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好村官 >>正文
心系百姓的好村官
2012-2-20 出处:增城之窗-增城日报

 ——记小楼镇小楼村党支部书记何水超

        走进小楼镇小楼村,只见村容整洁,干群关系融洽,村民安居乐业,处处显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是什么原因使小楼村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从落后村变成先进村?因为这里有一位好的领头人——村党支部书记何水超。担任小楼村党支部书记两年多以来,何水超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福为民所谋,利为民所想,心中时时装着群众,一心一意带领村民建设和谐新农村。
建设团结和谐班子
     俗语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08年3月,何水超刚接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村民有怨言,闹事、上访等时有发生,想做点实事不容易。鉴于这种情况,他把班子建设工作放在首位。他认为,正人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因此,在上班作息时间、廉洁纪律、扶贫帮困、发展党员、环境卫生整治、征地等方面,他时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一次,某合作社一名女村民因不满村安排困难村民搞卫生,故意将垃圾倒到水塘里。刚好到村里检查工作的何水超,二话没说卷起裤脚下到水塘,将垃圾捞起来。那位村民看在眼里,愧疚于心,一改妒忌心理,当起了环境卫生宣传员和保洁员。通过党员干部的言传身教,村民逐步养成了讲卫生、不乱倒垃圾的好习惯。对村社干部,何水超敢管敢教,对事不对人,让干部在批评教育中受启发,在团结中促和谐谋发展;对老干部、老党员,他尊重有加,经常上门看望问候,征求他们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力所能及给他们的生活提供必要的援助。这些年,何水超养成了“哪里人多就往哪里钻”的习惯,用他的话说,就是在日常交往中察民情、听民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正是在这种“习惯”的驱动下,他与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村民谈事评说时不把他当外人。在他的带领下,村班子成员团结如一家人,战斗力明显增强,群众怨言少了,闹事上访没有了。两年多来,镇党委、政府布置的绿道建设、增从高速征地、新村建设等工作任务均能提前或按时完成,小楼村从后进村一跃成为先进村。
心中时时装着百姓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何水超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哪里的群众住房、生产、生活有困难,他都了如指掌。仙湖自然村的何成达是一名精神病人,家中上有老下有少,日子过得艰苦。何水超主动与何成达结成对子帮扶,每个月至少两次上门看望,每年帮扶金额近2000元。在村委的帮助下,何成达今年住进了残疾人安置房,这让何成达及其家人感动不已。今年“5·6”特大暴雨灾害时,何水超心里惦记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彻夜未眠,带着村干部察看水情,及时疏散危房户及受浸群众,通宵达旦,然后又不辞劳苦,带队看望重灾区群众。大楼自然村的出村道路弯位急视线不好,成为了交通“黑点”,村民出入胆战心惊,强烈要求进行改道。但由于裁弯取直要经过邻村近20米土地,受历史遗留问题影响,邻村人不答应,这种路况持续了十多年。何水超上任后,通过多次上门与邻村干部群众沟通协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妥善解决了道路的过境问题。今年春节,村道裁弯取直工程顺利完成,大楼的村民笑逐颜开,过上了一个舒心的新年。几年来,何水超做的好事多得难以胜数,他一心为民的情操得到村民的赞扬。
舍弃“小家”成就“大家”
     前些年,何水超家里买了一台钩机,开了一家冷饮店,如果他好好经营钩机和冷饮店,日子肯定过得很红火。但自从他当了村党支部书记以后,一心扑在工作上,钩机承包给人管理,冷饮店则交由妻子管理。有人帮他算了一下账,因为丢下这两项经营,他家每年进账少了好几万元。对此,何水超很看得开。这种舍弃“小家”成就“大家”的精神,正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真挚情怀和务实追求。在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下,他把更多时间放在村务上:上级布置的工作,不管困难多大,总是想方设法完成;别人有节假日,他却没有这个观念,只要群众需要,就随叫随到,从无怨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何水超的付出,村民们看在心里,记在心头,纷纷称赞他是一位好人,一位好干部。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小楼村的各项工作走在全镇的前列,村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镇先进支部,他本人也连续三年被评为小楼镇先进工作者。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