群众“口味”的方法解决问题,既能让人们提升主人翁的自豪感,又能凝聚人心,减少阻力,有效决策。农村的情况复杂,犄角旮旯却都有民情,村干部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做起,重拳出击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饮水难等突出问题的同时,也要循序渐进地提升农村文化等软实力。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