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新鲜事 >>正文
南非总统提议裁撤首都 现拥有3个首都花费过大
2016-02-13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2月12日电 (记者 宋方灿)南非总统祖马2月11日晚间表示,官员和国会议员经常在比勒陀利亚和开普敦两个首都之间奔波,造成的花费过于庞大,南非应考虑裁撤其中的一个。

祖马是在发表2016年国情咨文时作如上表述的。目前南非的经济发展缓慢,货币贬值严重,使政府不得不大幅度削减行政支出。他希望国会议员从比勒陀利亚和开普敦两个首都之间二选一:“我们敦请国民议会考虑最大的花费事项,即我们是否要同时保有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和立法首都开普敦。”

南非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三个首都的国家,分别是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立法首都开普敦和司法首都布隆方丹。三个首都体现了“三权分立”,并平衡了原先南非联邦各共和国的利益关系。除了司法首都布隆方丹作用相对单一,南非上至总统和部长官员及国会议员,需要经常奔波在比勒陀利亚和开普敦之间,出差、住宿和餐饮等方面每年都要花费大量纳税人的钱。

祖马告诉国会议员:“行政花费太高了,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他还补充说,为了能在两地都能办公,很多官员或议员不得不在两个城市都安家落户。

祖马的这个建议刚一提出,即引发南非民众的热议。有人对此表示支持,也有部分民众认为,祖马是想把国民议会从反对党民主联盟的地盘开普敦上搬走。

祖马在国情咨文中还表示,南非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应该对花费公款精打细算,尽量削减一些浪费性的支出,会议、餐饮、娱乐和社交等都将受到限制。今后南非将严格限制出国考察代表团的规模,裁减出访人数,“如果没有强烈的动机或能证明可以造福国家,公款出国旅行的申请将被拒绝。”

祖马最后说,要扭转经济颓势,减少浪费,南非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可能会经历一段艰苦时期,但当经济复苏后,我们就可以为我们做了正确的事情而感到自豪。”他说。(完)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