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女村官 >>正文
聚焦女村官:如何主政乡村 上升之路是否通畅
2012-2-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的话

  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无疑要关注基层问题。

  2月1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

  基层的社会管理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成员的组织形式需要创新,而这些都需要有人来做。因此,要积极鼓励资源往基层配置,探索新的基层治理模式,寻求更开阔的解决基层问题的思路。

  即日起,本版推出“社会管理创新看基层”系列报道,分别探寻基层在人才挖潜、组织配置、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之路,敬请关注。

  

  参与嘉宾

  雷存叶(女):合阳县新池镇行家堡村村民

  行均泰:合阳县新池镇行家堡村村民

  行妙文(女):合阳县新池镇行家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春草(女):合阳县城关镇大庄头村村委会主任

  秦金堂:合阳县新池镇南沟村村委会主任

  魏崇沛:合阳县路井镇党委书记

  谭映娥(女):合阳县妇联干部、女村官协会秘书长

  樊存弟:合阳县县委书记

  彭竞平(女):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副秘书长

  

  新闻故事

  阳春三月,陕西省合阳县城关镇大庄头村村委会主任李春草把全村姐妹都通知到了村小操场,讨论一个重要的议题:是否利用原村小校舍建一个村办幼儿园,解决村里娃娃入园难问题。

  “一共来了200多人,大家举手表决一致通过。”电话那头,李春草很兴奋。

  “春草是女村长,我们女社员向她反映问题方便,她每回都耐心听我们说。”50多岁的邓秀娥,照旧把村委会主任称为“村长”,把村民叫做“社员”,在她眼里,李春草是个“能行”的村干部。

  在合阳,像李春草这样的正职女村官目前共有37位,其中女村党支部书记11人,女村委会主任17人,支书、主任“一肩挑”的9人。

  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尽管合阳半数以上的男性青壮年劳动力需要外出谋生,留守的女性自然成了村里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的主要承担者。但受婚嫁习俗、宗族关系、男女分工模式等影响,她们在村级事务决策和管理上依然存在明显的缺位。

  况且,现行政策和法律在鼓励妇女参政方面力度也不够。2010年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也仅对女性进入村委会作了原则规定,并不能改变妇女在村级事务中的边缘地位。

  2005年第六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前,合阳没有一个女村主任,仅有3名女村党支部书记。可以说,政策干预对女性进入村级班子核心效果不明显。

  不过,2004年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启动“合阳农村妇女参政示范”项目后,当地妇女当选村委会主任的人数和比例连续两届创历史纪录。

  因为这个项目,女村主任作为刚性指标第一次被写进省级政策,村“两委”女性当选人数也有了明确规定:“每个村应有女性候选人,每个村委会班子中应提倡有1名女委员;每个县(市、区)女村主任数不少于3人,经济发达、人口较多的县(市、区)女村主任不少于5人”。合阳县还对直接影响女性当选比例的选举委员会成员、女候选人、女村民代表都作了细致的规定。

  目前,合阳县女村党支部书记比例已经达到5.7%,女村委会主任更是达到了7.4%,远高于全国2.7%的水平。

  合阳还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县级女村官协会,开展结对帮扶等同伴学习,每年召开2次工作例会。研究会举办了一期师资培训,并编了一套集村民自治、社会性别分析、竞选技巧为一体的参与式培训教材,为255名妇女骨干举办了5期培训。

  县妇联走村入户帮助有潜力的妇女制订竞选计划,争取家人和村支书支持。选前培训非常有效,很多从来没有敢想自己能竞选村长的妇女参加培训以后,非常激动地说:“我一定要参选,我一定要当选,我是非常有能力的。”

  合阳县副县长杨武民曾专门就“合阳女村官的集体涌现”写过一篇文章。他认为,农村后备干部的日益匮乏,形成了村干部使用上的“空当”,已成为破解“三农”难题的重要影响因素,而同等条件下女性干部的脱颖而出,有助于弥补这一空缺。

  鉴于此 ,2008年第七次村委会换届选举,陕西省妇联在全省推广合阳模式,使陕西省女村主任比例由上届的1.07%提高到2.17%,女村委员比例由12.2%提高到23%。

本报记者  杨  彦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