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女村官 >>正文
女村官:唱响青春不容易 做的不是“官”是寂寞
2012-2-27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困惑:做的不是“官”是寂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女大学生都是满怀激情下到农村基层,然而,从繁华的都市到农村,她们发现:现实的农村并不是她们想象的那样。虽然在农村长大,但她们对农村并不真正了解。大学生对农村的各种政策法规基本不了解,更缺乏对农村纠纷和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除了对政策理论比较陌生外,生活上也有很多不适。相比城市,农村生活要艰苦得多。诺水河镇狮子口村村主任助理吴凤梅下基层时,办公的地方很破旧,她每天走路上下班,要么一身灰,要么一身泥。除了环境艰苦,业余生活也很贫乏,有些村里没有电脑,不能上网。有人戏称,她们做的不是“官”,是寂寞。在这种环境下,彷徨在所难免。一部分女大学生村官感到困惑的是,身份比较尴尬,不是村“两委”成员,无法参与决策,虽是助理,实际上更多的是充当一些打字员、宣传教育员、清洁员的角色。这让她们感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诺江镇城东村村主任助理赵林欣说:“我每天的工作除了收发邮件、报纸,写写材料,其他就没有多少事情了。来诺江镇这么久,一直都呆在办公室,根本没有机会下乡实地调研和学习如何处理纠纷。”虽然大多数农民对这些女大学生很欢迎,但有些地方的村干部并没有真正接纳她们。说大学生“村官”是“空降部队”、“不懂事的娃娃”、“有文化没知识”。

  聘用期满后何去何从,也是女大学生“村官”难以释怀的忧虑。“我是2008年四川省公开招考的‘村官’,现在考公务员享受不到加分政策。如果考不上公务员,将面临再次择业。可是,那时我们不再年轻,选择的机会将会更少。我和其他‘村官’也想过自主创业,但由于缺乏资金,没有创业经验和创业项目,所以只是‘心动’,没有行动。”诺江镇七水村主任助理李潇潇无奈地说。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