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好村官 >>正文
百姓心中的好村官——佘树德
2012-2-20 来源:人民网

 ――记望奎县莲花镇宽五西村党支部书记佘树德    

    

     1984年,刚过而立之年的佘树德,受群众的拥戴和组织的委托,走上了望奎县莲花镇宽五西村党支部书记岗位。20年来,他凭着一颗拳拳公仆之心和兢兢业业的实干精神,带领支部班子成员和全村党员群众艰苦创业,奋发图强,使宽五西村由一个负债村变成拥有固定资产1150万元、银行存款200万元、人均收入3000多元的全县首富村。佘树德本人也被选为县人大常委、绥化市人大代表、省九次党代会代表。连续20年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6次被评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还先后获地级“十佳公仆”、全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和省级特等劳动模范等称号。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黑龙江日报》等多家报纸、电视台报道过他的先进事迹。
  励精图治 艰苦创业
  佘树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可谓受命于危难之际,当时的宽五西是烂洼塘、土垒墙、草坯房,风天看不见人、雨天出不了屯,村上无办公室、学生无教室、家家无电灯,集体债务13万元。面对这种村困民穷的局面,他向全体村民立下誓言:宽五西人都是我的兄弟姐妹,不能带大家走出贫困,我主动辞职让贤,全家搬出宽五西。
  新官上任三把火。佘树德针对过去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村干部手爪子大,用公款大吃二喝的问题,向管理要效益,在全县第一个撤了村上的小食堂,规定村干部外出一律不准打车、不准下饭店、不准超标准报销旅差费,并先后建立了财务管理、机动地发包、来人招待、干部外出、村上用工等十几项制度。
  从那时起,不管是哪个部门哪级领导来宽五西检查工作,赶上饭时,他就领到家里或分派到村干部家里,不是清水煮面条就是米饭土豆酱,一个招待标准,从不破例。村上平均每年招待费不足400元,20年招待费不足8000元,也就是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一个大村一年的招待费。
  1985年,村上拉电,几位从县城来施工的师傅一干就是半拉来月,老佘是上顿给人家吃面条,下顿给人家吃面条,把那几位师傅吃得直反胃。但他们还是打心眼里佩服这位村里的当家人,没讲代价,保质保量完成了施工任务。不过打那以后,这个村就有了“面条村”的别称,老佘也就成了有名的“抠”书记。
  为给村干部树立榜样,佘树德从自身做起,所有村干部去镇里开会都没有误餐补助费,不报销差旅费。外出开会办事除统一安排食宿外,从来都住最便宜的旅店。1986年夏天,佘树德领着一个村民和一个木匠开小四轮拖拉机去绥棱买建学校用的门窗料,装好车时,已是晚上9点多钟了。问问当地最便宜的旅店是每人10元,停车费5元。老佘一听转身就走,边走边说:“咱不花这35元“土鳖”钱,往家走,天亮就到家了”。走到半路时,天下起了小雨,这时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雨越下越大,泥泞不平的路越来越滑,加之车载比较大,随时都有翻车的危险。这时老佘就用手推、用肩扛,在风雨中摸爬滚打了十多个小时,摔了无数个跟头,肩和背都肿了,脸和脚多处都划出了血,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木材运到家时,学校师生和一些群众看到浑身是泥、满脸血迹的佘书记,听到佘书记在雨中推车的危险情景,大伙都掉下了眼泪了……
  1998年,村西桥被水冲毁了,水利部门测算需20万元,佘树德组织村干部出义务工,40多立方米土方的土木桥,他带领村干部起早贪黑,4天就修完了,村集体除了原材料,没有支出一分钱。老佘的“抠门”抠得精明,抠得让人服气。村里建敬老院,包工头说钉子不够派人去买,老佘听说后,骑着摩托车追到镇里,回来后,他找来包工头一根一根地算,结果除去破损还剩二斤,包工头很服气。老佘常说:“过日子要从一分钱、一粒米算起。到啥时候,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家宝都不能丢啊!”言行一致在他身上得到了和谐完美的统一,村上办公桌椅坏了,他亲自维修;村委会墙倒了,他拿起了瓦刀;村办公室漏雨了,他第一个爬上房顶……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村干部们饮水一直用的是罐头瓶子,直到去年才换成茶杯。正是靠这种“抠”的精神,靠口挪肚攒、省吃俭用,20年来共为村上节约招待费、差旅费、办公费、修建费等各种费用支出140多万元。
  常言道:公生明,廉生威。1996年,村上发包草甸子,佘树德连襟听到信儿后赶忙去买,负责这件事的村干部把卖给老佘连襟的100亩地写成了80亩。老佘察觉后,严肃地批评了那位村干部,并责令其追回损失。事隔不到三天,佘树德的连襟找到老佘,指着老佘的鼻子骂到“你这小子真绝性,那么大的草甸子,差个十亩、二十亩的谁注意?对帐时你不说出来谁知道?佘树德呀佘树德,少算的二十亩地钱,今天我补齐了,从明个开始,咱们少来往!”说完,把门一摔,头也不回地走了。
  像这样,老佘得罪亲属的事没少做,但却赢得了最宝贵的东西:民心。同时也带出了一个具有很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村班子,20年宽五西村班子成员一个没动过,每届换届选举,人人都以满票当选,没有一个掉队。
  开拓进取 率先垂范
  佘树德在加强村级财务和资源管理,增加村级积累的同时,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投放在开发利用资源上,投放到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壮大集体和农户经济上。他针对宽五西村的实际,确定了“结构调整迈大步,以副养主上林牧,多业并举壮集体,扶持服务富农户”的发展思路。村西北有一片2000多亩的荒地,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他认为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应该在这方面大做文章,变废为宝,挖潜生财。当年他率领村干部通过打草、伐柳条,就为村集体增收4万元。从此以后,他便开始带领全村群众大搞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秃岭。经过近20年的努力,宽五西村林场有林面积已达3150亩,其中薪炭林发展到1000亩,松树680亩,杨树1250亩,其它树种220亩。现在林木资源固定价值650万元,每年可增值55万元。
  昔日裸露的山岭,如今变得风光旖旎,满目葱翠,被村民自豪地喻为宽五西村的“绿色银行”、“森林公园”。
  市场经济总是青睐于善于掌握信息和把握机遇之人。
  为帮助村民打破传统观念,尽快调整种植业结构,他经常是先行示范,做给群众看,他家的承包地成了村里的试验田,别人不敢种的他第一个种,别人不愿种的他带头示范种。1996年,市场上月苋草走俏,他抓住商机,号召村民种,但是落实种植面积时却遇到了阻力,群众怕冒风险,不敢干。他就带领村里的24名党员率先种植了300亩,当年纯收入10万元,效益是大田的二倍多。村民眼见为实,在他的带动下,月苋草种植迅速在宽五西村形成了规模,高峰时种植面积达40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五分之三,仅月苋草一项每年人均就增收1500元。
  近两年,村民在他的带领下又开始发展玉米套种芸豆,每亩可比单项种植增收200元,现在全村玉米套种芸豆面积已达2800亩,占全村耕地的三分之一,每年可为农户增收56万元。粮经作物比例调整到4.8:5.2,彻底改变了原来玉米、大豆一口咬的单一局面。
  为了帮助村民发展养殖业,他亲自到通江镇学习生猪圈养和直线育肥法,村上还出资6万元,盖了130个猪舍,逐步从“小规模、大群体”向“大规模、大群体”转变。现在全村直线育肥养猪户已达到29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80%,年出栏生猪3000头,农户纯收入35万元。根据入世后的市场变化和村里洼地多草肥的特点,他又引导农户发展养牛业,全村现有80%的农户养牛,年出栏栓系育肥黄牛180头。
  针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越来越多的问题,他还鼓励村民搞劳务输出,增加收入。现在全村每年外出打工人员260多人,收入180多万元。近年来,宽五西村已有三分之一村民外出淘金,累计收入600多万元。
  清政为民 搞好服务
  坚持原则,按政策办事是对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佘树德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这一准则。20年来,在村里办事先疏后亲,帐目一清二楚,集体和群众的钱一分不占。1987年,佘树德自己要盖新房,当时正赶上林场给烤烟户间伐木材,村上几位干部私下商量,要为他从林场少花钱整点房木,佘树德说啥也不同意,他说:林场间伐木材,是批给烤烟户的,我怎么能趁机占集体便宜呢?
  1988年,佘树德的姥姥病逝了,当时他在外地学习没赶回来,佘树德的舅舅按照老人生前的遗愿没有火化就入葬了。那段时间,村上还有几位老人也去世了,也都按传统的习俗土葬了。佘树德回来后,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对村干部说,凡没经火化土葬的都必须火化,从我姥姥做起!在没做通舅舅思想工作的情况下,佘树德硬是顶着不孝的压力亲自带人把姥姥的坟起了,送到殡仪馆火化。从此,村里人去世都送殡仪馆火化,不用做任何工作。1999年春,原绥化地区纪检委副书记王树杰到宽五西村“微服私访”,一连走访了十多家农户,不管王书记怎样“启发诱导”,村民们就是说不出佘树德的劣迹,看到王书记查不出毛病不罢休的架式,一位岁数大一点的村民说:“你这是啥意思,佘书记这样的打着灯笼也难找,我们还能硬往他头上泼脏水不成”。
  佘树德在集体经济管理上是远近闻名的“小抠”,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却是个“大手”,肯花钱,舍得投入。十多年来,村上没用农户花一分钱,先后通了电,安装了程控电话,盖起了校舍,建起了敬老院、村委会办公室等,减轻了农民负担,免除农民的后顾之忧。
  为了让村民都能种上地,从1990年起,村里实行了“五保证”、“一优惠”。“五保证”即保证种子、化肥、农膜、农药和大小农机具及时下摆到位,每年所需几十万元资金都由村上统一垫付,秋后收回。“一优惠”即村民连片翻地的机耕费优惠三分之一。
  为了减轻村民负担,鼓励孩子们念好书,村里一直实行“七免费”、“一鼓励”政策。“七免费”即免收中小学生的学杂费、平安保险费、儿童防疫费、殡葬费、照明线路维修费、乡统筹、村提留;“一鼓励”即本村学生考上大学本科的奖励3000元,考上专科的奖励2000元,考上中专的奖励1500元,并负责报销家长送子女入学的差旅费。郭志刚15岁时因父母有病,家里欠债,无劳力而辍学。佘书记知道后三次到他家里做工作,并承诺“地不能种村里包,郭志刚上学不用家里花钱”,使他又回到了学校,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黑龙江大学。自佘树德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已有19名学生考入大中专院校,村里拿出奖励费47500元。
  为了鼓励村民建新房,村里从1998年开始就出台“一补贴”政策,规定凡是建70平方米以上砖房的农户,村上无息贷款6000元,两年后还齐,现在全村已建成砖瓦结构的标准化住房132所。
  为了解除全村老年人的后顾之忧,1991年村里实行了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供给”生活补贴制度,规定70岁以上无儿无女的老人,每人每年可得700元,有子女的每人每年可得200元, 并负责老人去世后的火化费和安葬费。1998年村里又投资4万元盖了一栋五间房敬老院,为本村8户五保户解决了老有所养的问题。每年春节前夕,佘树德都带领村干部挨家走访慰问,85岁的五保户吴占江老人激动地说:“佘书记给我们送来的何止是几百元的生活费,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我们这些孤寡老人虽然没有儿女,但我们有比儿女还亲的佘树德”。
  佘树德心里时刻装着百姓。1998年,经营部门回收月苋草时,每公斤比合同规定的价格低了0.5元,佘树德据理力争,终于使对方履行了合同,维护了农民利益。有一次,村上34户农民到镇上卖猪,佘书记发现秤有问题,便往秤上一站,150多斤的体重一下减轻了20斤,他便找到收购商交涉,在事实面前,收购方承认了自己的欺诈行为,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4000多元。每当谈起这类事情,村民都说佘树德是我们的主心骨,有佘书记在,谁也不敢欺负咱、唬弄咱。
  做为百官之末、百姓之首的村官佘树德,正是以对百姓矢志不移的责任感,在宽五西村这块热土上谱写着一首首动人的歌曲,这歌声诠释着人民公仆的真正内涵。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