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女村官 >>正文
女村官:改变从这里开启
2012-7-6

  “自从参加启璞计划培训以来,我受益匪浅,深感启璞计划对帮助女村官改变传统观念、熟悉政策法规、提高村务管理能力和个人综合能力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6月26日,在广东省启璞计划——村“两委”女干部培训试点项目总结暨成果展示会上,揭阳市普宁县南溪镇典郭村党支部书记郭妙珊在发言中表示。

  记者从广东省妇联了解到,2010年1月以来,由全国妇联、李嘉诚基金会合作开展的启璞计划——村“两委”女干部培训试点项目在广东省落地实施,共举办培训班10期,培训女村官337名,产生种子计划鼓励金获得者69人,带动各地投入配套资金153.52万元,受益人口2.85万人,取得显著成效。

  女村官进大学

  2010年夏天,来自广东全省的基层女村官放下繁忙的日常事务,走进汕头大学,参加启璞计划培训。

  在大学里进行为期一周的全封闭学习,对不少女村官来说是一种崭新的体验。在老师的指导下,接受参与式、情景式、案例式等全新的教学模式,在平等、尊重的关系与氛围中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理念……启璞计划的培训模式深受女村官们的欢迎和好评。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宋垚臻介绍说,绝大多数学员对培训充满期待和留恋,希望培训时间能再长一些。

  广东省妇联副主席刘兰妮指出,启璞计划的特色在于不仅给女村官们提供资讯量大,注重自我能力提升的培训,更注重将培训内容转化为实践活动的种子计划实施、培训效果的跟踪和“手机报”的扩大宣传,不断地强化、延伸培训效果。

  李嘉诚基金会项目经理陈瑜用三个词形容启璞计划取得的效果——参与、孵化、实惠。她说,启璞计划有别于过去传统的培训,重视学员的全程参与;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孵化了新的想法、新的做法、新的途径;微小的资助金额,为村民带来了实惠。

  提升女村官能力

  最能体现这种效果的是“种子计划”。“种子计划”由每个培训班民主评选出由女村官自己设计的村庄发展小计划,给予小额资助,帮助她们运用所学探寻村庄发展和服务弱势群体的方式。

  揭阳市磐东镇潭角村委副主任许妙琼的“建设乡村小公园项目”,虽然仅获得500元种子计划奖励金,但她积极投入计划的实施,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发动村民踊跃捐款11.5万元,将废弃的晒谷场变成村民休闲的场所,同时配套了篮球场、乒乓球场、秋千架等。小公园的建成,美化了乡村环境,促进了村民相互之间的交流,村里的氛围更加团结祥和。

  据统计,广东省共产生“种子计划”奖励金获得者69人,其中获得金奖5名,银奖5名。从后续回访情况看,已经到期的19个项目共投入配套资金153.52万元,受益人口达2.85万人,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更多社会资源的投入,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目标。

  刘兰妮表示,通过培训,为女村官在2011年换届选举中续任连任提供了人才储备。据统计,经过培训的广东潮汕地区的246名女村官,有19人得到了提拔重用,占7.7%,有185人连任,占75%。2011年“两委”换届,全省女性进“两委”率达100%,其中最早实施启璞计划的潮汕地区女性进“两委”率比上届上升了25%,取得历史性突破。

  创新基层妇女工作模式

  刘兰妮告诉记者,实施启璞计划两年来,我们深刻地领悟到项目秉持的以受益人为本、参与式、示范性和可持续性、可推广性,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的理念,积累了许多项目化运作的经验,为省妇联进一步开展基层妇女培训工作,参与农村社会管理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为此,广东省妇联共享启璞计划教学资源,2011年7月开始在全省举办示范培训班,加大对基层女干部的培训力度;借鉴启璞计划项目运作的经验,在全省开展“妇女之家”项目;向李嘉诚基金会提出申请,希望将启璞计划在全省推广。

  刘兰妮表示,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我们要抓住这一契机,将启璞计划项目后续行动与基层组织建设年、建立“妇女之家”示范点、加强女干部培训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乘势而上,推动全省基层妇女工作创新发展。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