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女村官 >>正文
女村官:“不能让村民觉得我是来镀金的”
2012-7-11

  2009年8月,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土工程专业毕业的工程硕士张钰婧考取了胶南市的大学生村官,分配到了海青镇坳里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这一干就是3年。回忆这3年的工作,她开口就说都是些琐事,但坳里村3年间的变化却被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以及村民看在眼中,而连续两年村官评议获优秀更是胶南大学生村官第一人,近日还被评选为“山东省齐鲁先锋优秀共产党员”。

  变身小学生

  海青镇是胶南市最西边的乡镇,与日照市相接,除了种植茶叶外,村民们大都选择外出打工。坳里村虽然离镇驻地并不远,但发展程度与胶南东部相比,有不小的差距。

  6月29日,坳里村飘着小雨,从大街上的人群中穿行,张钰婧不时停下和村民交谈:“大姐,最近还去跳舞吗?”“大叔,家里的孩子该中考了吧?”……

  走了十几分钟,到了村里前任老支书徐瑞莲家里,张钰婧也终于打开了话匣子:“其实当时过来的时候挺忐忑的。我家是县城的,没到过农村,上学之后又一直在校园里,对农村情况两眼一抹黑,工作经验也比较少。”

  迷茫了几天后,她作出了一个决定:“既然啥都不懂,那就从头开始学,腿勤快点、嘴多问点,总之,不能让老百姓觉得我就是来镀金的。”

  她注意向村干部学习,学习他们在农村工作中遇到问题如何分析、判断、处理,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做法。为尽快熟悉村情民意,她也开始了自己的“农户大走访”。在其他村干部的帮助下,她把坳里村的265户村民逐一归类,划分为贫困低保户、模范带头户、致富能手户、退休老干部户等类别,定期入户了解情况,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还印制了全镇村官第一张“便民服务卡”,上面印有姓名和电话号码,让群众有事时在“第一时间”就能联系。

  致富能手户周全绪租赁土地种植了20亩苗圃,这几年经济效益不错,张钰婧没事就去取经,希望能够用学到的东西,帮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有些村民提出了承包期到期的果园发包问题、村庄环境卫生整治问题、发展特色农业问题、村“两委”班子工作方式方法等种种意见和建议,她都记在本子上,记在了心里。用一个月的时间,她访遍了全村265户农户,对村庄的基本情况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有了深刻的了解,知道了什么话题群众感兴趣,什么问题群众关心。

  要真正理解群众

  逐渐熟悉了村情的的张钰婧干起活来更有劲头了,但这种劲头却差点卡在了“环境整治”上。2010年,胶南市启动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然而坳里村平日里主街道上占道的草垛、气味刺鼻的牲畜粪、乱丢乱扔的垃圾随处可见,排水渠排水不畅导致很多农户的门前污水横流……历年在全镇评比中都属于环境卫生“落后村”。村干部对此都很头疼,压力很大,但又没有什么解决措施。

  为此,张钰婧与其他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却有不少群众都嫌麻烦,不愿意配合工作,而去的最多的一户人家则有五六趟。她告诉记者:“那是拆胡同里的厕所,一户临街居住的村民,男的经常外出打工,我去了4次,到第4次的时候专门挑了个早上6点钟的时候,人肯定在家,可女主人却不乐意了,把我推出了门外。”按照张钰婧的说法,当时她一个人站在门外很久,进也不是走也不是,她从来没有想到,明明是件好事,推进起来竟会这么难。

  经过和村干部的沟通,她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原来这家胡同里的厕所建的确实挺漂亮,而且里面还贴着瓷砖,当时花费的成本不小。第二天,她鼓足勇气再一次推开了那户村民的大门,接着做工作,最终说通了这户村民。通过一次次的说服工作,张钰婧觉得:“在农村工作一定要理解老百姓,这点看似简单,但实际中又是另一回事。”

  专业与非专业

  张钰婧学的是农业水土工程专业。2011年春季的抗旱工作中,她积极联系勘察设计院和施工队伍,帮助村民勘察水源,打机井,并利用所学大力宣传农作物、蔬菜、果树的抗旱措施,大大减少了由于干旱引起的农业损失,群众们都称她为“水土工程专家”。

  海青镇是青岛市远近闻名的茶叶之乡,茶叶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张钰婧多次走访茶农,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茶农进行茶园微喷灌技术指导。在她的推动下,海青镇已经推广使用微喷灌技术的茶园面积近千亩。

  张钰婧还发现农村文化生活单调,群众精神生活匮乏,很多群众干完活没什么地方可去,不是在家看电视,就是凑堆打牌,聊天。为此,她找到了会拉二胡、打鼓的村民张洪文,再动员村里一些平日爱唱爱哼小曲小调、喜欢文化活动的干部群众,组建起坳里村第一支28人的秧歌队。每到晚饭后,群众都自发聚到中心街上凑热闹,伴随着敲起的锣鼓,扭起的秧歌获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现在,与坳里村紧挨着的海青村也成立了秧歌队,两个村的秧歌队就像竞赛一样,各自拉开了架势,锣鼓声、欢笑声连成一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来参加。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