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好村官 >>正文
带头致富的好村官
2012-2-20 来源:库伦旗委宣传部

---------记库伦旗六家子镇二道洼村村主任 梁太文
 

    走进库伦旗六家子镇二道洼村,田成方,树成行,家家都是大瓦房,好一派新农村景象。看到二道洼村的变化,十里八屯的乡亲们都会想到,这是因为二道洼村有个好“村官”,他叫梁太文。
  10年前,梁太文只身一人去北京打工,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到2006年,他已由一个农民工变成了北京宏润宾馆的总经理,固定资产达100多万元。正在他生意红火的时候,全国掀起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潮,这时,致富没门路、建设新农村没思路的二道洼村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他。于是大家纷纷打电话请他回村,支部书杜成舟说:“你那里实在放不下,你就回来看一看,帮我们想点办法,然后再去也行呀。”
  梁太文回来了,他看到乡亲们那贫困的生活,看到乡亲们那渴望的眼神,他留下了。当年,他被选举为二道洼村村委会主任。
  2006年冬,他通过开班子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和入户谈心等工作方式,使全体村民形成了“大家集资投劳,申请项目支持,大搞农田建设”的共同意愿。2007年春,在 “整村推进”项目的支持下,他带领全村劳动力,在农田里挥锹抡镐,整整干了一个月,建成了田、林、路、井配套的高标准农田2500亩,实现了人均3亩水浇地的目标,改变了二道洼村农田无水浇条件的历史。
  同一年,他和库伦旗蕴绿菌业食品有限公司签了定单,把培育食用菌项目引进村里,带领村民参加食用菌协会,全村有100多户积极响应,共培育食用菌5.6万盘,当年获得经济纯收入达到了30万元。秋季,他个人出资3万多元,把原已破旧不堪、不能正常使用的村部修善一新,为党员提供活动阵地,也为群众创造了文化活动场所。
  2007年春季,梁太文看准养猪具有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这个特点,就投资25万元,建了一个占地面积3600平米、建筑面积1500平米的养猪小区,购进江苏长白猪种猪105口。在实践过程中,他总结出“在疾病防御上,以预防为主,以治疗为辅,积极预防;在饲养方法上,根据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需求,调整饲料配比方案,既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又缩短了生长周期。”的经验。当然,这些经验他都无尝地教给了别人。
  有耕耘必有收获,辛勤的汗水浇灌着希望之花,结出了丰硕之果,他的养猪小区已出栏第一茬品种猪180口,每口纯收入在500元左右,当年纯收入可达30万元以上。在小区的带动下,二道洼村10口以上养猪专业户由去年的5户增加到26户,全村年已出栏商品猪1560口,纯收入达80多万元。
  群众的眼睛是最亮的,这一切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梁太文于2007年11月被选为库伦旗第十四届人大代表,2007年12月被选为通辽市第三届人大代表,2008年1月被选为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对此,梁太文说:“为乡亲们办点实事,这是我应该做的,政府和乡亲们给我这么高的认可和支持,太让我感动了,今后我一定要做更多的事,以回报政府和乡亲们对我的厚爱。”
  今年,他带领10户农民与锦州龙凤集团签定了肉鸡收购合同,引进了肉鸡养殖产业,总投资达120万元,该集团保证养殖户每只鸡能实现纯收入2元。现在,已经出栏64000只,收入12.8万元。全年可以出栏4批,到年底,全村养鸡户最底可以实现收入50万元。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