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好村官 >>正文
大山深处好村官
2012-2-20 新农村网

——记双峰县白山村党支部书记

  双峰县梓门桥镇白山村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上个世纪90年代初,这个村还处于贫困之中,农民住的是低矮的土砖房,小部分人还不能天天吃饱饭。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白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5年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3倍多,人均达到8000多元。这些变化无不浸透着村支部书记彭沂浴的智慧和汗水。
  白山村地处双峰县偏僻的虎形大山之中,1995年底,年过半百、干了11年文书的彭沂浴,带着村民的期盼走上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在就职演说中,彭沂浴讲过这样一段话:白山村山上有树,地下有矿产资源,但一直以来,我们守着聚宝盆过着穷日子。现在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白山村一定能走出困境富起来!
  白山村有石膏资源,彭沂浴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兴办石膏矿。但村里只有2万元的家底,资金严重不足。为此,彭沂浴带领班子成员和村民自筹资金30万元,并从省、市、县有关部门请来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勘测。彭沂浴兼任石膏矿矿长。为了尽快建成石膏矿,彭沂浴吃在矿里,住在矿里,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天道酬勤,2006年10月,白花花的石膏终于被开采出来,白山村终于在自己的土地上掘出了第一桶金。至2006年,村里对石膏矿的总投资达到500多万元。
  石膏矿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白山村的经济状况,但石膏原矿给村里带来的经济收入并不可观。如何让村办企业致富众乡亲呢?单靠分红肯定不够,彭沂浴鼓励村民积极入股,1999年到2003年,村里通过村民股份制融资方式建起了两个石膏粉厂和一个石膏装饰材料厂,深加工后的产品是原矿价格的2到3倍。此举让村里的经济得到了大幅度增长,进一步解决了本村村民的就业问题。2003年,村里企业总产值达到了2000万元,愿意在村里就业的村民都安排了,周边村也有80多名劳动力在白山村打工。
  通过十来年的发展,白山村先后建起了一个石膏矿厂、两个石膏粉厂和一个石膏板厂,组建了一个运输队,三个装卸队,初步形成了以石膏开采、精深加工为龙头的工业村,年产值达3500万元。
  工业的飞速发展,促进了白山村基础设施的大改观。村里采取“以奖代投”、“以工补农”等方式,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对全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与此同时,出台实施了奖励计生对象、发放养老金、资助学生三项奖扶政策。
  白山村富裕了,但彭沂浴没有忘记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他始终把提高村民素质,灌输先进文化知识作为村党支部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村里先后修建了图书室、远程教育室、电教室,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每年花费数千元订阅科技、管理方面的报刊杂志,全面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同时,村党支部制订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开展星级文明户的评比活动,倡导文明新风。近年来,白山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相继被评为“全市安全文明村”、省“文明村”、省“五好党支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湖南省首届新农村建设“十大明星村”等称号
  彭沂浴的工作也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肯定,先后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百姓心中好村官”等光荣称号。然而彭沂浴仍没有满足白山村的现状,2006年4月,他着手筹建年产值2000万元的烟花鞭炮厂,现在,白竹山上,一座崭新的工厂已拔地而起。
  年逾花甲的彭沂浴谈到今后的打算时说,自己年纪大了,身体也不行了,正在培养接班人,让年轻人去干,但不管怎样,白山村目标没有变,至今年底,白山村工农业总产值要达到一个亿,村民年均收入过万元。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