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女村官 >>正文
做最小的官,做最实在的事
2012-2-20 来源:女村官杂志

      在重庆市垫江县白家镇静峰村,赵素兰不但是村里被公选的第一个女村官,她还是致富能手,她种夏橙、包鱼塘、养猪、做经纪人,样样走在前面。被村民选上村主任后,她还用自家养猪、包鱼塘、种果树赚来的钱为村民修了一条两公里的进果园的路。她的事迹感动了静峰村的山山水水,也感动了所有走在那条路上的人。

一堆西瓜搞砸了一段婚姻
    赵素兰的娘家在重庆市长寿区长寿湖边的一个村子。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赵素兰嫁到了静峰村。静峰村距垫江县城有着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很是偏僻。赵素兰原来的丈夫是一个能人,先后包了几个鱼塘,也曾为卖不出瓜菜的村民联系到外地的老板来收购他们的瓜菜。后来还在贵州包了两个水库养鱼,他的事业做得越来越大,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人也越来越忙,有时守着鱼塘多日不能回家。
       在他们结婚五年后的那个夏天,当地的西瓜喜获丰收,种瓜的农民既喜又忧,喜的是难得有这样的好收成,忧的是那么多的西瓜如果卖不出去就烂在地里。农民急三火四地先后来到赵素兰家,希望赵素兰的丈夫能再次找到收购过西瓜的老板,把这些西瓜一并收购。然而她的丈夫因为鱼塘太忙,难以抽身回家,另外他也不想再做这样的操心费力又赚不了大钱的生意,赵素兰一次次派人去找他回家,他还是迟迟不能回来。急得没办法的农民后来干脆把西瓜一担担挑到赵素兰家,央求赵素兰收下这些西瓜,赵素兰看着院坝里、仓房里、厨房里、卧室里堆得满满的西瓜,心里说不清是啥滋味。她多想帮帮这些难与外界交往的山民啊!可自从结婚以来,她那能干的丈夫就一再叮嘱她,让她好好在家操持家务、侍候孩子,他不让她下田,更不允许她参与所谓的该男人做的事。晚上她抱着孩子爬过了堆在床脚下的西瓜上了床,彻夜难眠……第二天,当年来收购西瓜的两个老板竟主动找上门来,赵素兰像见到了救星,她忘了丈夫对她的嘱咐,她兴致勃勃地与老板们砍价、称秤、收钱,雇用人力把西瓜装上了船……两天后当所有的西瓜都被运走后,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就在这时,丈夫回家了,当他得知赵素兰在家做了那么大的一档子事时竟然勃然大怒!他骂她太爱出风头,骂她一个女人家不该去管这些男人该管的事!赵素兰觉得这个男人太不理解自己太不信任自己太小瞧了自己,自己为乡亲们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有什么错!他们越吵越烈,最后一怒之下这对犟脾气夫妻离了婚。“我就是想为乡亲们做点事,没想到我输了一桩婚姻。”讲起往事,赵素兰不无感慨地说,“我的婚离得是那么草率是那么地令我痛苦,都怪那时年轻气盛,但与我后来的为乡亲为家乡做的事比起来,我觉得值!”离婚后的赵素兰感觉天地是那么地宽,致富的路是那么地广,她首先开了一家副食店,包了一口鱼塘,也自然而然地做起了瓜菜的经纪人,帮助乡亲们卖瓜卖菜。自从1996 年开始,她每年的纯收入就超过两万,并且成番地向上涨。她成了当地有名的女强人、女能人、致富能手。一片果园结出了希望之果
      1998 年,赵素兰再婚了,她有了帮手有了坚强的后盾。“自己富不算富,全村全镇全县的人富了才算富,我就是想干点事,想做点男人也不敢做的事”。她对老实巴交的现任老公如是说。农民最务实,本来就不富裕的农民看不到前景是舍不得投入的,赵素兰决定,自己先试一试养殖业,她建了猪舍,首先利用自己创业所赚来的钱买了五十头种猪放了进去。待母猪生下仔猪后她一个都不卖,全部把它们养成三百多斤的大肥猪再卖出去,每年平平常常要卖出三百头肥猪,最多的时候可出栏五百多头。赵素兰发了,村民们也有眼红的,但生猪市场价格起起落落,投入又大,村民们大多不敢尝试。
      后来赵素兰包下了几十亩荒山,她在山上栽下了柑橘、脐橙、血橙、梨子等果树苗,几年后,那些果树绿了山头,结的果子也喜在了赵素兰的心头。赵素兰又到她的娘家所在地长寿区所辖的一个小岛上包下了120 亩荒山。那挂满了金黄果实的果树和赵素兰那大胆创业的精神吸引了村民的眼球,让农民们看到了希望,有了奔头。他们纷纷到她这里来取经,要把自家那些产粮少、难打理的坡坡坎坎改种果树,把那些荒芜的地方承包下来栽下果树。
      赵素兰热情地接待着他们,帮他们联系树苗,帮他们调配土地的使用,并把自己种果树的经验一一传授给他们。几年下来,漫山遍野都飘着诱人的橙香,到处是绿色的树,金黄的果,实在让人难以想象多年前这里曾是一片穷得连鸟和野兽都不愿落脚的荒芜地。
      如今,静峰村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果园,整个静峰村,甚至是整个长寿湖区域,到处是翠绿的树,金黄的果,到处飘着果香,到处飘扬着农民采摘果子的歌声与欢笑声。这里出产的沙田柚、夏橙、脐橙等水果品相好,水分大,甜度高,口感好,吸引了众多商家的青睐。据说,每年这一带光脐橙的销售量就高达三千万吨,它已远销全国各省,甚至国外,汇源集团公司经过实地考察也成了这里的忠实客户。
一本《农家女》打造新一代女村官
      在记者的采访中,赵素兰多次提到了《农家女》杂志,她说在她最失意那段时间里,偶然通过朋友接触到这本杂志,她用了三个晚上的时间把它仔细地读完,那里面有一个农家女的故事至今还令她难以忘怀:那是个因生了女孩儿惨遭丈夫遗弃的农家女,离婚后一个人带着两个女孩子,租住在一个茅草房里,没钱花没衣穿,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她办了一个养鸡场,开始了养鸡,每天光水就要挑八十挑,但她挺过来了,她成功了。每当遇到困难时赵素兰都会想起那个养鸡的农家女,是她在命运面前不屈不挠的精神激励着她一天天走向今天的。2007 年年底,在新一届村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时,赵素兰被村民们推上了村主任的位置。上任后的她,首先把自家在长寿包下的那120 亩果园转包给了别人。因为当了村主任后她实在难能抽出时间去照看那片果园了,虽然那片果园已经挂果,让她是那么地不舍,但群众对她的信任是让她难以割下的。赵素兰为了让家家有树种,联系汇源集团公司为当地农户提供优质树苗,当几百万棵树苗送到村上时,她一直守在发树苗的现场,直到深夜才回家,上四点多就起床给猪打饲料,天亮再开始接着发树苗。有一个社的几十户村民是后合并到这个村来的,所住的地方离赵素兰的家几十里地,她先后几次步行赶到那里做动员工作,还亲自把果树苗送到了他们手中,一位刘姓村民感慨地说:“没想到赵主任还记得我们,共产党有这样的好干部关心着我们,我们怎会不走上富裕路?”该收稻谷了,看到各家各户缺少年轻的劳动力,赵素兰联系了收割机,用了四天四夜的时间把全村所有能进机器的地块全部收割完毕。她的儿媳妇临产,她也不能守在跟前,儿媳妇做了剖宫手术住院一周,她也只是在忙完了村里的工作,深夜赶往县城的医院,次日一早便又回到村上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在去她家的路上记者看到了路旁堆着许多的石块,工人们正在修路,据乡妇联的工作人员介绍,那条路是赵素兰自己出资近二十万元修的。这里原来只是一条一个人还要仄着走的羊肠小路,不要说轿车、卡车,就是摩托车也进不来,要想富先修路,赵素兰说:“我这个先富裕起来的人就多拿一点,先把路修起来。”赵素兰打算三年内把通向各个果园的小路全铺成水泥路,这样卖水果时就不用雇人力挑到长寿湖装船卸船再装车运走,而是可以直接装车从旱路运出去,每吨水果不但能节约三百多元的人工钱,还减少了流程,减少了损失。赵素兰指着家门前二三十米外的湖水说:“那就是长寿湖,她的秀丽风光和水里丰富的物产一定能吸引到许多游客的,我打算在这儿建一个农家乐,让来观光的人能吃到自己亲手摘的鲜橙,吃上从湖里刚打出的鱼,在青山绿水间畅游……”赵素兰又指着远方挂满了金黄果子的树林说:“我打算把它打造成纯粹的绿色食品,注册上我们的商标,让它走上全国各大超市的货架,走向国际市场!”她的眼里闪着希望的光芒,那些小树苗仿佛变成了一堆堆金色的果实,变成了农民兄弟手中一叠叠的钞票了。我相信未来我们看到的一定是一个富裕和谐的新农村,因为在赵素兰的心中一直有这样一个念头:“我当的虽然是最小的官,但我要为老百姓做更多更实在的事!”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