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女村官 >>正文
龙四清四种情怀绘人生
2012-2-20 来源:女村官杂志

    “我们能过上好日子,多亏有个好支书!”这是古冲村村民的心声。好支书龙四清以她特有的“四种情怀”阐释着一名普通的女村党支部书记对人民庄重的承诺,那就是:激情、温情、热情、真情。

披荆斩棘,“激情”铺就致富路
     古冲村地处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南部边远山区,没有交通、地理、资源等优势。2002年,龙四清就任新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上任后的龙四清从盘活现有资产入手,想方设法争取项目资金200余万元修建电排6座,解决了柑桔场灌溉问题;对柑桔品种进行改良,冰糖橙、脐橙等优质品种占到90%,提高了柑桔的发展潜力;通过招标发包的方式,使柑桔场的承包价由1万元增加到了4万余元。
    2007年,龙四清抓住全乡柑桔没有大型储存库的时机,修建了一个大型库房,库房一落成就被柑桔经销商以年租金2万余元预定。2008年,她积极引导富裕村民与村委会合资,筹集资金200万元开发千亩生态园艺场,现已开发梯坡600亩,新建生猪养殖场一座、骨干山塘及电灌站各一座,事业干得红红火火。
     古冲村柑桔品质优良,龙四清注册了自己的品牌——“舞水”牌。2007年9月,“舞水”牌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产品十佳品牌”,成功打入上海、广州、成都等10多个城市,售价提高30%。龙四清还带领乡亲们策划了“中国•湖南•芷江禾梨坳‘舞水’柑桔节”,近300名客商、上千桔农参加了节会,签约资金达1140余万元,为全乡柑桔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随后,她牵头组织成立了柑桔协会和农业合作社,全乡70%的农产品都通过协会和农业合作社销售,销售网络遍布全国15个省市,有力提高了该村农业产业化水平。
    现在,古冲村年集体经济纯收入达10余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200余元,被怀化市列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凝聚合力,“温情”鸣奏和谐音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村支两委班子是关键。古冲村两委班子在龙四清这个“班长”的带领下,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在干部群众中大力推行“双培五争”活动,即把村上的科技能人、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让能人争当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者,争当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争当村级经济发展的推动者,争当国家方针、政策的传播者,争当党的宗旨意识的实践者。
    “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是关键”。龙四清十分注重村支两委班子的民主管理,坚决做到村事民知、民定、民管,构建起村务管理的新格局。她坚持把财务公开作为村务公开的重点,所有收支公布明细账目,让群众了解、监督村集体资产和财务收支情况,并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将村务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真抓实干,“热情”营建新农村
    龙四清为了尽快修通各组的公路,没日没夜地走村串户动员群众集资,积极外出“化缘”筹集建设资金。在她的带领下,群众义务投工投劳5000多个,几个月之后终于修通了所有组级公路。四年来,龙四清先后筹资280余万元,对村里大部分公路进行了硬化,并建起了一个现代化的农村客运站,成为了外商收购柑桔的首选地。
    为打造便捷的通讯网络,帮助群众及时了解农产品产销信息,龙四清还引进了电话安装、移动通讯基站项目,使古冲村电话入户率达100%,90%的群众用上了手机;龙四清还带领全村村民建成了沼气池315口,成为怀化市“沼气第一村”,使全村405户村民用上了干净清洁的沼气。
    龙四清大力推进乡风文明教育,筹资1.2万元建设图书室1间,收藏图书4000余册;在村里设立了教育奖金,先后有15名考取高等院校及成绩优异的学生分别获得800元奖金,增强了全村的重教意识。同时,她还组织开展“孝心榜上比孝心”、“创建文明家庭户”、“创建文明卫生户”、“十星”级农户评比活动和尊老爱幼、勤劳致富、遵纪守法等传统美德教育,在全村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治安案件和损害客商利益事件。
甘于奉献,“真情”唱响爱民曲
    龙四清把每一位村民都当成自己的亲人,把他们的冷暖疾苦时刻挂在心上。村里80余岁的五保老人许修进生活起居有困难,她便主动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许修进家离村里的水源较远,用水不便,她毅然从家中拿出1000元钱为他接通了自来水。通水的那天,许修进老人热泪盈眶连声说:“真是共产党的好干部!”为了让更多的孤寡老人老有所养,经过她多次向县民政部门争取支持,2006年10月,养老院顺利建成使用,成为怀化市第一个标准的村级养老院。
    忙碌的工作使龙四清对自己的家庭深感内疚。2007年7月,她的爱人许积富不幸罹患癌症需要做化疗,此时龙四清刚被推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龙四清克服重重困难,仍然以非凡的毅力坚持参加了党的十七大。会后,为了及时传达十七大精神,她只陪了爱人一天,便又匆匆回到了怀化,从市里、县里到大专院校、企业,连续作了几十场报告。
    “龙行在天,四海欢腾,清平山寨,好似仙界。”时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为龙四清作了一首藏头诗,字里行间透出对龙四清的钦佩和赞叹。龙四清好——这四个真挚而质朴的字,是对龙四清同志“四种情怀”最好的诠释。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