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女村官 >>正文
盘玖妹让家乡旧貌换新颜
2012-2-20 来源:女村官杂志

     盘玖妹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灌阳县138个行政村中唯一的“一肩挑”村干部,2003年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和灌阳县优秀村干,2004年被评为桂林市劳动模范,2005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民族大团结个人荣誉称号,并当选为桂林市党代表,2008年当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人大代表。
     江塘村群山环绕,居住分散,全村15个村民小组分布在15个自然屯,地形闭塞,干旱缺水,山青水不秀、地肥人不富的一个山区民族村。土生土长的盘玖妹看到这样的景象,暗下决心:让家乡旧貌换新颜。

吃苦耐劳求致富
     盘玖妹有着顽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品质。1986年她只身南下广东打工,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转变了思想。1991年,她瞄准广东红瓜子市场走俏,便回到家乡,把积攒的血汗钱全部投入到五亩多地的红瓜子种植中。她和丈夫起早贪黑、精心管护,当年收入4000余元。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全村掀起了种红瓜子热潮,她手把手教会群众红瓜子种植管理技术,并收购产品,形成种、管、售服务一条龙,当年该村仅红瓜子一项户均收入就达1500元。同年,她又在村里办起了小卖部,她家便成了信息、集会中心。近几年来,她还大力放养山鸡、开摩托车跑营运,家里盖起了小洋房,添置了电器,安装了电话,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
埋头苦干为工作
     富裕起来的盘玖妹致富思源,富而思进。1996年,她接过组织的重托,担任该村计生专干,此事在她家里却掀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盘玖妹的丈夫当时刚从村干岗位退下来,思想上有疙瘩,因此反对盘玖妹当村干,而她却毅然挑起了计生工作的重担。盘玖妹想方设法把家务事做好,找着合适的时机就与丈夫谈心,丈夫逐渐去掉了那种大男子主义,甘心做好“贤内助”。
      工作中,盘玖妹虽然常遭冷眼、侮辱、恐吓,但她没有畏惧和退缩,该村甘塘坪屯有一位唐姓双女户,想再生一男孩。盘玖妹三番五次,反反复复登门做工作,拉家常、谈政策、讲法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后来唐某主动做了结扎手术。由于她工作深入细致,该村计生率连年达到100%,多年获计生工作一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盘玖妹勤劳谆朴的品质,出色的工作表现,受到了群众的好评。2002年8月,她走上了村委会主任岗位,深感自己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从此一门心思扑在村里的建设和发展事业上。
为民办事谋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路是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瓶颈,2002年至2003年她筹资2万元修建了甘塘坪至蜜峰山1.5公里村级公路。2005年她与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又争取资金4万元,修通了该村村委会到村塘尾底屯的4.5公里机耕路,解决了四个自然村屯600多人的行路难问题。
     江塘村饮水是个老大难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05年她组织群众自筹资金2.4万元,寻找地下水,修建了蜜蜂山老村自来水工程,解决了群众的饮水问题。2008年她又带领村“两委”班子争取到项目资金15.9万元,自筹资金10.3万元,修建蜜峰山新村屯、沈家屯、甘塘坪屯等饮水工程,解决了1000余人的饮水问题。
     江塘村因为地理问题,大部分田地都是靠天吃饭,为解决这一问题,2003年盘玖妹组织群众自筹资金2.37万元,奋战27天,修建了蜜蜂山水渠,并完成了水渠三面光工程1000米,解决了100多亩水田的灌溉问题。2007年,她又向上争取到县水电局对鸟水屯水库的加固维修项目,使鸟水屯的水库得到了及时的加固,300多亩粮田的灌溉有了保障。
     2007年,盘玖妹又积极向市气象局争取资金10.5万元,修建了江塘村小学教学综合楼,改善了教师的办公条件,提升了教学质量。
     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是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村民多年来的传统种植模式一时难以转变,往往停留在种植零散、常规的经济作物上,经济效益极差,多年来始终摆脱不了贫困的缠绕。盘玖妹凭借多年的农作物种植经验和该村群众家家户户种植辣椒的习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2003年初动员群众利用旱田旱地规模种植辣椒——红椒1号250亩,带领群众走连片开发、规模经营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路子,并自己带头调整水田种植辣椒2.5亩,当年获利4000多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走出了该村农业传统种植模式的困惑,仅此项当年该村人均增收150元。2004年,她带领村民积极发展水果生产,种下黑李、苹果李等优质水果150多亩。2008年,她发动群众种植油菜200多亩,长势喜人。
     盘玖妹,事事想在前、做在前。2003年当“非典”疫情在我国部分地区发生的时候,她率先在村级建立防疫预案。2003年5月11日晚,群众反映湖南红岩镇的沙田村7名商贩非法从福建石狮某地拉了一大卡车未经检疫的旧衣裤来该村盘某家躲藏、销售时,她立即组织群众高度警惕,向群众讲明“SARA”病毒的危害,并劝告7名商贩烧掉所有的旧衣裤,却遭到商贩的谩骂、威胁。盘玖妹面对商贩的横蛮无礼镇定自如,耐心细致地做商贩的思想工作,果断组织群众梵烧了这批旧衣裤,得到该村群众的坚决拥护和高度赞扬。
     盘玖妹,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刻刻想着群众,村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把村里的事装在心里,把群众的困难装在心里,她随身的日记本记录着群众反映的困难和提出的意见,她的一言一行,演绎出一个“女村官”的动人故事。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