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好村官 >>正文
做父亲那样的好村官
2012-2-28
来源:苏州日报  
    记者 周澜源

    去年国庆前夕,苏州市委组织部命名表彰了首届“十佳大学生村官”,“为公爱民的农村好支书”李荣法的女儿——相城区黄桥街道胡湾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村工会主席李玉兰榜上有名,她《做父亲那样的为公爱民好村官》的现场演讲,更是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一晃,李玉兰当村官已有七个年头了。七年来,她一直努力为村里的发展、为村民的富裕多做实事。好多村民说,“这姑娘身上有她父亲的影子”。

    李玉兰是北京理工大学的一名高材生。她的父亲李荣法曾经在胡湾村党总支书记的岗位上奋斗了整整八年。八年中,李荣法抛弃自家经营正常的企业,不顾自己的癌症病情,舍小家,顾大家,把一个负债500多万元的经济薄弱村转变成了村级收入达200多万元的先进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李荣法惦记的仍是村里的发展和村民们的生活,被苏州市委追授为“为公爱民的农村好支书”。

    父亲李荣法临走时留下的“如果再给我三年时间,我一定会让新合并过来的陈其村变个样”的遗憾,一直在李玉兰的耳边回响。这是父亲的遗愿,也是儿辈们的责任啊!当她拿到北京理工大学的毕业证书后,便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家乡黄桥胡湾村,报名参加考试,当上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当时,李玉兰的志向就是要做一名像父亲那样的为公爱民的好村官,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美好。在刚当上村官后不长的时间内,她走遍了全村15个自然小组,到每家每户了解情况,对全村的沟沟道道、人情地脉心中有了底。

    前年年底,在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中,村里为让家家户户都能把车开到家门口而实施道路改建,但村民家门前的场地高低不平, 高的人家不肯做低,低的人家怕高了积水,矛盾比较突出,村民有抵触情绪。李玉兰主动请缨,以村民都希望路通车畅这一普遍愿望为突破口,和村民组长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团和气”解决了问题。

    去年7月,胡湾的孙埂自然村进行环境整治,上级给的期限是一个星期。李玉兰作为负责人,每天早上6点钟就出现在工地上,和施工人员一起工作到深夜12点多,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回到家,家人不忍心,有时也不理解。但经过一个星期连续作战,孙埂自然村的环境彻底变了样。

    爱民是父亲当村书记时的一根主线,也是李玉兰走上村官岗位后的坚定信念。工作中,她特别关注村里的困难户、低保户及五保户,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并想方设法向他们提供帮助。三组村民陈琪英的丈夫被车祸夺去生命后,家庭重担落在了她一人肩上,两个正在上初中的儿子面临着辍学。李玉兰主动与陈琪英的两个儿子结成助学对子,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几年来,她先后结对帮扶贫困家庭5户,开展走访慰问50余次。在她的影响下,村里的党员干部纷纷和贫困家庭开展结对帮扶。

    李玉兰也时常会碰到一些棘手的人和事。但她认真对待每一个村民反映的问题,冷静处理好工作中的矛盾,实事求是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对一些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她总是喜欢随时记录下来,带到村委会上和领导、同事一起商量,并对照记录逐一落实,争取在第一时间替群众解决,从而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

责任编辑:杜林峰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