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好村官 >>正文
领导干部要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 共克时艰
2012-2-28
——学习“沈浩先进事迹”会议上的发言
来自:网络

 

  
  很感谢党组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来追思缅怀沈浩同志。
  沈浩,我并不认识,但毕竟是同一个年龄段的人,感同身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年龄段呢?45岁。45岁正是家里顶天立地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45岁正是各方面知识经验积累最为丰富干工作、干事业最带劲的时候;45岁,是一个孝顺的儿子赡养父母天年的时候;45岁,是一个负责任的丈夫照顾家庭的时候;45岁,是一个严格而慈爱的父亲教育子女的时候,而在这个年龄段沈浩同志却走了,永远的走了。作为同龄人我们有无限感慨:至少小岗村的百姓哭了,因为他们永远的失去了一位党的好干部;92岁的老母亲哭了,因为她永远的失去了一个孝顺的好儿子;操劳的妻子哭了,因为她永远的失去了知心的好丈夫;年幼的女儿哭了,因为她永远的失去了疼爱自己的好父亲。小岗村泪流成河。
  沈浩,我并不认识,但沈浩的事迹却是耳闻目睹。让我感触比较深的至少有两个不容易:一是在小岗村连续工作了六年。沈浩的妻子王晓勤说,近6年里,沈浩在合肥总共待了不超过100天。6年,不说小岗村的当初条件的艰苦,要做大量的工作,就是让城里人好吃好喝、任何事不干硬生生的待上2090天,也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二是在沈浩工作的六年里小岗村的变化很大。凤阳县小岗村村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金昌说:“我们什么都有了,你却没了。”在沈浩工作的六年时间里,小岗村的现代农业、工业、“红色旅游”产业先后起步,并及时引导村民成立了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养猪协会、养鸡协会、葡萄种植协会,村民共享资金技术,共同开拓市场,村民之间在互帮互助中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2008年,小岗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600元,是2003年的2.87倍。凤阳县委书记马占文说,这是小岗村人均收入增长最快的六年,也是小岗民生改善最显著的六年。
  沈浩,我并不认识,但不影响其精气神的永恒。金山书记在追授沈浩同志荣誉称号大会上说:“沈浩同志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不愧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不愧是基层干部的杰出楷模,不愧是选派干部的先进典型。”金山书记的三个“不愧“是沈浩精神的浓缩。斯人已逝,精神长存。
这样的人,您能说您不认识?
  最起码,我认识了,我,认识了沈浩。因为我们是同龄人,我们有共同的语言,我们能共鸣,必将产生新的动力;
最起码,我认识了,我,认识了沈浩。因为沈浩的事迹正在影响着小岗村、影响着凤阳、影响着安徽、影响着全国,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乃至影响着我们的后代。
  最起码,我认识了,我,认识了沈浩。因为他的精气神已经深深地扎根在小岗村,必将融入人们的心田生根发芽。
再美好的语言总结不了沈浩在小岗村工作的六年。再华丽的辞藻概括不了沈浩的精气神。但是,我们可以思考,为什么98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要按下98个鲜红手印挽留沈浩?为什么沈浩能舍下身子一到小岗村就扎进村民中间,用30多天的时间,把全村108户跑了个遍?要追思的问题和答案很多,但至少给我们一条重要的启示就是,领导干部要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共克时艰,无论在何岗位上都要联系群众,发扬民主,艰苦奋斗,严于律己。联系群众,发扬民主,艰苦奋斗,严于律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四个方面看似老调,但可以结合沈浩事迹重弹,赋予其新的理念。
  一要有联系群众的作风。沈浩同志在他的一篇日记上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知道农民的难处。我们穷苦人出身,不能忘本。”我所理解的沈浩同志所说的不能忘本,就是不要忘记养育我们的广大人民群众。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的“两会”上指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我们的干部只有同广大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共患难,才能赢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从而形成无坚不克、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在小岗,村民们都知道,沈浩的房门从不上锁,不论白天黑夜,乡亲们只要有事找他,随时都可以走进他的房间。后来村里事务更加繁忙,每天来找他的人更多了。村干部就私下在他的房门外安装了一扇铁门,想让他能多休息会儿。他看到后很不高兴地说,我是农民的儿子,知道农民的难处,乡亲们找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们干再多的事也是分内的事。从此,这扇铁门就再也没有锁过。沈浩在那个曾经偏、穷、散、乱的小岗村实实在在地践行着总书记的教导,真心实意地和当地农民交朋友,真实地了解当地群众的所困、所难、所怨,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因而,当初小岗村的很多村民认为沈浩这个合肥来的年轻人,只是来小岗村镀镀金,不能够真正改变小岗村面貌的想法、意识流不攻自破。真正与人民群众站在一块儿,何时何地都能站稳脚跟。
  二要有发扬民主的作风。我军初创时期,大家也没有什么经验,毛主席在军队中成立士兵委员会,靠“人人出主意、大家想办法”,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我想,当初沈浩一个长期在机关工作的人,如果不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民智、民意,也难于找到解决小岗村诸多问题的有效办法来。实践证明,沈浩同志在小岗村学习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性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了群策群力、共渡难关的生动局面。他一次次地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党员会议、村民大会,领着大家一起分析和查摆落后的原因,并把“大包干”带头人、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带到大寨、华西村学习考察,让小岗人亲身感受这些年来外面的巨大变化。为把小岗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沈浩请来了省里的专家,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出了“发展现代农业、开发旅游业、招商引资办工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沈浩提出并实施的“三步走”发展规划,确确实实让小岗人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希望,也让小岗村的发展上了水平。活力有了,动力强了,腰包鼓了,群众笑了。这些办法和积极的努力光坐在机关大楼里是想不出来、干不出来的,智慧蕴藏在群众的创造之中,办法要到基层的实践中去找。
  三要有艰苦奋斗的作风。板凳上有灰,连抹都不抹,看都不看,就坐上去直接与农民交流;县里的领导说,在含泪整理沈浩遗物的时候,床下的几双鞋子都沾满了泥土;渴了,端起农民桌子上的残茶一饮而尽。灰不掸、泥不擦、残茶能够一饮而下,你能说那不是艰苦,你能说那是不讲究卫生,不是的,沈浩已经忘我地融入了小岗。李源潮在一次干部培训班上指出,在井冈山、延安时期那么艰难的条件下,我们的队伍为什么有那么强的凝聚力、战斗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共产党从党的领导到普通的党员都带头艰苦奋斗,与普通战士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灰、泥、残茶印射出来的是八个字“同甘共苦、艰苦奋斗”。严金昌说,沈浩到我们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小岗村有2里多的泥巴路,要改成水泥路得40多万元。沈浩和大家一起商量由村里租机械、群众出工自己干,结果省了20万元。沈浩省下的不是20万,而是忘我地融入小岗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更是其高尚人格的体现和升华。
  四要有严于律己的作风。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困难的时候,领导干部怎么做,群众尤为关注。沈浩就是这样的带头人,乐于助人,严于律己,在乐助中律己。从不讲究吃穿的他,在万家团圆之际,舍妻女陪伴村里孤寡老人;从不讲究吃穿的他,把自己的衣服被子送给寒冷的人;从不讲究吃穿的他,把自己的工资送给需要帮助的人。他惦记着86岁的老大娘,为她买新拐杖。他惦记着大包干带头人关友章遗孀的病情。村里的老百姓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总能出现沈浩同志的身影。你能说关心别人不是律己,不律己如何能做到关心别人。危机面前才能体现律己的精神,危机面前才能提振信心。
向沈浩学什么,我觉得沈浩同志在小岗村学习实践的过程中联系群众、发扬民主、艰苦奋斗、严于律己,并在工作的实践中赋予其新的内涵,是我们一生要学习的宝贵财富。
  听,仔细的听,在这个大厅里不是正在回荡着低沉的哀乐吗?那是沈浩的灵魂游荡在他喜欢的这块热土上奏响的一首歌“舍不得,舍不得我亲爱的家乡”。
  我的汇报就到此,也借此机会代表我的家乡再次向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在座的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注:作者系安徽省人大机关一位普通干部)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